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跑不出冠军 加时消耗难恢复跑动型越战越糟

2014年07月03日17:1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张珺 许思鉴)足球场上除了球技,还需要速度和体能,但在世界杯这样的顶级舞台上,能跑的球队却不一定能坚持到最后。

  昨天,2014年巴西世界杯八强全部产生,更为激烈的1/4决赛即将开始。在现代足球中,球员的身体素质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巴西世界杯上,比赛地气温高、湿度大,即便是顶尖球队的顶尖球星,也往往到比赛后程出现跑不动的情况。而进入淘汰赛后,常常出现的加时赛更是对球员体能的极大考验。

  球员体能状况如何,跑动距离是很好的体现数据。不过《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了本届比赛的相关跑动数据发现,进入八强的球队并不是跑得最多的。

  在最后一场1/8决赛比利时与美国的比赛中,美国全队的跑动距离达到154.95公里(含加时),然而他们还是输掉了比赛。

  在本届世界杯上,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统计了8场淘汰赛各队的跑动距离,只有3场比赛,胜方的跑动距离超过了负方。而8场比赛平均下来,胜方要比负方少跑近3公里。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实力强大的一方往往能占有更高的控球率,实力较弱的一方经常处于防守状态,不得不进行更多的跑动,而过度跑动更有可能在比赛最后关头功亏一篑,在加时赛中被对手进球。8场淘汰赛中,上半场一共只进了3个球,绝大多数进球出现在下半场和加时赛中,这也是一方体能下降的结果。

  总体来看,八强球队的跑动距离在32强中普遍处于中等偏短的位置,跑动太少的球队全部出局,但最能跑的球队同样没能收获太好的成绩。在比赛常规时间内跑动距离最长的8支球队中,只有荷兰进入8强名单,排名最高的澳大利亚反而是三战全败出局。

  虽然在人们的印象中,非洲球员身体素质极佳,但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非洲人的跑动并不多,反而是亚洲球员的奔跑显得毫无保留。然而非洲球队自参加世界杯以来首次同时有两队晋级16强,亚洲4队却一场未胜,集体遭遇小组出局。

  从球员个体来看,美国的布拉德利是全部736名球员中跑动最勤的人,他打满了4场比赛和一个加时,然而球队还是无奈出局,而事实上,这也是跑动距离排在前五名球员的共同悲哀。

  另一方面,在FIFA评分最高的前五名球员中,只有罗本的跑动距离超过了平均值(10.1公里),其他四人都属于偏“懒惰”的球员。

  加时消耗难恢复 跑动型越战越糟

  美国《波士顿邮报》指出,小组赛每场都只有90分钟,因此球员可以通过大量的跑动来制造一些机会。然而到了淘汰赛,球队对战术的依赖程度就明显增强,此时大规模的跑动就很难占到便宜。

  美国《芝加哥太阳报》则认为,美国队小组出线后在淘汰赛第一轮就遭遇淘汰,与他们大量的跑动密不可分,“小组赛阶段,跑动很能为我们解决问题。但是在与比利时的1/8决赛中,120分钟的比赛想要保持一个速度跑到底,实在太艰难了。”

  巴西《圣保罗页报》毫不客气地指出,淘汰赛阶段动不动就出现的加时赛对跑动型球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消耗战。八场1/8决赛有五场打入了加时赛,这让球队的体能消耗巨大,而跑动型球队无疑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阿根廷《号角报》也表示,一场艰苦的淘汰赛后,体能恢复往往会成为跑动型球队最大的问题,他们的状况往往会一场比一场糟糕,很难挺到最后的决赛。

  淘汰赛偏重控球 跑控结合是王道

  法国《南德意志报》表示,控制球权、控制比赛对世界杯球队十分重要。能跑能跳固然能够带来更多的机会,但是能控球的球队往往能在淘汰赛中走得更远。

  八强球队全部产生后,不少媒体发现,其中已经没有纯粹的跑动型球队了,就连荷兰、德国、比利时等擅长奔跑的欧洲球队,都已经改为跑动控球兼具的打法。

  《法兰克福汇报》指出,现代足球的发展已经让纯跑动型的球队开始转型,跑得有章法,用跑动结合控球,才会是现在球队比较行之有效的打法。

  阿根廷《民族报》也表示,本届比赛中美洲球队整体战绩好于欧洲球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控球更多,比如梅西,虽然每场比赛奔跑距离不多,但是每次触球和跑动都行之有效,这就足以在关键时刻秒杀跑动型球队。

  在众多媒体的预测中,荷兰、德国这些有身体、有战术也有速度的球队更加受到青睐。《多伦多星报》认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跑动或许再次成为重要的因素,但这必须建立在控球有保障、战术配合出色的基础上,这样才会令有效跑动发挥作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