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亚洲球队整体表现不佳与天时地利人和有关

  里约最著名的科帕卡巴纳皇宫饭店是国际足联官员的下榻之所,作为国际足联执委的张吉龙,在这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了对本届世界杯的看法。

  张吉龙是去年5月当选国际足联16名执委之一的,他成为中国足球在外交舞台上登上这个位置的第一人。本届世界杯开始前,张吉龙随国际足联的执委会抵达巴西。参加完开幕式前在圣保罗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之后,张吉龙就来到了里约,与国际足联的同事们一起入住酒店。世界杯期间,张吉龙频繁飞赴各个赛场,现场观看了10多场比赛。

  对于本届巴西世界杯的举办,张吉龙认为是成功的,也是值得骄傲的。“在一个月甚至更早之前,人们并不看好巴西能成功举办世界杯,甚至不认为本届世界杯可以如期进行。因为比赛场地建设工期滞后、国内经济倒退、社会治安不稳定,巴西政府与世界杯组委会都蒙受了巨大的压力。”张吉龙说。

  “但最终,巴西政府、组委会与国际足联一起通过巨大的努力,还是令世界杯如期上演。”张吉龙说,“在开赛前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对巴西方面给予了极大的鼓舞。事实上,世界杯开赛之后,巴西政府一直对赛事的各方面运行给予了高度的支持,组委会的运作也不断完善。随着比赛的深入,巴西国内的民众对世界杯的支持力度也不断提升。到了世界杯后期,整个组织工作可以说是完美的。”

  张吉龙对本届世界杯的高上座率印象深刻:“与上届南非世界杯相比,本届世界杯的上座数字是惊人的,场均上座数字超过5.2万人,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2高的上座率。这既与南美球迷的热情和深厚的足球传统文化有关,也与巴西人民对世界杯的高度投入有关。世界杯期间,只要有巴西队参加的比赛,当日各个城市几乎都是万人空巷,这种举国几乎为足球而停顿的场面实在令人震惊。”

  通过观看比赛,张吉龙认为本届世界杯确实代表了当今国际足坛的最高水平,几乎所有比赛都势均力敌,即使几场大比分比赛也并非实力失衡而致。“这届世界杯的32强实力相当接近,南美和欧洲的球队基本保持了既有的水平,决赛的对阵格局也十分合理。南美的球队这次普遍发挥出色,这是符合世界杯规律的。”张吉龙说,“巴西队虽然这次止步4强,但他们依然拥有一大批天才球员,4强之后连输两场大比分有偶然因素,并不能因此就断定巴西足球正走向衰落。”

  对于亚洲球队整体表现不佳,张吉龙认为与天时地利人和有关系,这不会直接影响亚洲足球进步的势头和在国际足联的既有地位。张吉龙寄望中国足球的专业人士能尽快通过分析本届世界杯的特点,跟上国际足坛的发展潮流,尽快找到重返世界杯的解决办法。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7月13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