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西最狂热球迷组织忠诚之鹰 被暴力掩盖的真相

2014年07月07日05:5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被误读的忠诚之鹰被误读的忠诚之鹰

  走进圣保罗北部一条狭窄街道,两侧墙壁上恶狠狠的老鹰涂鸦让人不寒而栗。全巴西最具势力、最为狂热的球迷团体———忠诚之鹰的总部就在这里,它由一个大仓库改建而成,“忠诚、谦卑、操守”几个巨大的座右铭刷在墙上。

  成立于1969年的忠诚之鹰是科林蒂安的球迷组织,拥有超过10万名注册会员。关于忠诚之鹰的新闻报道和江湖传言有很多,其中大部分与暴力有关。然而,当成都商报特派记者走进他们的总部,与他们交谈之后发现,“暴力”二字无法完全涵盖他们的45年历史,他们希望通过足球改变巴西现状的理想始终如一。

  “老鹰们”赶走腐败的俱乐部主席

  29岁的罗德里格是忠诚之鹰的副主席,他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幅科林蒂安夺得2000年世俱杯时的照片。不过,照片上的一个人被遮住了头像,罗德里格解释,此人是当时的科林蒂安俱乐部主席阿尔贝托,“我永远不会原谅他,即使他在任时,科林蒂安夺得了我们梦寐以求的世界俱乐部冠军,但这一切与他无关。反而是他的贪污、腐败害得球队陷入深渊,甚至降到了乙级,这一切都是他管理不当造成的。”

  其实,忠诚之鹰于1969年成立的缘起就是一群科林蒂安球迷对时任俱乐部主席瓦迪赫独裁的不满,他们决定成立一个向俱乐部施加压力的组织,把瓦迪赫赶走。

  2007年,阿尔贝托治下的科林蒂安遭遇了建队97年来首次降级的耻辱。忠诚之鹰的300名会员到俱乐部抗议,他们还派人24小时盯梢这个“罪魁祸首”,并将阿尔贝托贪污的证据收集起来,交给了俱乐部的委员会。俱乐部被迫提前投票选举,失道寡助的阿尔贝托主政14年之后退位,他是在位时间最长的科林蒂安君主,超过任何一位俱乐部主席。

  “一个球迷组织能有如此之大的力量吗?大到影响俱乐部的重大决策?”面对提问,罗德里格很骄傲地回答:“在科林蒂安俱乐部的委员会里,有10名委员是忠诚之鹰的会员。我们是一个庞大的球迷群体,尽管俱乐部事务的最终决定权在管理层手里,但我们有着自己施加影响力的方式。”

  在忠诚之鹰内部,除了清洁工、球迷商店售货员等10余人要领工资之外,罗德里格和其他管理人员都是志愿者,不会领取一分钱。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对科林蒂安、对忠诚之鹰的爱,用一位老会员塞尔吉奥的经典语言来说就是,“忠诚之鹰会员的黑色衣服就是我们的皮肤!”

  “我们是和平的,我们都是好人”

  在很多人眼里,“谦卑”二字与忠诚之鹰风马牛不相及。在巴西,忠诚之鹰1997年伏击科林蒂安球队大巴的行动家喻户晓。

  当时,科林蒂安客场不敌桑托斯,在返回圣保罗市的高速公路上,球队大巴遭到了忠诚之鹰球迷的伏击。激进的球迷们逼停大巴,用砖头、木棍将车窗、车灯打得稀烂。领头的是当时忠诚之鹰的主席麦塔雷罗,俱乐部的人士躲在车上求饶之后,他们才扬长而去。几个小时之后,破损的球队大巴返回俱乐部,麦塔雷罗又出现了,他冷酷地问道:“你们喜欢这样的惊吓吗?”

