车范根冈田解说报酬超百万 单不该朱广沪一个人买

2014年07月03日09:36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赵震圣保罗报道  在圣保罗的新闻中心,每到赛前总是能够看见朱广沪的身影,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翻看资料。遇见相熟的记者,聊不上两句,朱广沪的话题就会转到足球上:“今天的这两支球队你怎么看?”

  世界杯开幕式,刘建宏与朱广沪两人的解说成为了球迷吐糟的热点。朱广沪在首场比赛里的诸多解说词在赛后被迅速制作成语录,并在网上广泛传播。而很少有人想到,这只是朱广沪第一次解说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在此之前他只是在央视客串解说了一些比赛,他完全没有作好相关的准备就被匆匆上场。

  之前的德国与南非世界杯,央视都没有让解说嘉宾随行,解说都是由自己的解说员独立完成。而央视解说员一些失误与成为了外界批评的焦点。这届央视请来了曾经的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担任解说嘉宾,最主要的原因是朱广沪曾经率健力宝在巴西留学5年,此后又多次来巴西学习深造,在巴西当地的人脉深厚。在央视的解说团队里,朱广沪不仅是解说嘉宾,因为通晓葡语,一些与当地人沟通的事情都是由他来完成的。

  此次央视来了四名解说员,但是解说嘉宾只有朱广沪一个人,这让他成为最繁忙的一个。前一天还在贝洛奥里藏特,解说完连夜就要飞回里约。在里约呆了没有24小时,又要匆匆飞往圣保罗。对于已经65岁的朱广沪来说这样的折腾非常辛苦。每次见到朱指导,他的眼睛都是通红的,那是睡眠不足的结果。

  朱指导的同行车范根与冈田武史两人此次世界杯都是嘉宾,但其他两人无论是报酬还是支援上都远远超过朱广沪。车范根解说两届世界杯韩国媒体曾经说报酬会达到100万美元,冈田的收入也不会低于他执教的水平。而央视给解说嘉宾的待遇在国内也是排在后面的。车范根有专门的团队为他搜集比赛的录像和背景资料。朱广沪只能依靠自己上网查一些资料和由关系不错的记者提供。最为重要的是,早在半年之前,车范根就已经开始为这届世界杯做准备。

  因为时间不足,搭档也是在四人当中不停地更换,很多时候朱广沪的作用无从发挥。开幕式上巴西队的主教练是斯科拉里,当年他在帕尔梅拉斯执教时,朱广沪正在圣保罗带着健力宝队学习,两人之前有过多次交流。现在朱广沪微信的头像都是他与斯科拉里的合影,但在比赛里,这一段渊源甚至从来没有被提起。

  每天都在不同城市折腾,同时还要饱受指责,在外人看来这次的巴西世界杯是一个卖力不讨好的活,但朱广沪仍然乐在其中。“你要知道,我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在现场看到这么多世界杯的比赛。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足协组织我们国家队教练也观摩过,但那次时间短,看的场次并不多。这次几乎每天都有在现场看球的机会,对于我来说,在现场和看电视的区别太大了。”作为一个痴迷足球的老人,朱广沪在开幕式解说里很多被人指责的解说桥段只是他看球时的真正反应,但因为央视的这个平台,这样的反应被过度解读,然后再被放大。

  在开幕式之后,朱广沪在解说当中的话已经越来越少了。与当教练时不一样,作为一个解说的门外汉,他不知道如何做才能让球迷更满意,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反感,只能少说话。对于一个65岁的解说新手来说,世界杯这样的舞台也许是太大了,而中国听众的耐心早已经被之前几届不专业的解说消磨干净。

  在一个错误的时间,朱广沪以一种错误的方式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但不应该由他一个人为全部的错误买单。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