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东道主其实当得不算差 多项人性化安排值得赞

2014年07月07日10:55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从里约到萨尔瓦多,现场观看了两场世界杯比赛,有很多见闻,和国内想象的都不一样,首先第一个就是,巴西人到底是不是合格的东道主?

  此前我们看了太多媒体报道,比如巴西人的罢工,以及各种拖延症等等,总之一句就是,这个东道主有点不靠谱。

  实际上我感受到的,却完全不一样。甚至我认为巴西人在如何做好东道主方面,也有一些好的经验,是其他国家未必能做到的。比如,德国和法国队在里约热内卢的比赛当天,本来要转一次车的里约地铁,设立了专门直达马拉卡纳的看球专列,让我们这样的外国球迷会觉得方便很多。在到达球场后,所有的指示牌都写得很清楚,而且人数众多且热情的志愿者,会帮助你轻松找到自己要去的入口和区域。

  世界杯是一个球迷的节日,它首先应该是欢乐的,巴西人在东道主的角色上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在地铁出来通往马拉卡纳的路上,每隔一定距离会有一个志愿者坐在高高的椅子上,负责调动和活跃大家的情绪。远远看到我们两个亚洲面孔他也没有忘记和我们打招呼,当被我们更正不是日本人而是中国人之后,他还大声地喊出欢迎中国球迷来马拉卡纳。在这里,你看到的更多是志愿者而不是警察或者保安。足球的欢乐主题始终贯穿。

  微笑以及乐观是这个东道主给我们最大的印象,无论是在安检处工作的普遍巴西当地人,还是在赛场周围你遇到的其他工作人员,你永远可以在他们脸上看到笑容,虽然巴西人在性格上是有点慢节奏,但这种生活节奏体现在他们的心态上,就是乐观和让人放松。

  说到地铁,此前我们也知道当地的地铁工人世界杯前和世界杯期间都会发生罢工,但就服务来说,世界杯期间里约的地铁还是让我们满意的。首先车次很多,第二是采用的是单一票价,只在进入地铁时有一次检票,检票机会将车票没收。人性化还体现在,德国队和法国队的比赛当天,当我们结束看球回来乘坐地铁时,发现地铁已经设置为全面免费开放的输送人群的工具,所有的退场观众都可以免费进入地铁站并且上车,这样也确保了退场观众可以迅速离开球场完成人群疏散,这样的大方,也不是每个大赛的东道主都可以做到的。

  巴西世界杯每个球迷想入场要经过几道关,首先是外围的第一道检查线,会要求你出示球票,志愿者会指引你去应该去的地方准备入场,接着是排队安检,安检之后会验票入场,所有瓶装饮料不得带入看台内,不过这次场内卖饮料的柜台,每杯饮料都会送一个特别的塑料杯子,这个杯子每场比赛外观都会略有不同。都会写明这是那场比赛以及对阵双方是谁,而现在收集此款杯子已经成为巴西世界杯的一种时尚。

  百闻不如一见,反正在巴西我已经看完的两场比赛,没有感觉东道主有什么工作可以让我们不满意的,说完球场外围的,再说说世界杯比赛现场看球特别的气氛和细节所在。

  从马拉卡纳到萨尔瓦多新水源体育场,两座体育场的外观都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豪华,大多数的地方水泥就那样简单地裸露在哪里,包括紧挨着体育场的一些破房子也依然和世界杯之前那样存在着。但世界杯的球场里,却会让人感觉眼前一亮,首先两个体育场都是专业足球球场,无论是巨大的马拉卡纳还是不算太大的新水源球场,在任何一个角度看球都会觉得视线不错,不会感觉距离球场很遥远。

  这两个球场里都会有四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比赛之前这里会播放各种宣传片和广告,值得一提的是播放的宣传片,是对于球场气氛的烘托和渲染。在两场比赛之前,都会在大屏幕上播放一部回顾世界杯历史上经典瞬间的短片,这部短片会让很多对那些瞬间很熟悉的球迷激动得热泪盈眶,告诉这就是世界杯,这是一项多么伟大和特殊的比赛。

  在比赛过程中,大屏幕会播出电视直播画面,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播出的画面和电视是有区别的,一些犯规或者争议球的慢动作不会在这里播放,因为这样势必会影响主裁判执裁。

  世界杯是节日,我看到球场里大多数人都穿着自己喜欢的球队球衣前来看比赛,即便很多球队已经被淘汰,或者无缘参加本届杯赛,或者是一些俱乐部队,但没有人在意这些,比赛前或者比赛后,无论是里约还是萨尔瓦多,都会相应有球迷自发组织的庆祝活动,巴西世界杯,一个以足球名义举办的狂欢节,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的,只有属于足球的欢乐。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