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轮流举办制度毁誉参半 FIFA被指大肆敛财

2014年07月07日17:3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版面羊城晚报版面

  从北美洲到亚洲、从非洲到南美洲,20年里世界杯在全球巡回“扶贫”,但同时被斥为“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与欺诈”——

  轮流举办制:

  毁誉参半

  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到今年的巴西世界杯,20年间,除了大洋洲以外,国际足联几乎将世界杯的举办地带到了全球各大洲。期间,世界杯只在1998年和2006年,两次在足球和经济都发达的法国和德国举办,其余四届杯赛,要么在足球欠发达地区,要么在第三世界国家举办。这种带有扶贫性质的轮庄制度,让国际足联既备受推崇,同时也陷入“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与欺诈”的尴尬境地。世界杯轮流举办制可谓毁誉参半。

  扶贫计划:

  主办效应:

  开垦三大处女地

  上世纪90年代初,足球在世界上已经成为第一运动。可在体育超级大国、体育产业最发达的美国,对足球却表现出不可思议的冷漠。

  据说,当时在美国有两件事不能干:一是餐馆吃饭后不能不付小费;二是不要和美国人谈足球。一次有记者问小布什总统一个有关足球方面的问题时,小布什若无其事地问答说,从小就不知道足球为何物。

  国际足联为了唤起美国人对足球的热情,特殊照顾让美国在1994年举办了一次世界杯。这是世界杯第一次来到北美的土地,可没想到的是,看台几乎坐满,美国人的足球热情被唤醒了。

  有了这一次成功的尝试,让国际足联在1996年开始讨论各大洲轮流主办世界杯的计划,因为在1994年之前,世界杯只在欧洲和南美洲以及中北美洲的墨西哥举办过,亚洲、非洲、大洋洲、北美都为空白史。各大洲轮流举办的提案在1996年曾被国际足联否决,但在布拉特上任后于2000年顺利通过。此后,韩日在2002年、南非在2010年、巴西在2014年先后举办,亚洲、非洲这两大处女地继北美洲之后,终于被国际足联开垦。

  算上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从亚洲到非洲、从南美又回到亚洲,从南非到中东地区,国际足联选择的举办地,要么是第三世界国家,要么是足球落后地区。有人说,这是国际足联对足球落后地区的“扶贫”。

  主办效应:

  主办洲进步明显

  扶贫的效果如何,一看举办地民众的热情,二看举办地国家的成绩。

  1994年美国世界杯,看台被塞得满满当当,让国际足联官员倍感自豪,认为开垦美国这块处女地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事实上,美国人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对足球兴趣盎然。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日两国民众均对世界杯投入极大热情;2010年南非世界杯,更是让全非洲都自豪无比。

  从成绩来看,美国队在1990年世界杯前长达40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1990年小组赛三战皆负排名垫底被淘汰。但在1994年本土世界杯上,作为东道主的美国队杀进了16强,只是在八分之一决赛0比1小负于后来的冠军巴西队。之后五届,美国队均杀入决赛圈,并三次小组出线,2002年还闯进过8强。2002年韩日世界杯,两个东道主都进入16强,韩国队甚至连克强队,闯入四强,创造了亚洲球队的最好成绩。2010年世界杯,韩国和日本两支2002年的东道主携手出线。2010年南非举办了世界杯,加纳队闯进了8强。今年的巴西世界杯,又有两支非洲球队一起进入16强,也是史无前例。

  备受责难:

  国际足联大肆敛财

  各大洲轮流主办世界杯,一开始受到除欧洲以外各大洲的热烈追捧。不过,如今人们却把责难抛给国际足联,认为这正成为国际足联大肆敛财的举措。

  据巴西媒体报道,本届世界杯巴西政府财政投入超过130亿美元,比原先的预算多出50多亿美元。虽然贵为金砖五国之一,但巴西仍然有33%的贫困人口,近年来经济发展逐渐放缓的难题尚未解决,世界杯前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让穷苦潦倒的巴西民众生活难以为继。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却在世界杯中大肆敛财。本届杯赛为国际足联带来43亿美元的收益,比12年前翻一番,为历史新高。事实上,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曾迫使南非政府签下一项协议:国际足联因该届杯赛在南非的任何活动收益,都可以免税,并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约束。这份协议一直被南非政府保密,直到赛后才被媒体披露。比如在足球场的周围,南非政府都无权投放广告,因为那是“世界杯特许赞助商区域”,由此产生的所有收入也全部流向国际足联的腰包。而3家南非的日历厂因为生产带有“2010”字样的台历,居然还收到国际足联的律师函,被索取版权费。

  据统计,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狂赚了38亿美元,为当时的历史新高。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南非为世界杯共投入43亿美元 (超过预算40多倍),相当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72%。人们担心,不少投资很可能会在今后长时间内成为巨大包袱。比如耗资5.8亿美元全新建造的开普敦“绿点”球场,今后将面临南非足球联赛区区几千人的平均上座率。当时就有南非媒体指出,国际足联的行为是“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

  不发达国家的安全、交通和财政实力等现实情况,让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方案再次遭到质疑,国际足联将从2018年起取消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方案。不过,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已将2018年和2022年的世界杯举办权早早交给了俄罗斯和卡塔尔,在自己下课之前,将轮流举办权发挥到了极致。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