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其实在放大人类弱点 门线技术仅起一次作用

2014年07月15日06:2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足球世界是人与科技的博弈足球世界是人与科技的博弈

  本届世界杯被誉为“史上最高科技水平”的一届,四年之后,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俄罗斯赛场上的科技元素更加高端。只是,当“兰帕德[微博]冤案”被门线技术彻底拒之门外以后,我们才发现:科技越高,足球运动中“人”的弱点就暴露得越明显,足球的进步,还是应以人为本。

  西村雄一遭到声讨

  波黑被误判、罗本的“假摔”

  是否是公平竞赛,

  核心还是在于人的判断!

  门线技术  

  小组赛法国队VS洪都拉斯,洪都拉斯门将飞快地将足球从门线内捞了出来,但主裁判凭借门线技术认定进球有效。

  人墙定位喷雾剂  

  首次使用的裁判西村雄一经验不足,将其放在自己后背,导致每次放回喷雾剂时候,都很难找准位置,上演了多次挂不准的搞笑画面。

  2014年巴西世界杯被誉为“史上最高科技水平世界杯”,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上引用了门线技术、人墙定位喷雾剂、4K技术转播、球鞋记录数据等高科技技术。这些高科技技术在本届世界杯上各司其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然而国际足联希望通过高科技应用来减弱赛场上争议的初衷,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中似乎并未起到明显效果。

  昂贵门线技术仅起一次作用

  门线技术当然是本届巴西世界杯高科技技术运用的“重头戏”。一直以来,是否在足球比赛中采用门线技术,都没有统一结论。支持者认为,高科技的运用,有利于赛场上的公平性。反对者的理由则是,高科技的出现容易让比赛进程更加复杂,并不适合足球这项运动。

  不过出于多方考虑,国际足联最终决定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上引入门线技术。这是门线技术第一次应用于世界杯赛场,不过,追求公平所需要的科技成本十分昂贵,由于每座球场上空需安装14台高速照相机,每个球门由7台监控,每座球场安装门线技术的费用高达17万英镑,此外,每场比赛还需要支付2500英镑的运营费。巴西一共有12个世界杯比赛场馆,总共进行了64场比赛。

  然而,昨日大赛落下战幕,这项投入巨资的技术以及其他高科技手段却没有给大家留下过多的印象。惟一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与洪都拉斯的那场小组赛,洪都拉斯门将飞快地将足球从门线内捞了出来,但主裁判还是凭借门线技术认定进球有效。这是世界杯史上首次依靠门线技术而不是裁判的判断来判定进球,必然载入世界杯史册。

  对此,美联社表达看法,“如果不是门线技术的话,不管裁判作何决定都将引发巨大争议。”路透社则认为,“足球比赛孜孜以求的公平与公正,在阿莱格里港的河岸球场得到了一次具体而真实地呈现。”

  球员又是怎么看待这些高科技的呢?“我认为使用这项技术是重要而公正的。一个进球可能决定一届赛事的冠军归属,或是一支球队的升降级,因此你需要清楚地知道这个球是否已经进了球门。足球永远伴随着争议和疑惑,但在重要的决定上必须保持其正确性。”西班牙球员马塔表示。

  高科技无法让争议“烟消云散”

  相对门线技术而言,人墙定位喷雾剂的使用频率要高许多。不过首次使用此喷雾剂时,裁判西村雄一经验不足,将其放在自己后背,导致每次放回喷雾剂时候,都很难找准位置,上演了多次挂不准的搞笑画面。接下来几场比赛,裁判们都长了记性,将其放在腰间,取放都很方便。同时,4K转播技术以及参赛球员球鞋里的速度传感器等受到了不少好评。

  高科技技术在赛场上的引用,无疑是为了让比赛细节变得更加精准,减少争议。然而,从64场比赛的整体情况来看,高科技不可能让赛场上的争议“烟消云散”。相反,今年的“裁判争议”格外多,巴西与克罗地亚之间的揭幕战,日本籍主裁判西村雄一就成了“主角”。

  而西村雄一的点球判罚遭到的多方声讨还未结束,哥伦比亚名哨罗尔丹和他的团队又在墨西哥与喀麦隆的比赛中,吹掉了多斯桑托斯的精彩进球。此举再次让裁判成为比赛的“主角”。此后,还有波黑被误判、罗本的“假摔”等等,这些都是目前所应用的高科技技术无法给出准确答案的。

  很多人认为,是否是公平竞赛,核心还是在于裁判!对于本届世界杯为何诸多“昏哨”,《华尔街日报》给出看法,认为国际足联依据所谓的“民主原则”,从各大洲足协选拔了25名裁判,其中大部分裁判是新手,难免紧张,所以重大比赛应该“择优”而非简单“均分”。西班牙主帅博斯克也表示,“我宁愿相信裁判都长着一颗公平心,希望国际足联不要因为裁判问题陷自己于被动。”

  截至昨日,国际足联尚未对门线技术等高科技技术在世界杯上的运用情况,以及外界的说法给出官方说明和回应。

  足球世界是人与科技的博弈

  其实,在体育比赛中引用影响判罚结果的高科技技术并不少见,网球比赛中的鹰眼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在网球比赛中,参赛运动员如果怀疑裁判的判罚便可马上申请鹰眼,最终的结果会根据鹰眼的显示而判定,对于这项技术,球员和球迷们普遍都是认可的。可不同的运动项目有着不同的节奏和特性,有批评者就表示:“对足球传统礼节深刻的人都会反对使用这种技术,门线技术这样的高科技会影响到足球比赛的流畅性。”不知是否国际足联也考虑到了这个原因,并没有给予参赛球队当即申请“门线技术”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际足联应该还是想把最大决定权交给裁判。其实早在四年前,就已经有门线技术,但直至去年初国际足联才决定在世界杯上使用,去年联合会杯期间才开始测试。而欧冠联赛至今也未使用门线技术。这并不是欧冠故意要回避门线争议等判罚争议,他们只是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增设两名门线裁判。欧冠联赛的选择说明他们更相信人的判断!

