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当年凭啥连任? 全靠贝肯鲍尔拜仁当帮凶!

2014年07月11日05:39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布拉特与“帮手们”的皆大欢喜布拉特与“帮手们”的皆大欢喜

  揭秘为2002年连任FIFA主席,布拉特在背后做了什么手脚

  揭秘德国如何得到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

  2015年6月11日,国际足联执委大会,FIFA将进行新的一期主席大选。意图谋求第五次连任的布拉特将会使出什么样的手腕,值得大家关注。不为人知的是,当他为了寻求第一次连任,曾使用了三届世界杯为代价,连横合纵,拉拢最多的选票。2006年世界杯整个申办过程堪称是史上最黑暗的申办活动,包括了对巴西的羞辱和对南非的欺骗。这一切,都尽在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掌握中。为了在2002年连任国际足联主席,这位狡猾的瑞士人使用了一切我们可以想象到的手腕。而德国人,则是他的帮凶,他们用权术、金钱甚至是德国足球的骄傲拜仁[微博]慕尼黑俱乐部来收买选票。甚至在多年后,布拉特在接受瑞士《视点报》采访时承认,德国是通过贿赂才得到了2006年世界杯的举办权。

  从2018年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执委会议决定终止世界杯各大洲轮流承办制度。其实,当年世界杯由各大洲轮流承办,就是布拉特接替阿维兰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后宣布的“新政措施”。现在,又是布拉特在任期间就废止了这项轮流承办制度。这一切都是他权术的集中体现……

  布拉特与“帮手们”的皆大欢喜

  他们是利益共同体

  支持德国申办世界杯=支持布拉特连任

  基尔希

  (德国传媒界巨头)

  付出:向拜仁支付350万欧元出场费

  好处:获得5亿瑞士法郎的电视转播收入

  达斯勒

  (阿迪达斯总裁)

  付出:用中间人帮德国人搞定亚洲选票

  好处:达斯勒集团的赖德曼成2006世界杯组委会副主席,负责市场营销、旅游招商等工作

  布拉特

  (国际足联主席)

  付出:承诺各大洲轮流承办,力助德国成功申办世界杯

  好处:拉到更多欧洲选票成功连任FIFA主席

  贝肯鲍尔

  (德国“足球皇帝”,时任拜仁主席)

  付出:派拜仁“免费”打友谊赛帮德国申办拉选票

  好处:助德国申办成功,自己成为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

  1

  暗中支持德国

  为拉欧洲选票,布拉特找来3个德国伙伴

  2000年的情况是,巴西人原是国际足联中势力最为庞大的一帮,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和国际足联执委特谢拉既是翁婿关系,又是巴西利益在国际足联的联合代表。他们曾打算申办1994年世界杯,但是突然的经济崩溃让巴西把主办权拱手给了美国。20世纪末,巴西人逐步摆脱了通货膨胀的影响,开始迎来经济大繁荣的春天,所以两人又燃起了申办世界杯的梦想。但是布拉特并不打算将2006年世界杯给巴西人,因为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2002年的主席竞选。届时,巴西人领衔的南美足联仅有10张选票,这对布拉特来说是无足轻重的。

  另一个问题是非洲,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竞选中一直支持南非,看样子2006年世界杯是非南非不嫁。如果最终不把举办权给南非的话,曼德拉会出奇的愤怒。但老人并没有国际足联的投票权。对于布拉特来说,最重要的阵地肯定是欧洲。欧洲有50多张选票。如果布拉特真的把世界杯交给南非,德国人必将倒打一耙,怂恿欧洲代表倒戈把票投给别的主席候选人,这样一来,布拉特王位有虞。可行之计无疑是脚踏两条船,同时支持南非和德国。

