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记者手记:一位“百万富翁”的足球人生

2014年07月14日06:0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7月13日电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登上通往球场大巴的前一刻,52岁的安格利亚斯依偎在一名身穿蓝白件条衫的阿根廷球迷怀里,此时,他早已热泪盈眶。

  安格利亚斯说,不管今天阿根廷与德国的世界杯决赛谁输谁赢,这些眼泪都是值得的。

  一个人为了一届世界杯决赛,整整等了24年,从三十而立,一直熬到“五十知天命”。可以想象,他哭泣的背后,到底有多少故事。

  作为阿根廷上百个助威团之一的拉拉队长,安格利亚斯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肩负着为“潘帕斯雄鹰”加油的重任,他还要负责55名球迷在巴西境内的吃住行,甚至包括唱什么歌,喊什么口号。

  然而在他的钱包里,只有500美元,甚至连支付回国的机票都不够。

  其实在巴西的一个多月,安格利亚斯的这500美元一直分文未动,他的所有花销都是55名成员捐出的,人们知道他视球如命,以及多年来他那犹如电影剧情般的跌宕人生。

  在与记者交谈的近两个小时里,他一开始并不愿谈及自己的过去,只是在聊起有关阿根廷的足球故事,才变得侃侃而谈。说到伤心处,一度哽咽不止。

  安格利亚斯于1962年出生在阿根廷第三大城市科尔多瓦,家境殷实的他在30岁前从未品尝过缺钱的日子。据说,大学还未毕业他就开上了一辆奔驰,这在那个年代的大学校园是极为罕见的。

  大学毕业后,他依靠父辈的关系,走进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但没过多久,他觉得企业约束太多,想创业开一间足球用品商店,父亲同意了。

  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他在10年内积累下了近百万(阿根廷比索)的财产。业余时间,凡是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比赛,他一定会去现场;有时他也去附近的球场踢球,结识了一大群球友。

  也是从这一刻起,他的人生随着这些球友发生了巨变。

  据他透露,那时业余球队有不少人喜欢赌球,他也凑热闹参与了几次,从国内联赛、到欧冠、甚至世界杯的比赛,有输有赢,“就是图个高兴”。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安格利亚斯从凑热闹的“配角”,逐渐成为一场比赛可能出入十几万的“大户”。到了2005年,在世界杯南美洲预选赛期间,由于接连押错几场球,他输了近50万。

  幸好还有克雷斯波,这名阿根廷球星在最后两场比赛中的进球,帮阿根廷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也间接拯救了安格利亚斯的生命。

  “尽管我没有彻底破产,但足球商店因经营不善关门了,女友也离开了我,”说到此,安格利亚斯伤心地哭了。

  从那时起,安格利亚斯开始感激克雷斯波,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为了追随阿根廷队和克雷斯波的脚步,他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辗转抵达柏林,结果在去酒店的路上行李不翼而飞,大量现金和信用卡全部丢失。无亲无靠的他在火车站艰难度过两晚后,有阿根廷球迷凑钱帮他买了一张返程机票。

  然而他的赌球恶习并没有戒掉。等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没有克雷斯波的阿根廷在四强争夺战中被德国淘汰,而父亲资助的看球费用,又被他输了。

  此时,安格利亚斯甚至不敢看记者的眼睛,他掩着面说,“我真的该死,总想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翻本,但赌球就是无底洞,永远赢不了庄家。”“我有段时间非常恨我自己,有时想想,不如死了算了……”

  如今,已经贫困潦倒的他再没有资本赌球了。

  据安格利亚斯透露,为了来到巴西,他从一年前开始为当地的俱乐部服务,每周三次打扫更衣室,帮忙接送小球员回家。

  他说,“我只想见证阿根廷创造历史而已,我没有钱,没有妻子孩子,但我有蓝白色的血液,国家队需要我。”

  渐渐地,不少人为安格利亚斯的勤劳和真诚所感动。大家最终投票决定,为他支付所有在巴西的看球费用。

  “我现在已改过自新,我每见到一个球迷,就会告诉他赌球的危害,否则你的人生也会像我一样。”安格利亚斯对记者说,“尽管我现在孤身一人,但国家队就是精神支柱,我想等到下届世界杯时,会自己赚钱去俄罗斯的。”(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