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伪球迷万岁 我们看球重点是太太团和女郎

  温瑞安(小说名家、新武侠五大宗师之一)

  欧冠杯和世界杯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好处和利润,但更重大的衍生出产是伪球迷。甚至可以这样说,横空出世的伪球迷ole ola。本来平常是不看足球赛事的,甚至不喜欢足球比赛,因为要迎合众见,跟上潮流,引起注意,融入社会,甚至要表现自己,鹤立鸡群,独具慧眼,所以充当专家,冒充球迷,或在网上抄些讯息,然后夸夸其谈,不设抄袭底线,或于报刊粘贴论见,之后视同己出,不管版权道德。总之,作为一个“伪球迷”,就要不顾情面,三刀两面,对自己猜中的就表示早有独到之见,对自己猜错了的就抗议假球黑哨以及主裁私下投注大量金钱。

  “伪球迷”只是一个初步进程,更升级的是要作为一个“伪足球专家/学者/评论家”。他一旦为文,就引述××夫斯基或神马心理、经济、社会、乃至后现代名学者及论著的专用语,以及加插描述分析民族血统和该国某球星的政治背景还有历史进程,然后作出非常繁复令一般读者都看不懂的高深理论(其实他自己也没弄懂)。他是有态度的,基本态度就是:你们看不出来他说啥,是因为你们学识修养不足;他说不明白,是因为他不便说明所以尽在不言中。其实他的主旨是写好一篇让你莫测高深的论文,或者让人高山仰止的扶乩文,甚至是一篇主旨云深不知处的美文。更高端的还是一首诗,当然是现代诗,反正他是猫在花下意在蝴蝶。写那些莽汉般在草坪上拼脚毛流鼻血断背脊炒芥兰(即铲扫腿骨)关他做大学问毛事啊?他就是不洗碗只吃面,只下载不进电影院,帝力于他何有哉!

  如有指陈,别生气,温巨侠可把自己也包括在内。“伪球迷”的出现,不一定是负能量,至少,“伪球迷”可带来许多商机和契机。他们可以促进巴西旅游业,可以买错球衣,可以叫错球星大名捧错场。而且有的伪球迷看球的重点不是那些场上的“球星”,聚焦在球星的太太团和场里场外的足球女郎身上。“伪球迷”有的可能比真球迷还可爱一些,因为他们不上天台不归路,有的是球不醉人人自醉,有的则借此泡得美人归,至少不用拔刀子竖中指拗断梅西的中指(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梅西雕像,日前给切去了手指)。“伪球迷”让剑拔弩张的世界杯增添了许多诙谐和乐趣。“伪球迷”对社会秩序和消费都有重大贡献,伪球迷万岁!

  不过,无论真伪球迷,甚至真伪球员、球证、球评乃至球盘操控手,都万万想不到,东道主巴西会在半场不到30分钟便输个0:5吧?当然,德国有个门神诺伊尔,既能当“掌门人”,又是“清道夫”,有时居然兼任后卫中场。到半场比分时,很多人都问:要是内马尔没伤,巴西会不会输得这么惨?温巨侠反而很想问:如果巴西不是每次险胜都全国忘情尽欢,而是思省检讨自己不足之处,是否可能不必面对这样恐怖的败仗?

  克洛泽连续参加四届世界杯,并成为进球最多的神射手,而世界杯进入半决赛史上的最大比分,居然是东道主球队输的球……纪录,真的是用来打破的,真的是不“破”不立。但这样“破”了,又如何让巴西球迷不再哭泣?真心希望巴西面对败局能够克制,这场世界杯,够让桑巴民族付出惨痛的代价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