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本梅西J罗他们都是左撇子 原来这些人天生反应快

2014年07月05日09:48  足球 收藏本文

  罗本的速度、梅西的技巧、J·罗的射门……

  本届世界杯上,这些左脚球星大放异彩,据了解,全世界约有6%—13%的人是左撇子,而在足球运动中,左脚球员似乎具有更敏捷的运动能力,他们,向这个被右撇子统治的世界展示了左撇子们的能量。 

  头脑少绕一个弯 

  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左撇子的特质源于大脑结构。人类的大脑奇妙之处在于两半球分工不同,左半球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右半球则支配左半身的活动。大脑两半球经胼胝体,即连接两半球的横向神经纤维相连。胼胝体负责大脑两半球之间的神经信息传导。左撇子的胼胝体更发达。一般来说,对于不需要进行面对面搏斗的运动,如游泳、田径、射击等,左撇子运动员占的比例较其在人口中的比例并不高。然而,对于那些使选手在比赛中靠得更近的面对面搏击项目,如击剑、乒乓球、篮球等,左撇子运动员比例远远高于左撇子在人口中的比例。在最典型的搏斗项目击剑中,1979至1993年间进入世界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的选手中,一半的男选手和三分之一的女选手是左撇子。乒乓球多年左撇子称霸,网球长期左手族称雄,美国的NBA职业篮球比赛,也是左撇子特别突出。

  对于这种现象,科学家有一种解释是:人的大脑左半球对一切象征性的功能占主要地位,它“负责”推理、逻辑和语言,工作的方法是分析性的,犹如电子计算中心那样对信息进行处理。而大脑右半球则专注于几何形状的感觉,“负责”感情、想象力和空间距离,它具有直接对视觉信号进行判断的功能。因此,从“看东西”的大脑到进行动作,左撇子和右撇子的神经反应通路有所不同。右撇子者必须走“大脑右半球→大脑左半球→右手”这条路线;而左撇子是走“大脑右半球→左手”的路线。显然在从“看”到“动”的过程中,左撇子者要少绕一个弯,根据这样的解释,左撇子比右撇子在动作敏捷性方面占优势似乎十分合情合理。从神经传输的速度看,由“看”到“动”,左撇子走了一条捷径。大脑通过中枢神经传递信息到身体的左侧比传递到右侧要快千分之十五秒,这使左撇子的动作更敏捷。

  怎样鉴定一名左撇子?

  为了更准确的测试左撇子,科学家们经过研究与分析,对传统的测试左撇子的方法进行了科学的整理,并提出了一个界定标准。这个标准一共规定了10个测试项目,分别是:执笔写字;拿筷子;扔东西;刷牙;用剪刀;擦火柴;穿针线;操锤子;握球拍;用毛巾洗脸。这10个测试项目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情,然而对于左撇子测试来说,它们又有一定的侧重性。

  测试的标准是这样的:1、如果10个项目都是使用左手,那么这个人是左撇子无疑;2、如果前面6个项目都是使用左手,而后面4个项目即便全部使用右手,也可以界定为左撇子;

  3、如果前面6个项目中有1-5个项目使用右手,那么这个人基本可以判定为均力手。 

  世界杯金左脚名人堂

  曼努埃尔·内格雷特有“黄金左脚”美称的曼努埃尔·内格雷特曾代表墨西哥国家队出场57次,打入过12个球。

  维埃里意大利左脚射手参加了1998,2002两届世界杯,进球率是惊人的9场9球。

  苏克在1998世界杯之前早就成名,98世界杯上他带领的克罗地亚爆冷进入4强,会“用左脚拉小提琴”的他也打进了6球成为当届世界杯最佳射手。

  斯托伊奇科夫在1994世界杯大放异彩,不仅打进6球成为最佳射手,而且带领保加利亚进入4强。

  米哈伊洛维奇参加了98世界杯,一代任意球大师只在世界杯上进了一球,是在南斯拉夫1-0击败伊朗的比赛中打进的。

  哈吉被称为“喀尔巴仟山的马拉多纳”,他参加了1990,1994,1998三届世界杯,最为成功的是1994世界杯,他带领球队进入了8强。

  奥科查尼日利亚最受欢迎的球星之一,他的左脚技术出神入化,是球队中场的大脑,98世界杯他带领尼日利亚击败西班牙,进入16强。

  普斯卡什被誉为是最会踢球的左脚球员,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带领匈牙利闯进了1954年世界杯的决赛,可惜最后惜败西德。

  里瓦意大利足球史上最重要的球员之一,可以媲美梅阿查。他的金左脚在70年世界杯发挥了最大的作用,带领球队进入决赛,只是决赛被更强的巴西击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