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总体安全平稳 两年后里约奥运能否保持

2014年07月13日01:0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姬烨

  经过了一个月激战,巴西世界杯即将迎来尾声,赛前人们担心的罢工、游行等负面问题并没有大规模爆发,即便是巴西队在半决赛遭遇了史上最惨的一场失败,巴西国内发生的不安定事件也被控制在了非常有限的范围之内。总体而言,巴西世界杯是一届相对安全、平稳的赛事。

  可以说,经过一个多月的严阵以待,巴西已经基本上通过了世界杯的“大考”,接下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两年之后的奥运会,巴西能否继续保持这种势头?

  与世界杯相比,里约奥运会的筹备之路同样不顺畅,甚至更加坎坷。两个月前,负责协调里约奥运会筹备的国际奥委会[微博]官员费利发话称,里约筹备工作比计划延迟两年。位于里约西北的蒂奥多罗片区将承办包括皮划艇、射击、山地自行车、曲棍球、马术等11个奥运项目和4个残奥项目的赛事,本应于去年开工,但到现在依然没有启动,据悉要等到今年9月才能开工。另外,费利还称里约在通过预算方面也十分拖沓,第一个完整的预算在今年4月才颁布。

  这不由得让人想到了曾经饱受诟病的世界杯筹备工作。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巴西多个城市爆发反对世界杯的游行示威,12个举办城市之一的累西腓甚至还发生了打砸抢暴力事件,其中的一天巴西约有50个城市发生或计划发生抗议示威。圣保罗世界杯揭幕战场地伊塔盖拉球场在赛前一个月还没有解决座椅安装的问题。在去年进行的联合会杯上,也曾发生过6个举办城市暴力示威事件。

  赛前的气氛紧张到了极点,但事实证明巴西还是风平浪静地办下了这届赛事。所有的球场赶在开赛前完工,安保工作没有出现重大疏漏,“警察罢工”、“暴力游行”等现象也没有出现。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特拉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世界杯到现在为止取得的成就,毫无疑问将在未来几年中持续发酵,无论是对2016年将要来巴西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体育迷,还是对巴西未来申办更多赛会,亦或是巴西在全球旅游目的地中的地位,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不过,世界杯的风平浪静下面也暗流涌动,很多的表面现象也只是“看上去很美”。据外媒报道,虽然世界杯的承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但在不平等氛围下产生的社会问题也进一步加剧。

  这些,无疑都是筹备里约奥运会的一种隐患。

  奥运会与世界杯不同,虽然办赛城市数量从12个下降到了1个,但届时集中了所有运动员、赛事人员、媒体、体育迷的里约热内卢市将面临成倍增长的基础设施、交通、安保等方面的压力,在本身矛盾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加剧的情况下,奥运会时巴西如何将“不安因素”消弭于无形,这是里约奥组委和当地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