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执法难以尽善尽美 只剩裁判还没被击败

2014年07月06日05:2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足球场上,没有谁不可以被击败,除了裁判!昨天,巴西队以2比1战胜哥伦比亚,惊险挺进半决赛。但当值西班牙主裁卡巴罗过松的判罚尺度仍引发争议,外媒甚至评价说,“哥伦比亚‘肉搏战’中难现创造力,内马尔遭暗算伤别,这都‘归功于’裁判对粗蛮的‘纵容’”。国际足联为完善世界杯执法,已引入包括门线技术在内的高科技,但“判罚以人为本”的原则不能动摇,即便金哨、名哨坐镇,也依然不能保证世界杯执法尽善尽美,一如贝利所言,“别总怪罪裁判不公,是世界杯巨大的名利让各队只想赢,不愿接受失败……”

  卡巴罗 红牌专家放过“苏牙”

  1/4决赛前,当国际足联宣布西班牙裁判卡巴罗执法巴西与哥伦比亚的比赛时,西班牙国脚皮克不禁为两队捏了把汗。这是因为卡巴罗此前曾经执法过意大利与乌拉圭的小组焦点战,可惜面对意大利中卫肩上的牙印,卡巴罗放过了苏牙,还漏判给乌拉圭人戈丁第二张黄牌,意大利出局不难理解。

  43岁的卡巴罗此次是首次执法世界杯,但在西甲,这位曾经的工程师可早已声名鹊起。2012年3月,巴塞罗那主场迎战希洪竞技,卡巴罗共计出示了1张红牌、11张黄牌。而他连续漏判巴萨3粒点球的举动,甚至引起了《阿斯报》等亲皇马媒体的质疑。领红牌的皮克回忆说,“因为中场休息时提醒他注意判罚尺度,不要造成更多伤号,我受到红牌的报复。”

  卡巴罗曾被部分西班牙球迷批评得了“红眼病”,这是因为他非常“善于出示红牌”。在2012年欧洲杯揭幕战上,他曾罚下波兰门将什琴斯尼与希腊后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他曾在15场比赛中出示了6张红牌。可是在昨天的比赛中,这位“红牌专家”的判罚尺度突然一下子松了起来。数据显示,巴哥两队犯规次数超过50次,但出牌数却算不上多。对于内马尔被撞成椎骨骨裂,巴西媒体不客气地评价说,“内马尔重伤,‘纵容’犯规的卡巴罗难辞其咎。”卡巴罗第66分钟还在助理裁判提示下,吹掉了哥伦比亚耶佩斯的一粒进球。赛后,哥伦比亚射手罗德里格斯非常直接地表示,“我们输给了裁判。”尽管卡巴罗被外界质疑“保送巴西进4强”,可巴西老帅斯科拉里赛后却发出“裁判眼睁睁看着内马尔被‘猎杀’”的言论,西班牙人可谓两边不讨好。

  西村雄一

  初尝高科技 演砸揭幕战

  巴西世界杯揭幕战“火”了日本裁判西村雄一,不是他优雅的跑步姿势和出牌时表现出的异常镇定,而是他的昏庸执法。在这场由东道主巴西队与克罗地亚的强强对话中,西村雄一成为主导胜负的关键。第69分钟,巴西队前锋弗雷德在与对方洛夫伦身体轻微触碰后,绵软地倒在了禁区内,巴西队凭借点球扳平了比分。如果说两人有身体接触,给西村雄一严格判罚尺度判点球提供判罚依据,那么接下来西村雄一“漏判”拉米雷斯犯规,继而“助攻”奥斯卡为东道主打进制胜球,如此昏庸判罚就难以让人容忍。

  英国知名足记罗伯·布朗的评价够尖锐:“谁能让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赶快去查查这位裁判(西村)的银行账户?我怀疑他可能刚刚从瑞士收到了一大笔钱!”美国ESPN则阐释出另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如果被这么判点球的是巴西……骚乱肯定没跑了……”克罗地亚球员乔尔卢卡赛后有关“那个日本裁判竟然用日语回答我”的表述,也让国际足联受到“拷问”,选择世界杯揭幕战的裁判是什么标准?

  其实,西村雄一受到关注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国际足联从本届世界杯起正式引入诸如门线技术、罚球喷剂等手段帮助裁判员纠错。西村雄一作为揭幕战的主裁也成为相关技术在本届赛事的初尝者,只可惜他却用争议判罚夺走众人眼球。尽管西村雄一漏判被确认,但国际足联并不认为西村执法糟糕。

  普罗恩萨

  “清凉暂停”帮助荷兰晋级

  随着葡萄牙主裁普罗恩萨在1/8决赛荷兰与墨西哥的比赛第33分钟吹响中止比赛的哨音。世界杯首次出现“Cooling Break”,双方队员临时下场喝水。但普罗恩萨扬名不是靠国际足联的推陈出新,而靠他本人带有“倾向性”的判罚。

  2012年6月,普罗恩萨被欧足联选定为欧洲杯小组赛西班牙与爱尔兰队的主裁。比赛第35分钟,普罗恩萨因跑位不当,不慎撞倒了爱尔兰队安德鲁斯。西班牙队布茨克斯顺势拿球后发起进攻,尽管托雷斯射门差之毫厘,但普罗恩萨的“助攻”还是引来现场观众的嘘声。安德鲁斯赛后称,“裁判这样帮助一支球队进攻,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见到。”

