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世界杯门神有两共同特点:来自弱队 身材矮小

2014年07月04日15:09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如果只是一两位门将有神级发挥,那么可以用偶然来解释,近乎四分之一的主力门将都如同打鸡血般开挂,那就肯定不是偶然了。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世界杯上发挥出色的门将大多有两个共同点,来自弱队以及身材相对矮小。

  来自弱队很好理解,俗话说弱队出门神,本方实力越弱,门将表现的机会越多。身材方面的共同点就值得仔细研究了,哥伦比亚门将奥斯皮纳身高1米83,墨西哥门将奥乔亚1米83,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1米80,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1米84,智利门将布拉沃1米85,巴西门将塞萨尔也只有1米86,即便是和中后卫相比,高度也没有绝对优势。

  身材高大有身材高大的好处,袖珍也有袖珍的好处,身材不高体重不大意味着重心低,反应速度快,把自己给扔出去的速度也快,这是做出一些看似匪夷所思的世界级扑救的基础。比如说墨西哥门将奥乔亚扑出巴西前锋内马尔的那记头球,如果是换了个身高超过1米90,体重超过90公斤的大块头门将,就算眼睛跟得上身体也来不及。

  事实上,随着现代足球的战术发展,灵巧型门将已渐渐成为主流。即便是库尔图瓦与德赫亚这样身高超过1米90的门将,也都有意控制自己的体重以保持灵活性。在过去几个赛季,无论是巴塞罗那代表的传控打法,还是多特蒙德与马竞代表的高强度快速打法,都非常强调从中场就开始逼抢,这也意味着对方很难从容突破至禁区附近然后传中,门将能否具备超强制空能力不再像以往那样重要。

  尤其是在本届世界杯上,5后卫成为战术新潮流,3名中后卫几乎将禁区中路保护得密不透风,无论对方是正面冲吊还是边路起球,门将都没有太大必要冒险弃门出击去拼抢球权。而在这一弱点得到了队友的保护后,灵巧型门将反应敏捷善扑脚下球,凭借自己超强的运动能力做出世界级扑救的长处便可充分发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