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桥事故“砸伤”布拉特 巴西人民真接受世界杯了?

2014年07月05日06:06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1/8决赛终场哨声一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迫不及待地用“成功”来形容本届赛事的举办。可话音刚落,半决赛举办地之一贝洛奥里藏特就传出当地一座高速公路高架桥发生坍塌导致至少2死的噩耗。几乎与此同时,梅西炮轰巴西世界杯草皮、FIFA成员涉嫌参与球票贩卖的负面消息占据了各报纸头条位置,布翁如此“乐观”是挑战媒体与球迷智商,还是自我心理慰藉?

  巴西世界杯比赛已经打完了56场。场场比赛如期进行、没有足球流氓寻衅滋事,甚至球迷冲进场内的次数也寥寥无几,看起来,巴西世界杯胜利在望了,于是布拉特老爷子未等1/4决赛开球,就迫不及待地在决赛地里约热内卢宣布,“本届世界杯举办获得了巨大成功。”他还说,“这届世界杯的成功不只是比赛的成功,更是巴西全国性的成功。感谢巴西人民接受世界杯。”

  巴西人民真的如布拉特所言,接受了本届世界杯么?巴西媒体对此的评价是,“所谓的成功是布拉特先生自己以为的成功。”直到巴西队挺进本届杯赛8强,在圣保罗、玛瑙斯、贝洛奥里藏特等赛区,举着各种反对标语质疑巴西政府的当地普通百姓依然可见。就在布拉特作出上述言论后不到一天,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贝洛奥里藏特市发生了一起不幸事故——一座正在施工的高架桥发生了坍塌,坍塌的桥体重重压向1辆公交车、2辆卡车及1辆轿车,造成2人死亡、19人受伤的恶果。敏感的当地媒体在事件发生后强调了两份新闻背景——一是出现意外的高架桥是为改善本届世界杯赛区交通状况而建,二是事发地点距离半决赛举办地米内罗竞技场仅有3公里。

  国际足联也无法臆断不幸事故是否源于施工质量或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但这一突发事件却给接下来的世界杯最后8场比赛提出某种警示。

  如果说类似比赛地交通疏导、环境治理的工作主要依靠东道主政府,那么围绕着比赛本身的足球专业难题,其解析则是国际足联责无旁贷的分内事儿。昨天,巴西媒体已经报出,当地警方正在全力打击世界杯“黄牛党”,并抓捕了多名嫌疑人。令人震惊的是,警方线索显示,有部分国际足联官员涉嫌参与倒票。果真如此,这样的世界杯,巴西人民能接受?那些通过正常渠道却买不到票的巴西球迷能答应?

  巴西世界杯办得成不成功,作为主要参与者,各国球员也有相当话语权。布拉特对于“巴西世界杯成功”的原因有这样一个解释,“本届比赛的场馆堪比艺术作品。”可颇有些讽刺意味的是,布拉特口中的模范青年梅西却在这个当口向世界杯草皮“开炮”,“巴西世界杯的草皮更利于防守,不利于进攻。”而除技术“缺陷”外,巴西世界杯场地条件从开赛之日起就受到各队批评,比如玛瑙斯亚马逊球场草坪出现了“斑秃”,英意大战前还出现了断电。

  无论世界杯真的好,还是不够好,布拉特先生总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杯。可是如果总报喜不报忧,真出了乱子,布翁别指望“自己掌嘴”了事。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