  惟一的办法是从内部离间———将2006年世界杯举办权给德国,那么欧洲很多张选票将会流向他。于是布拉特找到了三个举足轻重的德国合作伙伴:德国传媒界巨头雷欧·基尔希、阿迪达斯总裁达斯勒和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前两者是欧洲金主,而后者是布拉特多年来在国际足联的盟友。达斯勒的团队还能搞定亚洲的选票,中间人是时任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巴基斯坦人乔杜里。乔杜里在亚足联关系众多,他用选票换装备的方式搞定了不少亚足联成员:达斯勒公司的运动装备合同可值不少钱。这个乔杜里可是臭名昭著,他曾经多次指使其选派的裁判吹“黑哨”,操纵拳击比赛从中渔利。他曾经邀请詹宁斯前往他在卡拉奇的豪华酒店中,当着所有裁判的面大肆吹嘘自己的发家史。结果在2006年,乔杜里因为偷窃数百万美元而被革职。

  2

  拜仁成“礼物”

  贝肯鲍尔派拜仁“免费”打友谊赛

  德国的竞选遇到了麻烦。2000年初,经过在国际足联执委会的摸底,南非看上去比德国的票数要多。德国有个“先天不利”的条件,德国政府对于各大企业的金融监控非常严格,所以贿选执委基本是不可能的。“南非在这方面的管理则相当宽松,而且执委们还会获得与曼德拉合影的权利,这是他们向朋友、亲戚和邻居吹嘘的资本。”詹宁斯表示。

  这时,贝肯鲍尔想到了一个妙招。贝肯鲍尔是德国足协主席、德国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主席,他当时还有一个身份———德甲[微博]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主席。他可以利用自己的权利安排大名鼎鼎的拜仁俱乐部到他们需要收买的执委所在国家去踢友谊赛!这样一箭双雕的绝招直到2003年,也就是3年后,才被德国《管理者》杂志记者豪格·舒米特和《南德意志报》记者托马斯·基斯勒发现。

  2000年6月6日是国际足联决定2006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日。在这之前6个星期,拜仁俱乐部一口气谈定了四场该年夏天的海外友谊赛。第一场是拜仁与马耳他国家队的友谊赛,附加30万美元电视转播费,这笔钱从基尔希传媒集团转到马耳他足协主席乔·米夫斯德的账户上。米夫斯德正是国际足联执委。第二场是拜仁与泰国国家队的友谊赛,泰国足协主席马库德也是国际足联执委。第三场是拜仁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队的友谊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足协主席是大名鼎鼎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这场比赛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是一年后,基尔希传媒集团将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的转播权给了沃纳。

  按照估价,这样的转播权合同至少价值480万瑞士法郎,但是沃纳并没有付一分钱。第四场是拜仁与突尼斯埃斯佩朗斯俱乐部的友谊赛。这家俱乐部的主席是斯利姆·齐博,他的妻子是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女儿。而突尼斯总统可以向突尼斯籍国际足联执委斯利姆·阿卢卢施压,让他改变自己原本希望投给南非的选票。值得一提的是,斯利姆·齐博后来成为了新一任的国际足联执委。

  这所有的四场海外友谊赛,对方都不用付给拜仁一分钱出场费,真正的金主是基尔希集团。基尔希集团向拜仁支付了350万欧元。为什么基尔希要做这么多事情呢?根据德国媒体分析,如果2006年世界杯在德国举行的话,基尔希集团将获得5亿瑞士法郎的电视转播收入。

  3

  关键一票遭施压

  新西兰执委登普西被迫放弃投票

  当一切的工作完成之后,投票日到来了。首轮,德国得到了10张选票、南非6票、英格兰[微博]5票、摩洛哥2票,摩洛哥被淘汰了;第二轮,德国和南非各得到了11张选票,只有1票的英格兰也被淘汰了。投英格兰选票的是新西兰执委查尔斯·登普西。最后一轮,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将投出自己的一票,或将决定最后的归属。结果是:德国得了12票,南非得了11票。登普西弃权了,他直接走出了投票大厅,这在国际足联历史上从未发生。而布拉特的票投给了德国。

  最终,德国获得了2006年世界杯的举办权。随后,登普西宣布从国际足联辞职,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受到了某人的“施压”,让他只能选择弃权。多年之后,登普西坦白,“他在投票日前一夜,先后接到了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的电话……”南非人出离的愤怒了,他们甚至表示要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仲裁,希望推翻这个投票结果。这时,布拉特出马了。他向南非代表团承诺,将继续施行大洲轮办制度:2010年,世界杯肯定会在南非举办,而特谢拉也不用激动,2014年,世界杯将来到南美,在巴西举办。