  说到普罗恩萨被指派执法荷兰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媒体在赛前就发出疑问,为什么欧洲球队与美洲球队相遇,FIFA却安排欧洲裁判执法本场比赛?对此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负责人,瑞士人布萨卡曾回应称,“对于重大比赛,国际足联必须指派最好的裁判。在‘大洲回避原则’和‘顶级裁判’间,我们更应选择后者以确保比赛判罚公正。普罗恩萨曾经执法过切尔西与拜仁的欧冠决赛,他的水平毋庸置疑。”

  可关于葡萄牙人的质疑声还是传了出来。普罗恩萨比赛下半时再度吹停比赛,而那时荷兰队刚刚换上亨特拉尔,并将库伊特由防线调至他擅长的进攻线上。对于荷兰人8分钟内连入两球完成黄金逆转,墨西哥主帅埃雷拉说,“我们的比赛节奏被突如其来的裁判叫停打乱了。”让普罗恩萨更为被动的是,荷兰主帅范加尔赛后也承认,“我们利用了比赛暂停,队员在喝水之后也贯彻了我的变阵思路。”关于“Cooling Break”是否影响公平竞争的争论在赛后也被放大,部分媒体认为,“墨西哥队显然更适应巴西的天气,但比赛却被欧洲裁判叫停,最终受益的也是来自欧洲的荷兰队。”

  韦伯

  金哨敢与东道主“为敌”

  在米内罗竞技场进行的世界杯1/8决赛,除了东道主巴西队和挤走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的智利队外,还有一个主角——英格兰光头主裁韦伯。在拒绝巴西队浩克创造的点球并向巴西队出示4张黄牌后,韦伯被外媒形容为“敢于挑战东道主的勇士”。

  现年43岁的韦伯也是英国南约克郡的一位警长,这位18岁就出任球场判官的大个子,2005年就跻身国际裁判队伍。由于他身高马大、样貌凶悍,很多赛场上桀骜不驯的球星在他面前也都变得比较温顺,英国球迷也将诸如“狠角色”这样的称谓送给韦伯。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彪悍的足球场上的判官竟在2008年险遭杀身之祸。由于在波兰队与东道主奥地利队的比赛中,判给奥地利队一粒点球,引起波兰球迷的不满。赛后,部分极端的波兰球迷给他打去了恐吓电话,并在他的电子邮箱里塞满了恐吓信。

  困难和危险并没有阻止韦伯走向执法工作的巅峰。在执法2009-2010赛季欧冠决赛后,韦伯又成为南非世界杯决赛的当值主裁,并成功荣膺当届赛事“金哨”。可就是这么一个铁面无私的金哨,还是成为巴西足球的“敌人”。在巴西与智利的比赛中,韦伯将7张黄牌中的4张送给了东道主球员。以至于巴西主帅斯科拉里赛后抛出了“国际足联就是要阻止巴西夺冠”的阴谋论。巴西媒体赛后也分析称,“如果巴西队因为韦伯拒绝判罚点球后,提前出局,那么韦伯恐怕就要考虑悄悄离开巴西了。”

  皮塔纳体操教师重平衡轻规则

  来自阿根廷的主裁判内斯托尔·皮塔纳在足球场外,是一名口碑极佳的体操教师。现年39岁的他直到2007年才开始作为主裁判出现在阿甲赛场上,并于2010年成为国际裁判,国际比赛执法经验不算多,巴西世界杯是他首次执法的大型国际赛事。所以国际足联在确定指派他执法法国与德国的1/4决赛后,两队随队记者甚至找不到太多关于阿根廷人的数据资料。

  有媒体指出,选择一名仅有4年国际执法经验的裁判执法如此重大的比赛,既冒险,又不负责。果然,昨天法国队与德国队比赛结束后,皮塔纳的名字成为互联网搜索引擎一个新的“关键词”。他的几次关键判罚都引起争议。

  首先是德国队后卫胡梅尔斯在进球前,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张开手臂的动作,推击法国队防守队员瓦拉内前胸。《队报》等媒体赛后评价说,“德国队的制胜球根本不存在”。第24分钟,德国锋线老将克洛泽在对方禁区被德比希拉倒,电视慢动作回放显示,克洛泽的确因被侵犯倒地。“或许阿根廷主裁的确意识到这是两支传统强队间的对话,他不希望因为一次点球判罚彻底打破场上平衡,要知道德国队已经领先1球。”赛后各大通讯社作出如是评价。一位中国国际裁判结合录像资料分析认为,皮塔纳不仅应该判罚点球,同时还应该罚下德比希。

  重平衡不重规则的还有另一位主裁,来自新西兰的中学生物老师奥莱利。在执法波黑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他先是在助理裁判“协助下”犹犹豫豫“扼杀”波黑队哲科的好球,接着又因为跑位不当,漏判尼日利亚进球前的犯规。赛后奥莱利与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拥抱的照片被波黑队员奉上“恶心”的评价。新西兰人也就此结束了首次世界杯执法。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胡金喜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