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棋王称国脚不配拿高薪 侯逸凡被迫聊世界杯

  49岁的英格兰棋王肖特昨天郁闷之至。中午时分,他在成都望江宾馆举行的2014中外国际象棋明星混双赛第4轮比赛中,与现役棋后侯逸凡搭档,不敌塞拉万/诸宸组合,与冠军绝缘。

  这个季节,足球无孔不入,所以,赛后肖特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仍难免提到了世界杯。“英格兰队?是的,他们的确是我不得不喜欢的球队,只是我不太明白,英格兰国家队的球员们一周就可以挣到普通市民一年的薪水,而他们这次连16强都没进,这是为什么?”

  王车易位是国际象棋中的一种特别的走法:在每一局棋中双方各有一次机会,可以同时移动自己的王和一个车,作为王执行的一步棋。其目的,一是把王转移到安全的位置,二是把车投入战斗。一人一步的下棋传统,被“王车易位”彻底颠覆,那一刻,那神秘的交错过程,仿佛穿越了时空……

  国际象棋棋手不乏踢球者和爱球者,比如现役棋王卡尔森,又如中国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足球明星中也不乏国际象棋的“发烧友”,马拉多纳、梅西、罗本……甚至中国国足前任主教练米卢。这样有趣的交集,或许只能用“王车易位”来概述。侯逸凡戏称自己“伪球迷”

  聊足球,我是被迫的…

  昨天下午,“国际象棋明星进棋校”活动在成都棋园二楼展开,众星云集,电视录播。现场采访结束后,就连电视台的主持人都对现役棋后侯逸凡的从容谈吐表示吃惊——“她简直太可怕了!我完全不像在与一个20岁的女孩在对话。”电视采访结束后,应本报记者之邀,侯逸凡爽快地接受了又一次新的采访。

  华西都市报:今天的混双赛输了,你能分析一下原因吗?

  侯逸凡:下棋总是有输有赢吧,今天对塞拉万和诸宸那一局,本来我们形势挺好,关键时刻我下错了,我的搭档肖特也有些着急了,他也跟着下错,局面就无法收拾了。我的总结嘛,撇开技术方面的原因,就是不能太着急吧?

  华西都市报: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的时候,曾经与你有过交流,并且邀请你去外交部给官员们上课。现在,你如何总结那桩棋坛大事?

  侯逸凡:那次算是机缘巧合吧,除了我自己这些年在比赛中出了点成绩,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我是北大的学生,又恰好是五四青年节。

  华西都市报:以你自身的经历,对那些正在学习国际象棋并且已经展示出天赋的小棋手们有什么忠告?

  侯逸凡:等我想想……老一套的就不说了,只说一点:下棋看重胜负是必须的,只有那样才能不断进步,但是必须把握一个度,如果太过于注重胜负,也许小棋手们就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的意思,另一个极端就是毁掉自己的下棋的前途。这跟学校里的学习是一样的,如果你只执著于成绩和分数,将来你可能并不是最优秀的学生。

  华西都市报:这是个世界杯足球的季节,我们不得不说足球,你是球迷吗?会和朋友们谈论足球吗?

  侯逸凡:我不算真正的球迷,因为学习和比赛的原因,也不会熬夜看世界杯。不过在白天,正好电视里有比赛录播的时候,也会看看。我当然也会和朋友们一起聊足球,但必须声明:我是被迫的,多数时候是个聆听者,我得维护朋友圈的整体气氛。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象棋圈中的足球迷——棋王输棋,撒气英格兰队

  要猜中国际象棋明星混双赛的结果,其难度可能不啻于猜中冷门迭爆的世界杯。

  作为本次混双赛的夺冠热门,肖特/侯逸凡前3轮的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他们第一轮就被余少腾/许昱华逼和,当然,从配合的熟练程度来讲,国家女队教练余少腾自然会有些“先天优势”,这是和棋的主要原因之一。接下来连克尤苏波夫/奇布尔达尼泽、谢军/刘适兰之后,昨天的第4轮,肖侯组合对阵塞诸组合成为焦点之战,胜者将与冠军无限靠拢……

  布局阶段肖特一方占有优势,但中盘激战时,侯逸凡没有理解透肖特的构思,先下出了一步坏棋。据侯逸凡自己回忆:“其实就那样我们还是优势,但那时候肖特先生似乎有点着急了,情绪出现波动,他也下出了连环的坏棋,6步之后,我们的局面突然崩溃了。”两位等级分超过2600的“黄金搭档”,就这样痛失好局。

  “我非常失望——就像对世界杯足球赛中的英格兰队一样失望。今天的比赛,我们有一个好的开始,却获得了一个噩梦般的结果。也许,这就是混双比赛的特殊魅力?”说罢,肖特用右手支在额头上,表示有点累了。诚然,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市场并非其他竞技类项目可以比拟,这一点英格兰棋王肖特也心知肚明,但只要一提及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他也会像普通球迷一样要忍不住去质疑——踢成那样,拿那么多薪水合适吗?看上去,世界足球都一样,并不只有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挨骂。

  混双赛的最后一轮将于今天上午展开角逐,积分领先的塞拉万/诸宸对阵目前仅积0·5分的尤苏波夫/奇布尔达尼泽,余少腾/许昱华对阵谢军/刘适兰,肖特/侯逸凡对阵叶江川/马里奇。

  足球圈中的象棋迷——罗本梅西“脑力”也不错

  足球世界杯与国际象棋明星混双赛的经济账算下来差距非常明显——本届混双赛总奖金额为17万元人民币,冠军奖8万元;而刚刚结束的半决赛中,德国队总身价5.26亿欧元,巴西4.68亿,加起来接近10亿欧元。大家都是各自行业里顶儿尖儿的人物,这样的对比情何以堪?也难怪英格兰球迷肖特要抱怨那么一两句。

  除了经济账,足球与国际象棋之间却还有许多友好的交错。比如,荷兰球星罗本上小学时,国际象棋水平就是学校里数一数二的,而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梅西,据说都是资深而且有一定水准的国际象棋棋迷。去年11月30日,西班牙著名的皇马主场伯纳坞球场更是出现了经典的一幕——在皇马主场对阵巴拉多利德的西甲联赛开赛之前,有一位23岁的青年专程前往,开球。万众瞩目之下,足弓轻轻一推,那青年完成了一桩人生的梦想。青年叫卡尔森,挪威人,正是现役国际象棋棋王,那一天正好是他的生日。就像64格棋盘上变幻莫测的“王车易位”,最高水平的足球和最高水平的国际象棋,在那一刻水乳交融。 华西都市报记者 贾知若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