  实际上,忠诚之鹰的激烈举动延续至今。2012年3月,在科林蒂安与帕尔梅拉斯的圣保罗德比开赛前,忠诚之鹰卷入了球迷斗殴冲突,两名帕尔梅拉斯的球迷被打死。随后,忠诚之鹰一度被禁止进入球场,当时的忠诚之鹰主席多尼泽特也因疏于管理而被关押18天。2013年2月,忠诚之鹰在玻利维亚再次犯事,当地一名10多岁的小球迷被他们扔出的烟花弹击中身亡,多名组织成员被捕。

  此类事件让忠诚之鹰被贴上了暴力团体的标签。对此,罗德里格辩解称:“你要知道,无论哪个组织,都会有派系,有的激烈,有的温和。”而老会员塞尔吉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更是直言:“我们是和平的,我们并不愚蠢,我们都是好人,我们有对科林蒂安的爱。”

  罗德里格并不是一个暴徒。当记者询问他为忠诚之鹰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时,原以为他会给出诸如卷入械斗、喋血街头等惊心动魄的答案,但他却给出了一个平淡无奇的回答,“我曾经和会员们一起坐大巴,用7天时间往返巴西和智利,就只是为了科林蒂安的一场客场比赛。”

  罗德里格将所有的被外界定义为暴力的事情都归结于忠诚之鹰的起源。他说,这个团体原本就是为了争取球迷的权利、为了监管科林蒂安俱乐部而设立的,“我们永远不会忽视它的独立性和战斗性。”

  被暴力掩盖的公益面目

  忠诚之鹰给外人留下了暴力的印象,而在组织内部,会员们却是亲如兄弟。

  丹尼斯今年45岁,加入忠诚之鹰已经超过20年,目前是公益活动部的负责人。他透露,有的会员家境困难,他们会从组织运营资金里拿出一笔钱,帮助会员的孩子读大学。有会员生病,但没钱接受更好的治疗,他们也会发起帮扶活动。甚至,有的会员生活不便,他们还会帮忙缴纳水电费。

  忠诚之鹰惟一一家官方商店位于总部内,在商店的门口放着一个大篮子,里面堆放着一大堆旧衣物。丹尼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那都是球迷捐赠的衣物,他们将转交到贫民窟、学校、幼儿园等生活困难的人手里。旧衣收集捐赠活动已经在忠诚之鹰持续了20年,丹尼斯骄傲地宣称就连日本的忠诚之鹰会员也加入了进来。在他那间堆满物品、转身都难的小办公室内,丹尼斯对外界误会、歧视的愤怒充斥着整个房间。

  丹尼斯讲述了一个刚发生的故事。上周五,有一个老会员找到丹尼斯,焦虑万分地说自己的外孙染上了毒瘾,但他们找不到合适的戒毒所。“我今天帮他们找到了戒毒所。这个会员没有钱,我出面找到戒毒所,答应负责他们未来6个月的衣物、食物,戒毒所答应免费治疗。这就是忠诚之鹰的力量。”丹尼斯对此非常自豪,他说忠诚之鹰的公益活动,一共有200多志愿者参与,“不领一分钱的工资。”

  此时,站在门外的公关部负责人艾丽卡发话了,“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却从来没有媒体关心过这些,他们只盯住忠诚之鹰的负面。”丹尼斯把话接了过去,更加情绪激动地抗议,“或许巴西媒体觉得只有负面的东西才卖得出去,所以他们根本不关心我们正在做的慈善活动!”

  今年7月1日是忠诚之鹰成立45周年纪念日,“走过了45年历程,忠诚之鹰为何还是如此充满激情,并且始终如一坚持45年前自己出发时的目的?”站在堆放奖杯的荣誉室里,罗德里格给出了答案:

  “球迷商店有一件衣服,只有会员才有资格购买。要想成为会员,每个人都必须在入会前参加一个会议,忠诚之鹰的领导都会出席,阐述组织的主旨、精神,与他们分享忠诚之鹰的故事,而他们也会倾诉对科林蒂安、对忠诚之鹰的爱。这是一种仪式,是一种传承,忠诚之鹰的理念因此始终如一。”

  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李晶 姜山

  摄影记者 鲍泰良 发自巴西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