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弗拉门戈俱乐部无人进巴西队 4500万粉丝空无奈

2014年07月09日09: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7月8日电)

  在里约热内卢有四家著名的俱乐部——弗拉门戈、博塔弗戈、弗鲁米嫩塞和瓦斯科达伽马。

  中国球迷最熟悉哪家俱乐部?年轻的球迷肯定第一个想到弗鲁米嫩塞,因为那里有曾经在广州恒大[微博]效力的阿根廷球星孔卡[微博]; 年长的球迷最熟悉的无疑是弗拉门戈,因为“白贝利[微博]”济科就是这家巴西豪门的当家球星。

  虽然这两年在巴甲已经沦为保级球队,队中球星的知名度也都不高,但弗拉门戈依旧是最受关注的巴西豪门俱乐部。

  济科门口当“门卫”

  弗拉门戈俱乐部座落在里约西南部的莱布隆区,就在著名的基督山下、美丽的拉古阿湖边。走上红黑相间的台阶(这是弗拉门戈主场球衣的颜色),一踏入这家巴西豪门俱乐部,第一眼看见的就是济科,这家俱乐部历史上最著名的球星。

  当然已经61岁的济科不会在俱乐部门口当门卫,那里放了一座济科的雕像,动作是他进球后在庆祝和欢呼。人称“白贝利”的济科就是这家俱乐部的象征,是他帮助弗拉门戈一路从南美称雄到世界足坛,成为全世界闻名的足球俱乐部,还因为他对于弗拉门戈俱乐部的忠诚。

  1967年,14岁的济科加入弗拉门戈青年队,此后13年间他为这个俱乐部出场731次,打进508球。1978年,弗拉门戈赢得里约州联赛冠军,这标志着俱乐部黄金时代的开启。在此之后,济科率领队友莱奥·儒尼奥尔、卡佩吉亚尼等人在1980年捧起首个巴西全国冠军奖杯。1981年,成为俱乐部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一年,率队击败智利科布雷洛亚之后,济科捧起南美解放者杯。同年12月13日,在日本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济科和队友们开始了俱乐部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对阵欧洲冠军杯得主利物浦[微博]。济科用完美表现帮助队友连进3球。最终,3:0大胜对手,弗拉门戈成为继贝利的桑托斯之后、又一个成为世界冠军的巴西俱乐部,而济科也开始被称为“白贝利”。1982和1983年,弗拉门戈连续夺得巴西全国冠军,为俱乐部黄金年代写下了最好的结尾。在短暂效力意甲乌迪内斯两个赛季后,济科回到巴西,在弗拉门戈又踢了6年,然后在日本J联赛一直踢到1994年,直到41岁他才退役。

  “泡妞”引出弗拉门戈之名

  弗拉门戈俱乐部所在的莱布隆区是里约最著名的富人区,俱乐部的成立故事也充满着“风花雪月”般的别样情怀。

  1895年的9月的某一天,6个精力旺盛的小伙子在里约弗拉门戈区的一家名为拉马斯的咖啡店里闲聊。他们当天的话题就是如何吸引当时里约富人家姑娘们的注意力,如何赢得她们的欢心。一番激情四射的讨论过后,这些年轻人做了一个重要决定:组建一支划艇队,在水面上展现一下自己的雄风。

  这6个年轻人说干就干,很快就买了一艘小艇。终于,1895年10月6日,这6个年轻人驾驶着“海的女儿”从玛利亚·安谷海滩向着当时富人聚居的弗拉门戈海滩出发了。但是,悲剧发生了。一阵风暴来袭,弱不禁风的“海的女儿”翻了船,随后在维修时竟然被人偷走了,再也没有找到。6个年轻人不得不继续节衣缩食又买了一艘船。

  终于,经历一番曲折后,弗拉门戈划艇俱乐部在1895年11月17日晚正式成立。不过,弗拉门戈真正成立足球俱乐部还得等到16年后。1911年的11月,当时已经是里约最著名足球俱乐部的弗鲁米嫩塞发生了内讧,最终球队队长保尔盖斯率领部分球员出走。由于保尔盖斯还从事划艇项目,并且是弗拉门戈划艇队的队员,于是,经过与弗拉门戈俱乐部管理层的沟通,最终在1911年12月24日,保尔盖斯与队友们一起成立了弗拉门戈足球队。

  昔日豪门今日举步维艰

  弗拉门戈被认为是巴西乃至南美最受欢迎的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自豪地表示:“曾有权威机构统计过,我们在全球有4500万球迷。一点也不逊色于巴萨[微博]、皇马[微博]和曼联[微博][微博]。”据巴西媒体报道,弗拉门戈在国际足联评选的二十世纪俱乐部排行榜中名列第九。

  但是,如今弗拉门戈的成绩糟糕,完全无法和他们的豪门身份匹配。他们最近一次夺得巴甲冠军是2009年,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有13年无缘此项赛事冠军奖杯。近30年来,这个被称为巴西最受欢迎的俱乐部,入选巴西国家队的球员不足10人。当世界杯再次回到巴西,志在卫冕的“桑巴军团”里,竟然没有一个球员是来自弗拉门戈。

  上赛季的巴甲,弗拉门戈差点降级,本赛季巴甲因为世界杯的举行而暂停,但9轮比赛过后,弗拉门戈的成绩比一年前还要惨淡,1胜4平4负的他们排名倒数第二,大有今年降级的趋势。去年的巴西杯冠军和今年的里约州冠军,是这家豪门剩下的仅有的遮羞布了。

  弗拉门戈可以说是盛极而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巨大的成功让他们和巴西足球赢得了众多赞助商的青睐。然而,商业化的运作和与之相关的上千万美元的腐败丑闻也随之出现,弗拉门戈也没能幸免。2002年,俱乐部的欠债超过了1亿美元,濒临破产边缘。2004年,球王贝利曾公开指责弗拉门戈俱乐部领导人既不懂专业,又大肆捞钱。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