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状态“无法无天” 频爆丑闻布拉特有手腕

2014年07月09日09:53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国际足联又爆出丑闻了。就在巴西世界杯进入到决战阶段的时候,包括国际足联第一副主席格隆多纳的儿子在内的相关人士又卷入到涉嫌倒卖世界杯球票的漩涡之中。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贿选事件尚未水落石出的情况下,这一回又得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头疼了。对整个足球运动来说,国际足联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本报巴西世界杯报道前方记者陈晨曦[微博]、颜欢和后方记者郑轶就此展开了讨论。

  频频出事根源在哪儿

  颜欢:国际足联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和超国际机构,不接受任何监管,又不是一个有责任的经济单位,同时权力还大得很,存在于法律的真空地带,没有健全的体制,财务审计更是神秘。比如之前爆出的国际体育休闲公司(ISL)丑闻,就是因为官商勾结;其次,组织内部帮派间明争暗斗,将一个非营利组织变成了一个大名利场。丑闻并非偶发、个案,而是一种半公开化的普遍现象。

  陈晨曦:作为非营利性组织,国际足联存在的状态可以称之为“无法无天”,国际足联总部所在地瑞士的《反腐败法》对非营利性组织也没有约束力,所以国际足联的账目从不公开,由此导致该机构集体腐败百无禁忌。众所周知,世界杯举办权的归属由国际足联执委会的24名委员来决定,但又缺乏轮换机制,这24人长期把持决定权,甚至投票的过程也是秘密的。最近几年,对国际足联黑幕的质疑日渐声高,要想让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少沾染一些污点,唯有国际足联自己拉开窗帘,让阳光照进来,但这意味着要触动自己的利益,可谓难上加难。

  怎样看待布拉特的改革

  郑轶:布拉特混迹国际足联39载、担任掌门16年,足见他对足球政治的精通。布拉特在位这些年,经历恶战无数,包括2011年凶险无比的连任大战、几次世界杯申办权之争、腐败传闻和暗箱操作等,他几乎都能全身而退。不过,布拉特在足球领域的改革却难令人恭维,很多前卫提议都被视为“馊点子”,比如世界杯改为两年一次、取消点球大战、减少上场人数等,无不遭到口诛笔伐。而对一些众望所归的改革他又很保守,如引入高科技手段辅助裁判判罚,他一度是最坚决的反对者。

  颜欢:布拉特能统治足球界近20年,总是有些手腕的。既能把握足球的发展方向,又深谙权术之道,是他至今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他所提倡的保护进攻球员、使用门线技术等确实得到了肯定;同时各种丑闻压身也早已让他在球迷和媒体甚至国际足联内部身败名裂。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仕途”,捆绑着亚非拉的选票,做事更是滴水不漏让人抓不到把柄,足球界可能还真的需要再忍受一段时间他的“超长待机”了。

  世界杯将被引向何处

  陈晨曦:如今世界杯的影响力超过了任何一个单项体育赛事,唯有奥运会能与之比肩。不可否认,头脑精明的布拉特接手国际足联以来,世界杯在商业开发方面的改革大刀阔斧,也让国际足联赚得钵满盆盈。未来,世界杯肯定会像一个被商业化运作包裹严密的巨兽,在比赛内核之外,利益的渗透无孔不入,广告与营销无处不在。在这个金杯和喧嚣可以掩盖一切黑幕的“黄金时代”,全世界对世界杯的激情与渴望仍将推动这项赛事继续扩张,从而促进足球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当然,肯定有人不想坐视世界杯一家独大,一直对国际足联的“无法无天”和利益至上看不过眼的欧足联就筹划着用欧洲国家队联赛的方式与世界杯分庭抗礼,以求从足球顶级赛事的巨大商业回报中分一杯羹。  

  郑轶:国际足联是世界上最能赚钱的体育机构,世界杯则是“布拉特们”最为倚重的“摇钱树”。不管布拉特是否连任,世界杯的商业化进程不可逆转,围绕这一营销载体的经济活动只会越来越多。正如贝肯鲍尔说过的,国际足联始终把赚钱作为举办世界杯的第一目的。随着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国际足联要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力,势必会强化世界杯的娱乐元素和话题属性。而世界杯的走向,也是世界足坛的缩影,商业和娱乐的包装,赋予足球更多卖点的同时,也让人慨叹足球似乎越来越复杂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