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哀不会大于心死 进酒吧买醉的人数翻了一倍

2014年07月10日04:28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1∶7之后

  贝洛在哭泣

  里约在流泪

  圣保罗平静

  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竞技体育场,45岁的桑德尼坐在地上哭成了泪人,泪水划过她布满皱纹的脸颊,打湿了那件黄绿色的10号球衣。

  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帕纳海滩,直升机的螺旋桨轰鸣着划破夜空,但怎样也无法驱逐突如其来的大雨,过去欢乐而喧闹的海滩突然间寂静无比,任由雨水像眼泪一样哗哗地流淌。

  圣保罗的街头小巷,人们依然在举杯痛饮,用酒精麻木悲伤。博本商务酒店的门童达里奥看着街外不停流窜的人群,平静地对重庆晚报特派记者说:“这不是世界杯末日,我们会挺过去的。”

  你无法想象一个视足球为生命的国家,会在遭受这样一场耻辱性的失败后保持平静,可事实就是如此。他们依然会哀伤、哭泣,却很少用愤怒与暴力来发泄。足球的血脉不会也不可能在这个国家戛然而止,正如他们的热情一样将继续奔腾澎湃,达里奥说:“明天的太阳依旧会升起,足球,仍会继续。”

  悲伤湮没了米内罗

  酒馆老板不卖酒给德国球迷

  地点:贝洛奥里藏特

  潘普利亚湖边的酒馆老板桑德尼是这个夜晚哭得最厉害的人,但不是因为那些没有卖出去的啤酒,而是在她酒馆不远处巨大的悲伤。在米内罗竞技场里结束的哨声响起后1个小时里,她目送了一波又一波悲痛的巴西球迷路过自己的小店,看着他们脸上欲哭无泪的表情,桑德尼心中的酸楚再也止不住了。

  “德国球迷会来的,但这里没有他们的啤酒。”她哭泣着收起酒杯,把一张长凳子叠上桌子,“打烊了,我需要一些安静来平复心情。”像她一样哭泣的人,重庆晚报特派记者在贝洛奥里藏特的这个夜晚随处可见。在巴西和德国比赛的米内罗竞技场,最后的45分钟里,如同死一般寂静得让人可怕。全副武装的警察严阵以待,他们害怕着发生些什么,可泪水早已干涸在竞技场里,走出米内罗的人只是被悲伤淹埋,平静又绝望。

  重庆晚报特派记者记得曾和里约沙滩上踢球的孩子蒂亚戈聊到巴西世界杯的前景时,他说:“我并不觉得我们有实力夺冠,可我们还是会热爱他支持他。”对于这个国家和足球的爱,才会让他们哭泣,对于现实的无力,才会让他们平静。“我们预想到了出局,只是这个代价太大、太沉重了。”达里奥的眼泪仍停不下来。

  今夜请不要哭泣

  仍有人探出窗外喊“巴西加油”

  地点:里约热内卢

  在科帕卡帕纳海滩北面的球迷广场里,悲伤与失落从遥远的贝洛流传而来,让这个原本就灯红酒绿的海滩满是亢奋的空气。刺耳的哨声不停地响起,平时的歌声换成了泄愤的不满,直升机制造的巨大噪音甚至都难以掩盖。只有大雨、突如其来的滂沱大雨浇灭了这一切,有人说,那是基督山上流下的泪水。

  科帕卡帕纳海滩就这么一瞬间冷却了,小摊贩迅速地收拾了被雨水打湿的国旗,消失在后街的小巷里,球迷们躲进附近的酒吧和餐厅,继续自己的买醉。科帕卡帕纳从未这样安静,连那些夜夜笙歌的酒吧,今晚的歌声都黯淡起来。

  “谁还有心思呀?”有人说。时不时,隔街的楼上会有人把头探出窗外,大吼一声:“巴西加油!”然后又关好窗户、拉起窗帘,让一切归于平静。住地公寓的安保卡洛斯对我们说:“如果比赛是在里约进行,情况或许会有些失控,但在那么远的贝洛,留下来的也只有眼泪了。”

  夜黑了,科帕卡帕纳海滩只剩下武装警车闪烁的警灯在照耀,四架直升机不时地轰鸣着掠过,却怎么也驱散不了雨水。退潮时的浪花仍努力地拍打着沙滩,继续诉说隔日清晨的美丽。

  足球绝不会停歇

  进酒吧买醉的人数翻了一倍

  地点:圣保罗

  离圣保罗80多公里的坎皮纳斯,等候出行或降落在此的人们都无一例外地驻足在候机厅的大屏幕前。德国人一个接一个地进球,让这里的气氛有些异样,大家都不说话,静静地坐在那里,眼神已经麻木了。一个小男孩走过我们的身边,努力地挤出一点笑容:“Brasil,GOAL!Brasil,GOAL!”连说了两遍,代表着他仅剩的期望。

  电视新闻里,传来了火焰的画面。新闻说,圣保罗的南部有人放火烧了公交车,还有人沿路抢劫,这多少让我们这群刚到圣保罗的外国人心里忐忑。但一路BUS、地铁转到下榻的酒店,圣保罗却仍像其他地方一样的平静。隔天,人们依然会涌向科林蒂安竞技场,阿根廷和荷兰的球迷会把这里装点一新,但巴西人还会穿着他们的黄绿色球衣坐在看台上,享受一场与自己无关的比赛。

  重庆晚报特派记者所住的酒店正好在圣保罗夜晚最热闹的酒吧区旁,但这里的气氛和平时别无二致,只是人数翻了一番。看完球的人,依然在这里享受着酒精的麻醉。偶尔一间酒吧里会传来“Argentina”的歌声,但因为第二天他们就要在这里比赛,也没有人会去打搅这班亢奋中的球迷。“我们那么热爱足球,又怎么会放弃呢?”达里奥面对重庆晚报记者的问题疑惑地说:“你看看这些人,第二天他们还会照常工作、生活、踢球,我们既然选择了足球,当然会承受它所带来的一切。”

  哪怕这是刻骨铭心的痛?贝利说,巴西的孩子们不该看到父辈的泪水。但这样的泪水或许会汇成汪洋大海,它将继续鼓舞着年轻的足球天才们追逐自己的梦想。足球,在巴西永不会停歇。

  重庆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罗翔 李卓然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