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总领事:中国制造为巴西赛事增光添彩

2014年07月04日15: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帆 陈威华)新一批中国制造的轻轨电动车组本月初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正式投入运营。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宋扬在列车启动仪式现场表示,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巴西正在举办举世瞩目的世界杯足球赛,两年后里约热内卢又将迎来奥运会,以轻轨电动车组为代表的中国高端产品在赛场内外亮相,将为两大赛事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9年至今,由3家中国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两次中标里约热内卢州轻轨电动车组项目,前后将为巴方共计提供100列车组,由北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在国内制造。目前第一批30列电动车组已全部正常行驶在该州的城际轨道交通网内,每天运送数万当地民众往返于里约热内卢市和周边卫星城镇之间,大大改善了当地路网运力。第二批车组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抵达里约热内卢,车辆交付时间比合同规定的18个月实际提早4个月。

  宋扬说,中国企业为里约热内卢提供轻轨和地铁列车是中巴两国双边合作中的一件实事。里约热内卢州近年来十分重视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中标的中方联合体为此予以全力配合。他说:“事实证明,中方企业严守合同规定,重视交货期限,保质保量完成合同各项要求,没有辜负当地老百姓的期待。”

  据宋扬透露,电动车组抵达里约热内卢之后,中方员工在双方配合进行的调试期中,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完成任务,令巴方合作企业十分感动,充分体会到了中国专业技术人员的敬业精神。与此同时,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与当地有关部门紧密协调,帮助解决了中方员工的入境签证问题,并协助保障中方工人在当地的人身安全。

  轻轨电动车组是高端中国产品帮助改善里约当地民生的一个典型案例,据宋扬介绍,将发挥同样作用的,还有为里约热内卢市及其卫星城尼泰罗伊之间提供水上交通服务的中国产客渡船。里约热内卢州政府去年与中国一家造船厂签署了一份价值约1.1亿美元的客渡船采购合同,中方企业将建造7艘载客量在2000人以上的全铝合金客渡船,这些船只交付后将行驶在这条西半球距离最长的城际水上航线中。

  如今,来自中国的各类产品已出现在与巴西世界杯有关的多个领域的配套基础设施中:中国的通讯公司为世界杯场馆提供先进通讯设备,保障球迷在现场看球时能通过手机发送数据、共享激情;中国品牌的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已大量进入巴西市场,为巴西完成场馆建设提供帮助;中国产廊桥已应用于巴西多个机场……这还不包括如今巴西街头随处可见的各类贴有“Made in China”标签的世界杯官方纪念品。

  宋扬说,两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来到巴西为国争光的不仅将有中国运动健儿,同样也会有更多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高质量产品。(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