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记者写着巴西的爱 与世界杯相恋一个月

2014年07月14日04:31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在《嗨巴》世界杯特刊中,你看到,或是没看到的……

  我的女孩,她的名字叫“世界杯”。她既性感奔放、又神秘危险,她能满足一切男人的原始冲动、也能勾起文艺青年的笔墨诗词,时而清新脱俗、时而狂野难驯。与她共度的33天如果是一场梦,我宁愿梦不要醒来。

  在亚马逊的原始丛林、在伊瓜苏的壮阔瀑布,在里约海滩任海风吹拂,在圣保罗大教堂虔诚祈祷……我用我的笔,我的手机,我的镜头,凡是能记录点滴的工具,记下这段恋情的点点滴滴,但它终究不是几滴眼泪几封情书的故事,把声色见闻汇聚一起,终究只能勾勒出它的轮廓。好吧,让我做一次毕加索,画下一副印象,留下一世回忆。

  你好 圣保罗

  真好 烤小鸡感动 重庆人

  我是重庆晚报全媒体记者

  6月10日 圣保罗 阴

  夜幕下的圣保罗,有种朦胧的美。我披上外套,在夜晚的冷空气里欣赏着目所能视的一切。往来的巴士、穿梭的人群、天棚上灯火辉煌,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所期待的画面,可至少在此时此刻她已经足够的美了。

  凌晨时分,我仍有些兴奋,难以入眠。我点燃一根烟,在酒店窗台上继续探索这新奇的一切,作为重庆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来采访世界杯,套用那句广告词,我想做一名纯正的世界杯全媒体“搬运工”,但未来等着我的,会有些什么呢?

  真好 烤小鸡

  重庆可没这样的美味

  6月12日 里约热内卢 晴

  舌尖上的巴西名不虚传,来到里约的第二天,我们就在驻地公寓楼下品尝了一顿“非正宗”的烤肉。店主的拿手绝活是烤小鸡,鲜嫩的鸡肉让人叫绝,配上啤酒,远眺海滩,这才是生活呀。重庆,可没有这样的美味。

  感动 重庆人

  刘畅然巴西看球被洗劫三次

  6月13日 里约热内卢 晴

  刘畅然是我来到巴西后的第一个采访对象,却成为了我十年记者生涯中最愧疚的一次采访。这个背着行囊独自来到巴西的重庆小伙,因为和我们见面而丢失了随身行李,在科帕卡帕纳海滩边被小偷洗劫一空。一整天,我陪着他寻找警局报警、回到驻地查找驻里约中国领事馆的电话,给了他最基本的经济支持。

  幸运的是,刘畅然不但没畏惧,反而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第二天补办好签证,他又踏上了前往萨尔瓦多的航班。后来我从朋友圈里听说他在萨尔瓦多还遭遇了两次抢劫,可仍然看完了葡萄牙VS德国的大战才返回国。心若在梦就在,我在刘畅然身上学到的是追逐梦想的努力,是超越身躯的强大内心。这或许也是我最终坚持完33天巴西之行的动力吧。

  分享 在现场

  用微视报道英格兰[微博]球迷欢呼

  6月20日 圣保罗 阴

  在圣保罗看一场英格兰的比赛,是我最初的计划,也或许是我身为一个伪球迷最原始的心愿。我和他们一起歌唱、一起庆祝、一起哀伤、一起告别,在这里我作为全媒体记者,我发了一个我绝不会预计到会火的视频微视,我是想把那种疯狂的世界杯氛围分享给朋友们。亲们,你们感受到了吗?

  疯狂 全媒体

  过百万点击率不敢想象

  6月23日 里约热内卢 小雨

  返回里约后,天空中飘起了小雨,这是来到巴西后第一次看到雨。但里约的气温并没有因此而降低,我的热情也没有退减。在科林蒂安竞技场拍下的那段球迷庆祝的视频,仅仅3天后点击量就超过了100万———如果有100名中国记者在使用微视,那么他们的视频需要1万的点击量才赶得上,但通常他们的点击率只有几百。

  腾讯公司的人说我的视频正好切中了球迷的热点,因此才会得到极大的关注,这样的点击率让他们也觉得不可思议。初体验全媒体记者就能获得这样的成就,满足感满满滴。

  写词 为意大利

  后方编辑部这么有才

  6月26日 里约热内卢 晴转多云

  关于蓝色的梦,破灭了。

  我第一次发现,原来真有那么多意大利球迷,不仅仅是曾被忧郁巴乔所吸引的女孩们,还有更多男孩们。而往往,当我们这样的英格兰球迷累觉不爱时,意大利的球迷总能文艺一把。后方小编改写了张学友《她来听我的演唱会》的词,一曲《你去看他的世界杯》婉转唱到:

  你去看他的世界杯 

  皮尔洛在挥手告别 布冯在流泪

  你红着眼眶 说了声再会

  身边的妻子 早已渐渐入睡

  你静静看着 你们的世界杯

  登台 上巴西央视

  我其实不想这么火的……

  7月3日 里约热内卢 晴

  里约的天气大多数时候都好得令人舒心,在lapa广场,遇见了没有想到的事情,巴西环球电视台在这里录制一个球迷节目,让各国球迷上台唱一曲世界杯主题歌。因为我们的东方面孔而且又是记者,电视台的导演生拉硬拽把我和一个大连同行推上了台,因为不懂葡萄牙语,唱歌基本只能跟着调乱叫,因为放得不够开,在台上基本只是在扭屁股。不过,最后摄制组集体掌声还是让我们得到了释放。真好,就像他们说的那样,唱得不好、跳得不好都没关系,只要开心就行!

  第二天,编辑部取了个标题叫“本报翔少又火了”,我顿时压力山大。见报当天,朋友发了朋友圈“我兄弟大器晚成呀”,老妈发了朋友圈“我儿子上了巴西央视”,老婆发了朋友圈“翔哥我喊你低调点得嘛”……翔哥我在巴西没火,在重庆还真火了!

  1比7 很平静

  我在现场没有看见骚乱

  7月9日 圣保罗 大雨

  整个巴西都在为1比7而哭泣,雨水从圣保罗一直下到了里约,处处都是巴西球迷的哀嚎。幸运的是,巴西当地的情况并没有国内有些媒体报道的那么糟糕,大多数人都还是选择了平静地度过这挫败的夜。我也收到了很多亲朋好友发来的信息,谢谢你们的关心,我很好。

  告别 有点累

  边写稿边说:再见巴西

  7月13日 里约热内卢 阴转晴

  我们几乎是以急切的心情期盼着世界杯的结束。不是因为巴西不够好,反而这里留给了大家美好的回忆,美丽的沙滩、热情的人们,香气四溢的烤肉,还有亚马逊、伊瓜苏……然而到了这点上,再坚强的人也不得不进入疲惫期……还有一天,我还得买个箱子回国呢。

  晚上,朋友叫我去依帕内玛女孩的咖啡馆,喝一杯卡萨丽娜,听一听bossa nova的歌曲,我回了他5个字:我要写专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