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桑巴荣耀:2014巴西世界杯比赛用球(组图)

2014年06月12日10:42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从1970年开始,阿迪达斯便为历届世界杯提供比赛用球。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在2013年12月初正式推出,名为“桑巴荣耀(brazuca)”。从2012年9月一直到2013年12月,超过百万名球迷通过公开在线投票的方式选出了这个名字。

剪裁剪裁

  “brazuca”是巴西当地的俚语,意指“巴西人”,或用于形容巴西人的生活方式。“桑巴荣耀”表面的色彩及丝带设计象征着巴西人佩戴的传统多色的许愿腕带,意在象征巴西足球的活力与乐趣。

粘贴粘贴

  “桑巴荣耀”球体周长约69.1厘米,符合FIFA对比赛用球68~79厘米的要求,而球的重量为437克,刚好达到了FIFA规定420~445的标准。2010年南非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因很轻很滑,成为了很多门将的噩梦。“桑巴荣耀”吸取以往的教训进行了革新,它的6块螺旋桨形状皮面由热缝合技术拼接而成,拼块数量少于“普天同庆”的8块和2006年德国世界杯用球“团队之星”的14块,堪称史上最圆足球,为比赛带来更好的场上控球、触球、稳定性以及空气动力学性能。

测圆测圆

  在正式推出之前,“桑巴荣耀”经历了长达两年半时间的测试。在测试过程中,通过图案伪装的这款足球经历了FIFA U-20世界杯的多场赛事的考验,并且曾被用作2013年2月瑞典对阿根廷友谊赛的比赛用球。除此以外,来自三大洲10个国家的30支球队以及600多名世界顶级球员参与了测试过程,参与测试的球队包括AC米兰、拜仁慕尼黑、帕尔梅拉斯和弗鲁米嫩塞,参与测试的球员包括世界顶级球星梅西、卡西利亚斯、施魏因施泰格和齐达内等。

  身为巴西人的阿尔维斯如此评价“桑巴荣耀”:“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款迷人的足球,这是专为世界杯这样的赛事打造的一个外观不可思议的足球。更为重要的是,这款足球在地面和空中都有优异的表现,我确信所有球员都会爱上它。这款足球让我兴奋难耐,说实话,我对揭幕赛已经迫不及待了!”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队长卡西利亚斯则表示:“‘桑巴荣耀’的设计有强烈的巴西风格,让人感觉世界杯的脚步更近了。”

  值得一提的是,继“普天同庆”之后,“桑巴荣耀”也是由中国内地的厂家来生产。位于江西九江的一家工厂主要生产球迷版,在广东深圳的一家工厂则专攻比赛版。关于“桑巴荣耀”的制作过程,除了阿迪达斯公司官方透露的少许视频和图片资料以外,外界搜索不到更多的信息。这两家工厂也和阿迪达斯公司签订了严格的保密协议,除非得到后者的允许,绝不会透露半点消息。即便是工厂的工人,为了防止泄密,在进入工作区域时对通讯工具也有着严格的规定。

  文/王子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