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男篮和世界杯抢头条 4分钟5打3竟能净负10分

2014年07月09日07:2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李博伦

  巴西世界杯的热度吸引走了全球体坛的关注度,但近两天一则“5打2却输球”的消息引爆了中国篮球界——7月7日晚,中国国奥男篮在云南曲靖同意大利队的比赛,当比赛被宣布结束的一刻,中国国奥队场上站着5个人,意大利队只剩下两个人了;然而最终的比分却是国奥队经加时赛97比107落败。

  被放大的失利

  国奥队在上半场持续以微弱优势领跑,意大利队通过单节5个三分球的火力在第三节反超,第四节最后时刻,可兰白克对周琦投失的球完成压哨补篮,双方89平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意大利队以明显更为熟练的内线结合战术一举建立两位数优势……上述这些情况都是可以忽略的,真正的焦点在于——只有9人能够出场的意大利队,比赛前段又因受伤折损了1人,第四节结束时意大利已有3人被罚下,也就是说进入加时赛时意大利队出场的5个人已是仅剩的全部战斗力了;而在加时赛进行1分多钟后,意大利队又陷入了每过1分钟就要被罚下1人的局面,加时赛相继被罚下了3人!

  加时赛还剩1分钟时,意大利只剩下2人在场,此时的国奥队依然97比107落后,现场观众将各种不满发泄出来,有些人将矿泉水瓶投入了场内,现场官员与裁判不得不宣布比赛就此结束。意大利队球员、教练与工作人员激动得冲入场内不断跳跃庆祝,显然不仅是因为他们赢得了比赛,更因是以2打5结束比赛的罕见方式赢得了胜利;而中国国奥队的失败显然就因“5打2还输球”被放大了。

  战术素养的缺失

  对手在加时赛中人越打越少,人数优势越来越大的国奥队,居然会输球!这实在超出了常规的理解范畴。要知道篮球与足球不一样,足球比赛中有人被罚下,是不可以替换他人登场的;而篮球比赛中有人被罚下,是要求有人替补其位置出场、从而保证人数均等的,这就是因为篮球场上若出现以多打少,那样的优势就太大了,大到足以扼杀篮球比赛。可是在意大利队人手不够、被罚下球员后无人替换登场、人数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中国国奥队在实际只进行了4分钟的加时赛时段中却净负10分!

  这样的比赛与结果引发了中国篮球界与广大球迷的热议,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在其微博上表示:“加时赛意味着是打平才打加时的,我想看看3打5、2打5的意大利队是怎么得分的。”事实上2打5的情况并没有真正持续出现;而3打5的情况下,意大利队确实还在不断得分——他们能在外线跳投入球,也能通过传切配合形成突破上篮。或许接下来的疑问就该是:一直5人在场的中国国奥队是怎么防守的、怎么进攻的?

  比赛的情况很清楚,在对手处于人数劣势的过程中,国奥队的防守站位依然是常规化,既没有密集篮下也没有重在外围拦截,这一点在赛后引发了很多球迷的费解;但造成这一情况的主因,就是因为意大利队的内外结合战术很熟练很有效,内外线一直在交替得分,令国奥队不敢“顾此失彼”。反观国奥队的进攻,却明显在战术素养与能力上暴露了差距——加时赛实际打了的4分钟内,国奥队共在外线投失8球,平均每分钟于外线投失2球。

  赛后有国奥球员表示自身实力确实不如意大利,加时赛出现了多打少的罕见情况更令国奥球员感觉紧张,直接导致球队无法扭转落后局面,反是在人数优势情况下显得被动。裁判的执法表现也引发了热议,这场比赛意大利队犯规数47比21远多于中国国奥;这是国奥在出征亚洲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传统意义上的“争胜需求”以及裁判会给出的某些助力,在中国体育界早成惯例;意大利队在这场比赛中累计被罚下6人,裁判的作用力显然不用多描述,结果却是令国奥更为尴尬——有国奥队内人士表示:裁判要对比赛出现如此罕见情况负全部责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