  德国申办成功后,布拉特经过一番明争暗斗,在2002年5月29日的国际足联第五十三次全会上,布拉特获得139票遥遥领先获得56票的非足联主席哈亚图,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尽管笑到了最后,但布拉特承认:“这是国际足联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竞选”。次年,贝肯鲍尔理所应当地成为了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达斯勒集团的费铎·赖德曼成为副主席,负责市场营销、旅游招商等工作,而基尔希传媒集团获得了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皆大欢喜……成都商报特约记者 詹宁斯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布拉特的

  三次竞选之战

  自从1998年上台以来,布拉特已经多次清除异己,一直把持着国际足联的最高权力。这样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拍成一部宫斗戏也绰绰有余。  

  1998年

  对手:约翰松(时任欧足联主席)

  盟友:阿维兰热(时任国际足联主席)

  当时,布拉特仅是国际足联秘书长,没有人看出来他的野心。而当时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最大热门是欧足联主席约翰松,但是后者与时任FIFA主席阿维兰热不合。而对于独断专行的阿维兰热,约翰松很是看不惯。尽管阿维兰热不再继续竞选,但他心目中的接班人并非总与自己叫板的约翰松,而是在自己身边鞍前马后多年的布拉特。布拉特面对这样一个有经验和能力的对手,使出了百试不爽必杀技,那就是给各大洲参加世界杯的支票。尽管是口头的,尽管更类似于空头支票,但当布拉特答应2002年世界杯留给亚洲3个名额,承诺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交给非洲时,使得手中无权无法做出承诺的约翰松没办法招架,尤其是亚非兄弟纷纷向FIFA靠拢。最终,之前大热约翰松在191张选票中只得了80票,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拿到111张选票,成功当选主席。  

  2002年

  对手:哈亚图(时任非足联主席)

  叛徒:鲁菲南(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

  哈亚图为了扳倒布拉特下足了功夫,他在竞选之初就称自己有王牌,当时外界猜测很可能与国际足联的腐败传闻有关。果不其然,就在2002年3月,国际足联特别执委会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审计委员会调查国际足联的财务问题,这无疑是专门给布拉特下的一剂猛药,而2002年5月10日,就在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月包括哈亚图在内的FIFA五名副主席联合六名FIFA执委向瑞士苏黎世法院递交对布拉特的控诉,控告他在位期间滥用职权造成国际足联财政危机。他们的直接证据是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常年的助手鲁菲南多达21页的揭发材料,包含了数十项指控。面对哈亚图的来势汹汹,身经百战的布拉特也没有慌乱,他在竞选投票前夕单方面暂停国际足联的内部审计,还通过游说瓦解了哈亚图赖以撑腰的非洲阵营。经过一番明争暗斗,布拉特成功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2012年

  对手:哈曼(时任亚足联主席)

  盟友:布拉泽(时任国际足联执委)

  自从2002年哈亚图在主席竞选失利后,近十年来再无人敢于挑战布拉格的宝座,直到2011年3月哈曼表态决定竞选FIFA主席。此时,布拉特祭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根据FIFA美国执委布拉泽提交的报告,该年5月哈曼逗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沃纳的安排下,直接向多名该地区足协主席每人支付了4万美元现金贿选。随后FIFA宣布,道德委员会以行贿罪名对哈曼、沃纳和另外两名委员进行调查。哈曼知道这是布拉特的招数,哈曼发出邮件:“布拉特也应该成为被调查的对象。”布拉特与哈曼一起出席听证会,两位主席竞选人均成为被调查的对象。就当人们以为火星撞地球的大戏上演时,在听证会即将到来之际哈曼宣布退出竞选。据消息人士透露,哈曼退出选举与这次调查息息相关,原来当哈曼与中北美地区足协官员会面时,布拉特安排的线人将与哈曼的谈话全部秘密摄像,这成为对哈曼最不利的证据。布拉特再次毫无悬念的连任FIFA主席。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