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与凡人:梅西呈现罕有天赋 克洛泽诠释励志

2014年06月23日02:08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

  ○天才梅西告诉我们:天才需要一点说不清楚的东西,众生只能膜拜

  ○凡人克洛泽告诉我们:不屈从命运,不吝惜汗水,人生会有所不同

  梅西和克洛泽成为昨天凌晨最耀眼的明星。一个在补时阶段打入制胜一球,帮助阿根廷1:0险胜伊朗;一个替补上场打入关键一球,帮助德国2:2战平加纳,并追平了罗纳尔多保持的15粒世界杯进球纪录。

  如果说梅西是成功兑现了自己世间罕有的足球天赋,那么克洛泽的故事,则诠释了一条更加艰难,也更加励志的道路。

  之于芸芸众生,天赋可望而不可即,只能顶礼膜拜。而克洛泽的成功却有独特意义——绝不屈从于命运,绝不吝惜每一份汗水和努力,你的人生,总会有所不同。

1

  我承认,在阿根廷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我在微博里吼了一嗓子,“梅西下课”。当时引来阿黑的一串狂笑。我不知道当时有多少阿根廷球迷对“煤球王”失望至极,但其中一定包括老马。看台上的老马甚至提前离场,为此他没有看到梅西那扭转一切的绝杀。

  对梅西感恩戴德的还包括所有已走到天台的球迷,以及著名的“乌贼刘”。或许他们一分钟之前还在痛苦地声讨散步的梅西,一分钟之后就恨不得把全天下的溢美之词献给他。这就是让你爱恨交加的天才,你永远不知道他在什么时候爆发,但你必须对他抱有信心——奇迹对于天才而言,依然如同邮差送出的信件,即使有时会迟到,但不会不到。

  但是接下来的夜晚,当半梦半醒的你看到克洛泽已经有些吃力的空翻时,千言万语堵在喉咙间,沸腾你的心扉的或许只有一个词——感动。如果说梅西是天才,克洛泽就是天才身边永远的龙套。即使他在世界杯的进球数比肩大罗,但他从来就不是那个始终活在聚光灯下的人。他默默地奔跑,把进球当成一项必须完成的工作,即使他已经步入职业的暮年,但只要上场,他就不会忘记自己的职责。

  梅西和克洛泽,其实代表这个世界不同的两极。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仰望梅西式的天才,他们代表神迹,谈笑间灰飞烟灭的潇洒满足我们对天才和英雄的想象。但天才的另一面往往是随心所欲,敬仰天才,就代表我们必须忍受他们99%时间中的漫不经心。对于这个世界的效率来说,更靠谱的或许还是克洛泽式的勤奋。他代表我们普通人可以触及的高度——天道酬勤,并非只是一个励志的词语仅存在于词典之中。

  感谢足球,感谢世界杯,它如此迅速和直观地展现出这个复杂世界的两种可能。就像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殊途同归的,或许都因为一颗永不言败的心。

  文/蒋敬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