  我们不能否认高科技技术带来的好处。但从本届巴西世界杯的64场比赛可以看出,高科技技术的应用,无法替代人类对事情的判断力,只有后者才能够随机应变,更加鲜活。而另一方面,从世界杯的历程中可以发现,科技逐渐发达,也会把裁判的弱点和缺点更加放大化,这些或许也是大家把更多目光放在裁判身上的原因。这样的情况下,裁判在业务上必须更加精益求精,提高自身执法能力,国际足联在执法裁判的挑选上也将遇到更大的考验和挑战。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实习生 肖凌霄 编译 赵俊扬

  世界杯物质进化史

  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有了现场直播。为了扩大影响,意大利广播电台进行了直播,更多观众通过收音机了解了比赛实况。

  1954年瑞士世界杯:首次引入了电视转播机制,这不仅大大增加了世界杯足球赛的影响力,而且还为主办方和国际足联开辟了新的财源。

  1958年瑞典世界杯:世界杯首次对比赛进行了全面直播,人们带着新奇感在黑白银屏上目睹了方丹、雅辛、加林查以及球王贝利[微博]的炫目演出。

  1962年智利世界杯:世界杯历史上首度引进了数字牌:在换人时,第四官员会举起标有球员号码的牌子。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本届世界杯比赛用球“Telstar”完全由真皮制成,这一点和当时其他的球相比并没有什么特殊,但与众不同的是它表面由32块手缝的嵌面组成(12块黑色的五角形和20块白色的六角形),这种全新的构造配合均衡的缝制使足球拥有更圆更完美的外形。这一革命性的构造设计书写了足球史上新的一页。

  本届世界杯是第一届真正通过卫星电视直播的世界杯,世界杯和卫星直播这项全新技术的结合,也迎来了足球制作的一个里程碑。

  1994年美国世界杯: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1/4决赛中,出现了世界杯史上第一个录像判罚:塔索蒂野蛮地肘击恩里克,打断了后者的鼻子,这一恶意犯规躲过了匈牙利主裁判普尔的判罚,但没有躲过比赛官员。在录像的帮助下,边后卫塔索蒂被判罚停赛8场。

  1998年法国世界杯:36年过去,第四官员举起的数字牌在技术上有了新的进步,真正实现了电子控制。此外,补时多长时间也会通过这个牌子展示,让人一目了然。

  2014年巴西世界杯:许多球员穿上了带有专门搜集数据的miCoach速度传感器的球鞋,可以记录瞬间速度、平均速度、最快速度、冲刺次数、步伐及步幅率在内的关键性指标。传感器捕捉到的个人统计数据不仅可以用于统计比较,还可以上传到社交网络上与好友分享。

  “据”说国足

  中国男足为何总是无法登上世界杯这个世界足球水平最高的舞台?昨日,央视新闻用一组数据,让人有了最直观的认识。在足球场上,跑、传、射是一支球队的基本功,而从这三项数据与世界杯球队的比较中,我们发现,国足距离世界强队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水平或许只达到了世界强队的3成。

  跑动距离:上场就少一个人

  跑动距离,是考验一项球队最基本的指标,在本届世界杯上,人均跑动距离多的一方只有25%输球。而根据中国足协所公布的2012到2013赛季中超联赛的数据,各球队跑动平均距离为103776米/场,而同一赛季的欧冠联赛,各队跑动距离113595米/场。按照这个数据比较,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出,每一名欧冠球员,比国内联赛球员每场比赛多出了接近10000米的跑动距离。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计算得出,11名欧冠球员可以跑出12名中超球员的跑动距离,也就是说,从一开始,这些强队,就要比我们多一个人。

  有效传球:连德国六成都不到

  有效传球,关系着一支球队的进攻效率,同时也关系着一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在本届世界杯上,夺冠的德国队平均每场传球次数高达694.8次,成功率为82%,有效传球高达569.7次,在32支球队中名列前茅。在本届世界杯上,央视选择了传球数据排名靠前的16支球队,用于同中超联赛进行比较。世界杯的16支球队,平均每场传球次数为551.2次,成功率为78%;而中超球队则是387.3次传球,81%的成功率。根据这个数据进行计算,在有效传球方面,我们落后世界杯强队100多次,连世界杯冠军的德国的六成都不到。

  平均传球次数 平均成功率 有效传球

  世界杯球队 551.2 78% 428.4

  中超球队  387.3 81% 312.3

  德国队 694.8 82% 569.7

  射门精度:每场比赛比强队差5次

  不管之前的配合多华丽,一支球队最需要的还是临门一脚。中国前锋的临门一脚总是被人诟病,并非没有原因。在央视所公布的数据中,中超联赛场均射门总数为12.4次,命中率为35.5%,而世界杯球队的场均射门总数为15.4次,命中率为61%。在有威胁射门这项数据上,我们平均每场比这些强队足足差了5次。

  而根据跑、传、射三项数据进行综合比较,我们发现,国足的水平,似乎只达到了世界强队的三成。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