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健力宝球员郑燚:巴西萨尔瓦多的“小快灵”足球

2014年07月06日03:0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这次随《豪门盛宴》组拍摄到萨尔瓦多,这座当年葡萄牙人登陆巴西驻扎的第一个城市,有着非洲文化的深刻烙印。受地域与气候所限,萨尔瓦多人的“小快灵”足球踢得有滋有味。而正是因足球结缘,生活在这里的移民后裔与巴西当地人和睦地相处着。

  在萨尔瓦多,到处能见到黑皮肤的人。这是因为当年葡萄牙人登陆巴西时带来了好多黑人奴隶。经过四百多年的繁衍生息,萨尔多瓦已成为非洲后裔最多的城市。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显示着非洲文化的影子。巴西人赖以骄傲的柔术,最初也是由这些非洲人带到巴西的。

  萨尔瓦多人同样视足球为生命。由于当地气候炎热,萨尔瓦多人踢的足球节奏比圣保罗要慢一些,他们在场上踢得细腻而灵巧,小范围的配合也随处可见。这与南部气候凉爽、主要是欧洲后裔踢出的硬朗足球有很大不同。

  萨尔瓦多著名的巴伊牙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建在贫民窟里,目的是支持非洲后裔。当我们去这家俱乐部基地进行拍摄时,正碰上他们的青年队在打比赛。双方的场上人员,有白皮肤的当地人,更有黑皮肤的非洲后裔。进球时,大家都拥抱在一起疯狂庆祝。

  郑燚(前健力宝留学巴西球员)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张晓敏整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