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二木:世界杯中国记者重观察 南美记者最懒散

2014年07月06日03:51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张二木专栏>

  在媒体中心工作,每天都要和各路记者打交道。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不同地区媒体存在着一些有趣的差异。

  和西方国家的记者不同,中国记者的计划性略差。偶然间翻阅他们的一些采访日程,发现基本上都是粗线条的。到了现场后,再层层加码。与其他国家的记者相比,他们轻采访,重观察。经常在中国记者的朋友圈中看到:白天到处乱逛来寻找素材获取灵感。晚上熬夜努力码字。或许这也是中国新闻报道的一种特有风格吧。

  不过,无论是中国、德国、日本记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有一次,我接待了一路CCTV的摄制组。当天中午我跟他们刚去拍摄完场外的疯狂球迷,就马不停蹄回到赛场选好机位拍摄比赛的精彩片段。等到傍晚,我又陪同他们到电视制作中心回传信号。第一段传完后,等到晚上8点过再回传第二段电视信号。第一段和第二段间隙,CCTV的记者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文稿,一遍一遍的配画外音。而我觉得第一道其实就已经很完美了。

  再来看看其他国家一些记者的特点吧。

  先谈谈我们的近邻日本。日本记者都很礼貌,他们朴实无华,工作一丝不苟,很少与工作人员交谈,基本上没有一些特别的要求,一板一眼,完全按照国际足联的程序来做,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日本人的思维——“不给他人添麻烦”。

  与日本记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行我素的美国记者。有一次,一个美国记者在球场内进行取景拍摄,我告诉他有些地方不能拍摄,但他却将警告当成耳边风。不仅如此,在对国际足联新闻官的专访时,别的国家的记者都能按照事先协商好的提纲发问,而美国记者却常常撇开提纲发问,弄得现场很是尴尬。

  最后,再说说有主场优势的南美记者。他们来了场馆周围,对采访感兴趣的不多,大多直接祭出性感火辣的美女主播进行现场连线。拍摄完成便懒懒散散的各自来到媒体中心,把原素材简单剪辑就直接发回。工作之后便一起涌入休息区吃好玩好,买点儿心仪的小纪念品。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