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阿根廷球迷“入侵”巴西利亚 记者挤爆新闻中心

2014年07月06日03:3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今天凌晨,阿根廷队在巴西利亚与比利时争夺一个四强名额。为了支持蓝白军团,阿根廷球迷继续展示自己的忠诚,至少有4万球迷相继来到巴西利亚。这座城市的酒店价格也飙升到世界杯期间的2倍,记者和球迷人数,也创下开赛以来的纪录。

  球迷袭来一票难求

  当地时间4日晚8点,市中心的喷泉广场比往日热闹许多,大量穿着阿根廷球衣的人在街上高歌、拍照,巴西警察严阵以待,平时非常太平的音乐喷泉四周,停着两辆警车。据阿根廷使馆消息,有4万名以上阿根廷球迷来到了巴西利亚,他们通过飞机、大巴、汽车各种途径,先后抵达,准备在今天支持阿根廷队。

  记者居住的腓尼西亚酒店门口,也聚满了穿着蓝白剑条衫球衣的阿根廷人,“有球票么?”是流行的问候语。根据国际足联官网消息,整个世界杯期间,阿根廷人从官方渠道买下了6万张球票,可见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今天的球票。有一位阿根廷球迷花400美元买下了一张票,对方开价后他眼都没眨,直接掏钱付账,其他人也纷纷感叹他的好运气,“之前我在球场附近遇到一个人,他要1200美元才肯卖。”一位叫马丁的球迷说。在他们身后,一位穿着美国球衣的男子形单影只地坐在酒店大堂,他预订了这场比赛的门票,结果美国被比利时淘汰,但他不愿把票卖给阿根廷球迷,“我来到这里已经花了很多时间,不管是谁的比赛,还是要看的。”

  阿根廷球迷的“入侵”,也让巴西利亚警方如临大敌。之前几个比赛日,这里远不如里约热闹,阿根廷人的到来显然改变了这一切。由于没有订到酒店,一些球迷深夜还在街头喝酒闲逛,大声唱歌,我居住的酒店附近也来了警车巡逻,这里靠近国际足联的官方酒店,国际足联官员和球队大多在这里下榻。

  记者挤爆新闻中心

  在马内·加林查球场,新闻中心的主色也变成了蓝白色,据新闻官戴圣英介绍,有超过300名阿根廷记者来到了这里,观看阿根廷队踩场。之前法国对尼日利亚的比赛,来看训练的记者还不到这场训练的一半。巴西利亚已经承办了5场比赛,每场都能满足所有记者申请比赛门票的需求。昨天第一次出现了门票紧张,国际足联优先把入场券分给阿根廷记者。

  奥莱报的记者迭戈·玛西亚斯是一个乐天派,他给记者介绍自己的中文纹身,“这是我妻子、孩子的名字,我有很多中国朋友。”阿根廷广播台的洛佩斯也是一位老江湖,他给记者看自己采访少年梅西的照片,“我采访梅西很久了,足球比赛我基本都会去,今年欧冠决赛我也去了,中国记者很少有人去欧冠决赛,太遗憾了,这种比赛真的该去看看。”

  在媒体看台上,记者还看到了前阿根廷国脚索林。他现在依然留着长发,藏身在一群阿根廷记者中,显得很随和。索林这次担任ESPN的解说员,闲聊中,他认为阿根廷队承受了太大压力,放平心态就好,老对手巴西才应该焦虑,“巴西人想进决赛,想在马拉卡纳打阿根廷,但阿根廷不会想这么多。我们已经24年没进入半决赛了,不会把调子定得很高。”索林透露,自己的老队友贝隆明天也会过来,“他为另一家电视台工作,虽然都来了世界杯,我们可是各为其主了。”

  由于太多阿根廷记者到场,昨天场内的秩序也有些混乱。在记者拍照时,新闻官提醒前排的人蹲下,但他们拒不配合,经过长时间沟通后才得以解决。

  走得太远有人烦恼

  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经济系教授赛科认为,以每名球迷花费2000美元计算,阿根廷球迷到1/4决赛为止,在巴西已经消费了4亿美元。虽然还不知道阿根廷能否与巴西会师决赛,阿根廷对巴西的“经济援助”,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阿根廷政府需要在本月结清一笔9亿美元的债务,赛科担心,阿根廷如果走得太远,球迷出国会造成更大的现金需求,给银行带来压力。

  随着比赛深入,酒店价格也水涨船高。在里约首战波黑时,还能订到2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标间。记者前天查看巴西利亚的剩余酒店时,市区内最便宜的经济型酒店也要每晚4000元,比世界杯期间的平均价格还要高得多。与记者住同一酒店的阿根廷球迷弗朗西斯科透露,他是临时带儿子过来看球的,迫于无奈才高价订了酒店,他们在巴西利亚只待3天,算上机票花费要达到17000元人民币左右。

  在阿根廷广播台记者洛佩斯看来,阿根廷人一定要为巴西之行花上很多冤枉钱,因为很多人来巴西都是临时起意,“如果提前两个月订酒店和机票,价格会便宜很多。但阿根廷和巴西很近,球迷不会急着动身,很多人都是比赛打到哪,就临时决定去哪,这样的话出行成本会提高不少。再加上大部分球迷手上都没票,只能来买高价票,进一步增加了他们追随球队的开销。”

  赛科在电视节目上表达了他的忧虑,“如果阿根廷一路进入决赛,很难想象有多少球迷会去马拉卡纳,即使他们没有球票。大批的现金会流向巴西。”这显然不是阿根廷队、记者和球迷所担心的,他们只担心阿根廷无法走得更远,毕竟他们已经等了24年了。

  手记

  睡觉不离咖啡

  在巴西的咖啡馆,经常看到很多人面前只放一杯咖啡或茶,一坐就是几小时。这两种饮料都是巴西人钟爱的,喝起来也五花八门。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咖啡原产国,这里的咖啡豆以阿拉比卡为主,由于巴西咖啡园大多处于低海拔地区,加上采豆方式较为原始,出产的咖啡豆偏软,并不能被称作精品。据当地人介绍,这种软豆适合制作意式特浓,在巴西街头的咖啡馆,很多人点上一杯特浓、一块点心,站着用完就匆匆上路。几乎每家小吃店都有特浓机器,我在里约居住的酒店,也摆着一台特浓咖啡机供客人享用。由于巴西幅员辽阔,产地极多,咖啡的风味也有很大区别,比如里约的咖啡有独特的碘味,米纳斯州的则偏清香。巴西最受行家好评的咖啡豆,来自米纳斯的一家小农庄,就像威士忌一样,巴西咖啡也讲究原产地,并通过举办评奖来苦心经营,将自己的精品咖啡推向世界。

  马尔克斯小说中有一个人物叫佛罗伦蒂诺·阿里萨,他几乎每个晚上都要放一壶咖啡在床头,醒了就喝,早上起来咖啡已经见底。传闻咖啡因会影响睡眠,我一直怀疑他这么多年是怎么睡着的,也对这种把咖啡当水的喝法感到不解。来到巴西后,看到酒店大堂的咖啡机夜里11点还会排队,客人在早餐铺前大肆抱怨咖啡机罢工,我才多少理解了南美人有多爱这种饮料。

  京华时报巴西利亚专电    记者周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