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对话高峰:梅西速度没你快 德国会拿世界杯冠军(2)

2014年06月16日00: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峰:不是好多了。

  黄健翔:没法比。

  高峰:对。

  黄健翔:但是那个时候对足球的热爱是特别单纯的。

  高峰:对,没错,因为那个体制也不一样,你想从各个基层都有,我们到了市体校之后我们还挂在区里边的一个足球重点学校,但你看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黄健翔:你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看,那这么多届的世界杯哪一届是你评价最高、印象最深的?

  高峰:我觉得是98年。

  黄健翔:法国那次。

  高峰:对,因为97年我们很猛。

  黄健翔:预选赛差点杀进去了,所以带着遗憾差点可以参加的世界杯。

  既然你开了这个伤疤我就往上面撒点盐,97年那届国家队打预选赛的时候,现在为止所有人都认为虽然没出去,但那是中国足球人才最好、最密集的一次,各个都有特点、都有绝活。

  高峰:最起码现在真球迷也好和伪球迷也好,我们当时这些队员大家都知道,是,有,知道。

  黄健翔:那批人是最好的,可惜输在大赛经验上了,你也可惜了,那届预选赛你还打进2个球,给你上场时间太少了,尤其是打科威特11分钟上去进一个,主场打卡特尔你还进也进了,最后还是输了   

  高峰:说白了也是教练这块。

  黄健翔:没经验,大本营指挥不都乱。

  高峰:说他没有经验还是老教练,但是想法太多了,最后等于我们和卡特尔,科威特和沙特,三个西亚的,他认为人家两家一打平我们怎么都行,结果人家真踢。

  黄健翔:如果赢卡特尔就出线了,差那3分,没法说。

  那次把你们关在大连的一个宾馆里关了多少天?

  高峰:东方宾馆。

  黄健翔:我去采访过,关了多少天?

  高峰:40多天。

  黄健翔:不可以出来。

  高峰:可以出来,基本上有教练卡着秒表,你出去可以,10分钟。

  黄健翔:到门槛喘口气,放放风,看外边天。

  高峰:基本上出去,有时候天还没看着呢10分钟到了。

  黄健翔:就是说那会儿还是没见过世面,综合实力不行。

  高峰:当时认为这种管理是最先进的,可能跟外界的接触也是少吧,因为当初我们教练也多,你想我记得7个。

  黄健翔:谷明昌等等,我能想起的就5个,加上守门员教练,一堆人。

  高峰:可不嘛,还有足协的呢。

  黄健翔:说起来都是眼泪,你们那代人其实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第一批试水者,也是计划经济时代专业体工队留下的最后一笔财富,技术功底最扎实。

  高峰:对,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属于纯是每天磨出来的。

  黄健翔:有特点。

  高峰:现在的孩子基本上。

  黄健翔:没有你们的技术功底扎实,没有这么多特点。

  98年世界杯是你最难忘的,可能跟这个有关,今年的世界杯看了几场?

  高峰:我实际上就看了能有三场。

  黄健翔:咱俩还一块说了一场。

  高峰:对,之前是乌拉圭哥斯达黎加,然后是荷兰西班牙

  黄健翔:这届世界杯你有什么期待没有?你看好哪个队?

  高峰:我一直就看好德国,因为德国这个队是从小他们一批孩子,就跟我们这种像健力宝形式的,但是人家不是的,人家是在一个基地,一直就是这些人,一直练,从现在到国家队,大部分是他们那一拨,就跟我们小时候国少的时候,从小一块成长起来的,第一,熟,你看现在拜仁的打法,完全不是那种,有一场比赛就是,可能是对手弱点,跟我们恒大比赛的时候,我觉得这哪是拜仁哪,安全是巴萨嘛,因为他拿这个来磨合自己的配合,我一看他的打法完全不一样。

  黄健翔:所以看好德国,球星最喜欢梅西,在世界杯上也最希望他有好成绩了,可是阿根廷似乎后场还是有一些问题。

  高峰:我觉得他不但是后场,你想阿根廷三个前锋这个身价加起来我估计可以把我们中超队伍都可以收购了,所以说你看阿根廷每一届都没有说太好的成绩,因为南美有一些个人的英雄主义。

  黄健翔:也不能低估他,你想86年马拉多纳带队拿世界冠军的时候后方也不认识几个,也是拿了冠军之后发现谁谁很厉害。

  高峰:但是现在阿根廷没有马拉多纳这样的人物。

  黄健翔:你觉得梅西和马拉多纳有没有相似的地方?

  高峰:他们的球性很好,但是梅西没有达到马拉多纳的视野,组织,坐在中场可以那种大将风范,他还没有。

  黄健翔:他还更像一个前锋。

  高峰:对。

  黄健翔:但是阿根廷最近的预选赛让他回撤组织进攻,他的技术、脚法、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导致他一度有好几个月,在国家队没进球,因为他的位置离球门远了,前面让别人冲锋陷阵,到了世界杯的时候你觉得还会继续这样打吗,梅西个人能承受这样吗,比如说离禁区远了之后他可能进球很难。

  高峰:如果我是阿根廷教练,我不会把梅西放在中场,一定要给他放在禁区里面,因为他拿球转身或者在禁区里边的杀伤力是最强的,因为传球不是他很好的一个特点。

  黄健翔:所以你的冠军预测是德国,你个人最看好的球星是梅西,你觉得最佳射手会是几个球?

  高峰:最佳射手我觉得应该是在五六个吧。

  黄健翔:有可能是梅西吗,还是C罗,还是德国的某一个前锋,内马尔怎么样,已经2个了?

  高峰:我觉得可以。

  黄健翔:内马尔的风格和梅西在你眼里还是有区别的?

  高峰:有区别,我觉得区别还是挺大的,这两个风格,一个是内马尔相比之下比梅西硬朗很多,梅西你看弱不禁风,个儿也不高,但是内马尔不是,整个身体状况比较强。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