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详细数据分析缘何进球多 攻势足球迎黄金时代

2014年06月19日12: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每日电讯报网站截屏每日电讯报网站截屏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如今已经打到小组赛第二轮,但小组赛第一轮的各种精彩依然还是热门话题,第一轮就取得如此多的进球,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罕见。这里有什么讲究?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专栏作者乔纳森-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五大原因可以概括本届世界杯何以进球如此之多。以下是他专栏文章的编译,限于篇幅有删节。

  第一个原因:越来越多的队伍有世界杯经验。

  刘验证这个观点时,是从没世界杯经验的队伍开始。他把这些队伍称之为新手队(novice nations)。他对新手队的定义范围是:至少最近20年没参加世界杯,或者干脆此前没参加过。可以很容易预料到的是,这些国家队对比那些世界杯常客,自然进球能力要弱了很多。

  1974世界杯以来的平均每场进球数:新手队每场0.87,非新手队每场1.78。总体上说,这些新手队的得分能力远低平均数,甚至还出现过一些极端比分,比如葡萄牙7比0朝鲜,南斯拉夫9比0扎伊尔等等。1990年世界杯,新手队不少的状况,让这届世界杯变成防守足球的一届赛事。

  有新手队参与的比赛:自1974年以来的所有世界杯赛事,有新手队参与的比赛,每场进球2.37,而所有比赛的平均进球数为2.60个。自1990年以来的所有世界杯赛事,有新手队参加的,每场进球2.21,而所有赛事平均进球为2.59。这就是一方面的原因了,初到世界杯的队伍,实力上当然要弱了许多,而且没有这种世界杯大赛经验。所以踢起来要小心谨慎很多。他们踢比赛的动机往往是想让比赛踢得更僵持,尽量磨成不丢分的局面。

  本届世界杯只有波黑是首次参赛。和上届南非世界杯一样,当时只有斯洛伐克属于首次参加。但南非这届有一大批符合新手国定义的队伍:阿尔及利亚24年来首次参赛,新西兰和洪都拉斯28年来首次参赛,还有44年再进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朝鲜队。而这次,除了波黑,其他队伍或多或少都在最近16年里打过世界杯,他们的球员当然拥有更多的世界杯经验。

  第二:打世界杯的队伍规格高了很多,更多的足球天才都能参与进来。

  本届世界杯世界排名前23的国家里,来了22队,只有第16位的乌克兰队缺席。而南非世界杯,第10位的克罗地亚,第11位的俄罗斯和第12位的埃及队缺席,更多低排位队伍涌入会降低比赛结果的平均标准。

  两届世界杯相比,世界排名最高的队伍和最低的队伍之间差距在缩小。2010年世界杯,当时排名最高的队伍是巴西,积分611分,最低排名是朝鲜,积285分,差距高达1326分,而2014年世界杯前,排名第一的西班牙积分1485分,而排名最低的澳大利亚也有526分,差距只有959分。2010世界杯参赛队伍平均世界排名26.0位,而2014年则上升到21.6位。

  第三:战术风格更为多样

  上届世界杯4231阵型占据绝对统治地位,而本届世界杯423依然为主导阵容,但别的风格也散发其威力。比如克林斯曼的美国队,踢的是钻石中场,而范加尔则让荷兰队打反击力强大的343,对手可是西班牙队!洪都拉斯甚至打起442,其实一些相对弱队还就是在双前锋系统上做着多样性的改变,从厄瓜多尔尼日利亚,再到智利

  这些风格到了场上是如何表现的呢?就是更多的、直接向前的踢法,更多一针见血的传球。OPTA做了个历届世界杯平均多少次传球导致进球统计,结果非常有趣。10年世界杯是2.91脚,本届世界杯是2.63脚。队伍正在努力让皮球更快地向前,所以会有更多高效率的关键传球,或者一击致命的制胜球。这意味着下底或者远距离传中次数减少,犯规也减少,比赛变得更为简洁紧凑。数据支持这样的观点:10年世界杯每场传中32.4次,14年则是27.3次。10年每场犯规31.3次,14年是26.0次。

  第四点:现在是攻势足球的黄金年代

  从四大联赛(英超、德甲、西甲和意甲)可以看出,10到14这五年里的平均单场进球数,四个联赛数据都高过其在06年到10年这五年期间。而现在有一半以上的世界杯参赛队员来自这四个联赛。

  我们生活在攻击天才辈出的年代,到是顶级后卫显得势单力孤了些。2007年“442”杂志评选年度最佳100人,前30人里有10人是后卫,而现在的前30人里,只能进入四名后卫,排名最高的拉姆,目前踢得更多的是中场。看看本届世界杯的队伍表现,因为要多进球,所以都争着多射门,而因为要多射门,所以都抢占最佳位置来射门。2010年世界杯,每场射门22.4次,而今年世界杯,则是24.4次。2010世界杯,禁区内射门得分占到145球中的118球,比例为81.4%,而本届世界杯则是88.6%。

  第五点:热天容易多进球

  相对于冷得让人不舒服的南非,巴西则是热得让人不舒服,而这种不舒服,带来的就是跑动的减少,有效率的压迫减少,后防缺口也来不及补上,足球场上可利用的空间会越来越大,当然会转化为更多的进球。

  (孟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