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足协发言人:孔卡级别的球员巴西到处都是

2014年07月07日17:43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图为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右二)在圣保罗足协采访,与巴西著名足球经纪人贝尔纳德斯(左一)、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会长宋远雄(左二)和圣保罗足协新闻发言人劳尼·大卫(右一)合影    。图为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右二)在圣保罗足协采访,与巴西著名足球经纪人贝尔纳德斯(左一)、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会长宋远雄(左二)和圣保罗足协新闻发言人劳尼·大卫(右一)合影
羊城晚报版面羊城晚报版面

  圣保罗人管自己叫保利斯塔人,因此,圣保罗足协的英文缩写为F.P.F(葡文为Federacao Paulista de Futebol,直接翻译的意思是保利斯塔足球协会)

  巴西号称“足球王国”,在世界足球中独一无二,五次世界杯冠军彰显着这个国家的足球在世界上的荣誉和地位。而作为巴西足球的中心,圣保罗乃是巴西足球的摇篮,这里有球王贝利[微博]、接班人内马尔的共同母队桑托斯,有巴西豪门圣保罗俱乐部、科林蒂安俱乐部、帕尔梅拉斯俱乐部等。巴西足球历史上的许多著名球员都是从圣保罗走出来的。巴西足球圈内流行着这么一句话:圣保罗足球一咳嗽,世界足球都要抖一抖。

  日前,羊城晚报特派记者走进圣保罗足协,与圣保罗足协新闻发言人劳尼·大卫进行了一番对话——从巴西世界杯到中国足球,劳尼· 大卫给出了不少意见。

  巴西人看开幕式:

  很成功

  羊晚:圣保罗足协在圣保罗赛区的承办过程中都做了哪些重要工作?

  劳尼:国际足联有自己的世界杯工作团队,他们对各项事宜的要求都很具体。圣保罗足协在承办过程中只是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尽最大努力配合国际足联的工作。

  羊晚:世界杯开赛前,各项准备工作备受外界质疑,包括在圣保罗举行的揭幕战,在赛前一天,场地仍然有未完工的地方。你怎么看?

  劳尼:这就是巴西。巴西人做事情不会提前把所有事情一口气做完,我们赶在开幕式之前做好该做的工作。或许外界认为我们的工作有些拖拉,但是站在巴西人的角度看,我认为包括开幕式在内的一切,已经做得很成功了。

  羊晚:罢工是外界十分担心的事情,曾经严重影响了巴西世界杯的筹办工作。现在外界有一种说法,就是如果巴西队最终没能在本土夺冠,那么巴西将会大乱,各种罢工、游行甚至打砸抢烧就会扑面而来。

  劳尼:我认为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赛前大家都担心比赛期间会罢工,但实际上比赛开始到现在,并没有发生人们想象中的事情。在巴西,多大的事情遇到足球都得停歇下来。可以这么说,只要足球一滚动,万事都得靠边站。足球在巴西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任何其他东西都无法相比的。赛前的罢工,实际上是巴西政治党派之间的纷争,在野党利用民众的不满情绪在推波助澜,仅此而已。

  巴西夺冠最大对手

  是德国

  羊晚:本届世界杯进球非常多,这是否跟巴西这个国度充满激情有关?

  劳尼:也许是这样。在巴西,你到处都能看到人们的热情,只要谈到足球,所有人都能和你聊上一整天,球迷们的热情正是球员在场上的动力。另外,我想这与天气也有关系。尽管现在是冬天,但巴西到处是阳光、海滩。球员们站在场上,既能感受巴西球迷的热情,也能感受巴西天气的热辣,心潮澎湃,自然更想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

  羊晚:美洲球队在小组赛也表现突出,共有8支球队晋级16强,这是为什么?

  劳尼:在巴西举行世界杯,对于所有的美洲球队而言都有主场的感觉。比如智利队,他们的球迷可以很容易来到巴西,智利队也对这里的一切很熟悉。主场作战的球队通常都有好的表现,在世界杯也不例外。

  羊晚:巴西队备受关注,你认为巴西队夺冠的前景如何?最大对手是谁?

  劳尼:最大的对手当然是德国队,因为他们踢的足球非常科学、严谨,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在作战。但我们之前最担心的是碰上法国队,因为最近两次我们在世界杯上与法国队交手都输了,而且在历史上我们对法国队也没有优势。相比法国队,我们更愿意碰德国队。这不仅是我的观点,也是我们圣保罗足协甚至是巴西足协很多人的观点。

  羊晚:荷兰和阿根廷呢?很多名宿,包括罗纳尔多、卡洛斯等都说决赛会是巴西对阿根廷。

  劳尼:荷兰和阿根廷同样是很强大的对手,我们一直对他们充满尊敬。但是,相对德国和法国来讲,遇到荷兰和阿根廷显然是巴西人更愿意看到的事。

  内尔马很像

  当年的贝利

  羊晚:内马尔是这支巴西队的核心,巴西人对他的崇拜很像当年对贝利那样吗?

  劳尼:确实是这样子。你看看现在巴西球迷穿的球衣,几乎都是10号,就可以看出内马尔在巴西人心目中的地位了。

  羊晚:现在的内马尔真的可以和刚出道时的贝利相比吗?有没有过于高捧内马尔的嫌疑?

  劳尼:巴西足球界人士的共识是:就技术能力而言,内马尔确实可以和同年龄的贝利比肩了。当然,内马尔要想达到贝利的高度,还有很多事要做,首先就是要带领巴西队夺得这一届的世界杯。在巴西,拿亚军都是失败的,因为人们只会记得冠军。如果内马尔不能带队夺冠,就是失败。

  羊晚:在你们看来,内马尔与梅西相比,谁更强?

  劳尼:梅西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内马尔也是。但内马尔与梅西相比,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比赛的经验。两人身材都不高大,梅西在比赛中不会经常与对手碰撞,总是与对手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既是由于他的身体条件决定的,也是梅西踢球智慧的表现。而内马尔在比赛中太喜欢与对手碰撞,经常受伤倒地,这对他很不好。他应该学会在比赛中保护自己,就像梅西那样。在世界杯的淘汰赛阶段,身体对抗会越来越多,如果内马尔不能学会保护自己,可能要吃大亏(劳尼的担心变成现实,内马尔在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中椎骨骨裂,提前告别世界杯)。

  孔卡[微博]这样的球员

  在巴西到处都是

  羊晚:巴西足球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足球该如何向巴西足球学习?

  劳尼:我听说过健力宝足球队,但这种方式显然不科学。如果你们想真正学习巴西足球,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由巴西教练到中国去挑选小球员,然后把小球员分散到各个俱乐部,真正融入巴西足球文化中去。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巴西足球。中国足球上升空间很大,巴西足球愿在各方面与中国足球进行合作,帮助中国足球提高。

  羊晚:巴西球员和教练去中国联赛效力,这样的方式有助于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吗?

  劳尼:当然会有,但我认为中国联赛应该放宽对外援的限制。我知道广州恒大[微博]曾经引进过孔卡,他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但说实话,像孔卡这样级别的球员,在巴西联赛中到处都可以看到。还有穆里奇[微博]、埃尔克森[微博],他们都是好球员,但巴西这样的球员很多。我认为巴西教练去中国执教可能效果会更好。

  羊晚:前米内罗竞技队主教练库卡今年到中国执教,但他在山东鲁能[微博]的成绩并不好,差点下课。

  劳尼:库卡在巴西绝对是一线教练中的佼佼者,他的执教水平在巴西是公认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他在中国的成绩不理想。要他下课?中国球迷太着急了,他毕竟才去了半年多。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圣保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