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警方抓获“资深黄牛” 部分球票出自国际足联

2014年07月05日06:3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有世界杯的地方就有“黄牛党”,即便这项足坛盛事来到足球王国巴西亦不例外。昨天巴西警方宣布,已有11人因倒卖世界杯门票被拘捕。而部分黄牛票的来源竟是国际足联及其赞助商的招待球票。而巴西媒体更是曝出巴西队头号球星内马尔的父亲也涉嫌参与非法倒卖世界杯球票。据预测,一旦巴西队跻身决赛,黄牛票有可能被炒到3.5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0万元)。对于国际足联来说,配合巴西警方打击世界杯“黄牛”显得很关键,而彻查倒票的“内鬼”同样迫切。

  “资深黄牛”非法牟利过9亿美元

  据英国广播公司透露,巴西警方近日逮捕了11名倒卖世界杯门票的黄牛,并一举摧毁了一个涉嫌非法出售世界杯门票的国际倒卖团伙组织。巴西警方发言人法比奥·贝拉克说:“巴西警方是在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后,决定采取抓捕行动的。”而此次抓捕的头号对象正是这个非法倒卖集团的头目、57岁的阿尔及利亚人穆罕默德·拉明·福法纳。警方透露,福法纳经营的倒票网络每天收入高达100万雷亚尔(约合30万欧元)。在抓捕现场,巴西警方缴获了100张世界杯门票、数台电脑和美元、移动电话及相关文件。据警方掌握的证据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福法纳虽然是非洲人,但从事大型足球赛事门票的倒卖已经多年,其作案周期跨越了自韩日世界杯以来的4届世界杯赛,其非法牟利总额突破了9亿美元。

  福法纳在巴西警方看来是世界杯“黄牛党”一名资深党首,抓住他有利于顺藤摸瓜打击世界杯非法倒票网络。但是巴西警方同时表示,打击“黄牛党”的工作依然形势严峻。据统计,在巴西世界杯揭幕之前,就有多个“黄牛散户”在圣保罗、贝洛奥里藏特等地被抓捕。贝拉克坦言,“球迷自发参与倒票的行为,我们堵不住。而外籍人士参与倒卖球票,更加大了警方打击黄牛的难度。”

  国际足联赠票流入倒票市场

  巴西警方称,从福法纳集团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来看,他们手中掌握的世界杯球票有相当一部分为赠票。巴西警方经与国际足联核实发现,这些球票一部分是由国际足联发给其会员协会的观摩票,一部分是国际足联分给赞助商的球票。按规定,这类票的持票者都应该是世界杯的持证人员。但是由于各协会受到本国经济等因素影响不可能全程观摩世界杯,因此领票者们动了有偿转让球票的念头。由于国际足联发给上述两个群体的球票往往都是优等票,部分球票还配以咖啡或茶点,因此黄牛党可以借这些“附加值”大幅提高倒票价格。

  巴西足坛多位名人卷入丑闻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 报道,在倒卖巴西世界杯球票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不少是巴西足坛名流。令人震惊的是,涉及其中的还包括巴西当红巨星内马尔的父亲。巴西警方公开表示,他们正在调查内马尔的父亲参与世界杯球票倒卖的事情。由于福法纳集团在贩卖世界杯球票上已经拥有一套成熟的流水线,无论比赛在哪个国家举办,其组织都会事先踩点,并且通过自己的信息网路了解各届世界杯的分配流向。按照国际足联的惯例,世界杯参赛队也会按比例分得部分球票,而东道主球队分配的比率最高。这也是巴西警方怀疑内马尔的父亲向贩票集团批量供票的原因。

  对于此事,内马尔的经纪公司NR体育坚决予以否认,该公司称,“我们对此忍无可忍,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帮助了报纸,却逾越了(道德)底线。”这样的表态并没有打消巴西国内舆论和球迷对巴西足坛特权阶层利用职务之便参与倒票的质疑。而除了内马尔的父亲外,巴西名宿邓加、巴亚诺、卡洛斯·艾伯特也都被媒体曝出接受警方问讯的消息。难怪一些买不到球票的巴西球迷近日走上街头抗议世界杯的倒票丑闻。

  决赛黄牛票暴涨引警方忧虑

  美联社在报道中称,巴西警方结合打击“黄牛党”的情况判断,一旦巴西队挺进本届世界杯决赛,那么一张决赛门票有可能被炒到3.5万雷亚尔(约合1.6万美元)。而这个价格将高出决赛门票官方一等票价的10倍以上。其实在巴西队进入8强之后,一张1/4决赛球票的价格已被炒到了6500美元,几乎是330美元官方最高价格的20倍,比南非世界杯决赛5000美元的“最高炒价”还要高。对此巴西警方不无担忧地表示,“现在的黄牛党问题不仅仅是将球票哄抬这么简单。巴西对足球的热情众所周知,很多球迷为了一睹巴西队的风采,甚至不惜倾尽积蓄,这种疯狂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而一旦倒票问题得不到控制,引发的混乱比倒票本身可怕得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