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内部“失火” 布拉特向亚非示好为竞选拉票?

2014年07月09日06:13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削减欧洲两个世界杯名额并分给亚洲和非洲球队”,就在巴西世界杯临近尾声之际,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这个想法在足坛瞬间引起轩然大波。布翁难道是在为明年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拉票而向亚非盟友“示好”?或许,喜欢“大放厥词”的瑞士老爷子在憧憬连任远景前,更应该专心“安内”。昨天国际刑警组织与巴西警方在里约热内卢联手拘捕了一名涉嫌参与非法倒卖世界杯球票的票务公司高管,而该公司股东之一是瑞士盈方公司,其总裁费利佩正是国际足联掌门人的侄子。国际足联在“倒票”问题上会不会存在“监守自盗”?

  国际足联一般会在当届世界杯落幕后确定下一届杯赛的名额分配办法。但就在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开打前,布拉特通过FIFA官方出版物暗示,将会从欧洲现有13个世界杯名额中削减出2个,分给亚洲和非洲球队。布拉特在其署名文章中写道,“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方案,来分配世界杯的参赛名额,这是迟早的事情。非洲足联与亚足联都在抱怨各自参赛名额太少,在我看来,这两个地区也不应该在足球运动中遭此蔑视。”

  众所周知,在巴西世界杯中,亚洲4支代表队齐刷刷地以小组最后一名身份黯然出局,非洲球队中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虽进入淘汰赛,但也双双被挡在8强之外。比起平分4强的欧洲、南美以及涌现“黑马”的中北美及加勒比,亚非足球板块在本届杯赛确实没有交出像样的成绩单。今年4月,布拉特曾言之凿凿,“不会改变现有世界杯名额分配原则”,可仅仅过了100天左右,他就改变了立场。对于布拉特的“善变”,外媒的评价是,“布拉特就像‘不倒翁’一样,会根据需要,倒向不同方向,然后再弹回来……”

  对于上述表态,布拉特的解释听起来较牵强,“毕竟非洲有两队进入复赛,亚洲足球是不容忽视的力量,需要鼓励。”有媒体分析认为,布拉特此举实际是在向非洲、亚洲的“盟友”示好。国际足联计划明年进行改选,曾经表态放弃连任的布拉特最终又回到谋求下一主席任期的轨道上来。在具有国际足球重大事务决策投票权的国际足联24位执委中,亚洲与非洲的执委人数占据了1/3,由于欧洲、南美足联的代表对布拉特拥护、反对态度各异,因此亚、非“盟友”的支持对布拉特竞争前景无疑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削减欧洲名额”或许并非布拉特本意,但由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是布翁谋求连任的主要对手,因此打击欧洲足球实际也是对普拉蒂尼个人的打击。

  然而布拉特却可能弄巧成拙。因涉嫌非法倒卖世界杯球票而被巴西警方拘捕的高管惠兰就职于一个名为“麦琪接待”的巴西世界杯票务代理商。外电透露,这家公司从创建起就与国际足联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该公司的一名股东正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费利佩·布拉特担任总裁的瑞士盈方公司。由于此前警方已怀疑国际足联有官员参与世界杯门票倒卖,因此惠兰的被捕引发了外界无限遐想。另外,卡塔尔世界杯贿选丑闻仍在“发酵”,布拉特此时此刻似乎更应致力于危机公关。

  从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正式扩编至32支球队起,欧洲的参赛名额一直呈下滑趋势。最近两届,欧洲的名额只有13个,而亚洲的名额从2002年世界杯一直维持4.5个,非洲则基本保持5个不变。在欧洲球队夺下过去4届世界杯中3届桂冠的情况下面临被削减名额,这似乎不大合情理。对布拉特而言,普拉蒂尼口头的反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欧足联对世界杯可能产生的抵触。要知道,即便国际足联将门线技术引入世界杯,欧足联依然坚持使用门线裁判。布拉特先生,小心祸从口出!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