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上海足球老友” 勒鲁瓦:想回中国执教

2014年07月15日08:5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还记得吗,上海足坛的第一场德比,获胜球队的主教练是谁?是2003年上海中远队的法国籍主帅勒鲁瓦。

  13日世界杯决赛结束后,记者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的新闻中心偶遇这位上海足球的老友。听说记者来自上海,担任法国电视台嘉宾的勒鲁瓦眼神放光,大喊一声字正腔圆的“您好”。随后,他兴奋地掏出一张纸,很顺溜地写下了两个汉字:乐华。“我非常喜欢我这个中国名字(乐华),它有幸运的意义,又和我的法国名字发音非常相似。在中国的那两年我很快乐,特别喜欢上海这个现代化的都市。”直到现在,勒鲁瓦还会说几句中文,比如:“新天地”、“快一点”、“我很累”等等。

  勒鲁瓦被称为“非洲足球教父”。他在非洲执教了29年,先后在喀麦隆、刚果(金)、加纳、刚果(布)等国家担任主教练,最出彩的成绩是率领喀麦隆队拿到非洲杯冠军。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和法国教练委员会还有合同,但未来他更倾向于前往中国执教。“你可以帮我留意哦。”勒鲁瓦说,“我知道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是法国人佩兰,我还知道上海现在有三支顶级球队。中国足球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很想回到中国的俱乐部执教,因为我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习惯。”

  前几年,勒鲁瓦曾执教阿曼队,还曾和中国国家队交手。他坦言,德国的夺冠对全世界都有启示:“足球就像盖房子,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地基。中国足球应该仔细想一想,青少年基础怎么样,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里约热内卢7月14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