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我是马拉多纳忠实拥趸 决赛阿根廷点球捧杯

2014年07月13日07:52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马拉卡纳球场的终极对决,将迎来一位重量级球迷——莫言。巴西当地时间7月11日下午,现代快报特派记者见到了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除了讲述自己与足球的故事和世界杯观感,莫言还透露自己是马拉多纳的忠实拥趸,希望决赛能踢到点球大战,最终阿根廷队捧起大力神杯。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  关键词:足球情缘

  儿时没见过足球 客串过“守门员”

  来到足球王国巴西,看到沙滩上、公园里到处是踢球的孩子,莫言很是感慨,“像我这样的50后,小时候就只是听说过足球,有这项运动,但根本没有看见过,我们县里都没有足球场。”

  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通过一部关于足球的科教短片,他才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足球,“那个时候看电影,前面都会放一段科教短片。记得有一次看《红岩》,前面放的科教短片就是讲足球,里面介绍了铲球、射门这些动作。”

  莫言本人踢球吗?这无疑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莫言 足球”,可以发现广为流传的故事版本是:莫言与余华曾一起踢球,被作家朋友称为“守门员大哥”。

  被问及这段故事时,莫言笑了,摆摆手说道,“大家都是开玩笑。”莫言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读于北师大和鲁迅文学院合办的研究生班,班里有五十多个学生,与余华一同被称作“先锋文学五虎将”之一的洪峰极其热爱足球。“洪峰天天踢球,有次招呼几个男生分成两拨踢球,把我也叫上了。”莫言说,“当时,我根本不会踢球,他们就说‘那你去看大门儿’。”

  他们踢球的场地是一个篮球场,“球门就是篮球铁架子中间的缝,门其实很小,我在那儿,球门就堵了一半。 说我会踢足球,是大家在开玩笑,我(当时)顶多算半个球迷。”莫言笑称,“后来跟他们踢了那么多场比赛,慢慢也踢成了球迷。”足球为什么会吸引莫言?“足球是一项激烈的运动,展示力量的运动,最吸引我的是过人的技巧、不知疲倦勇敢的拼抢,还有团队之间的配合。”

  而从1986年的夏天开始,莫言成了世界杯的忠实拥趸,和朋友一起享受看球的美妙时光。“墨西哥世界杯是我看的第一届世界杯,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拿到了冠军。最早我喜欢贝利,因为这届世界杯,开始欣赏马拉多纳,他有个性,是个‘坏孩子’,大概艺术界的人都喜欢‘缺陷美’。”

  关键词:世界杯

  最爱巴西 力挺阿根廷夺冠

  哥伦比亚著名作家马尔克斯和他所代表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给莫言的文风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莫言说:“这届世界杯也有一点魔幻色彩!西班牙很早就打道回府出乎我的意料。这么多人如痴如醉地看世界杯,就在于它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

  最令莫言印象深刻的“魔幻瞬间”,是巴西1:7惨败德国的半决赛,因为他虽然喜欢马拉多纳,却是巴西队的铁杆粉丝。“巴西球员动作好看,个人技巧好,踢起球来有美感,他们身体运动起来都有一种韵律。”莫言说, “半决赛,我睡过头了,直到早上5点才醒,一看上半场巴西队就0:5落后了,当时我都不敢相信,全世界估计都没有人会预料到这样的比分。”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在里约马拉卡纳球场,莫言将第一次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不过,他却笑称担心看不清楚,“1998年的时候,我和余华、苏童还有王朔在意大利看了尤文图斯和亚特兰大的比赛,我们的位置在很上面,还真不如看电视清楚。现在,还不知道决赛球票位置怎么样。”

  “阿根廷对荷兰的半决赛时,我就支持阿根廷,而且当时我就说感觉阿根廷会赢。”谈到自己的“神算”,莫言少有地咧嘴笑道。如今巴西被淘汰,再加上喜爱马拉多纳,他更希望阿根廷战胜德国队,捧起大力神杯。

  谈及对决赛的期待,莫言不仅想要完满的结果,还希望看到刺激的过程,“当然希望阿根廷赢,希望打得很精彩然后看点球。现场看比赛,肯定希望比赛能打到点球并且比赛过程进球多,0:0的比分打点球就没有兴奋点了。”

  关键词:中国足球

  主办世界杯是好事 但可能性很小

  被问及对中国足球的建议时,莫言认为,中国足球应该走进校园,从孩子抓起。从一个作家的角度,莫言还表示,“《百年孤独》当时对我们这代作家影响很大。读了,喜欢了,就会不自觉地去模仿,包括我自己。但我后来就意识到,要创作出有中国特性的小说。模仿别人的永远是二流,写出具有中国风格的小说,才能在世界文学版图上有我们一个位置。”

  被问及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时,莫言说,“对于中国申办世界杯我很难表达我的看法,但如果能够由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的话,肯定是件好事,但是这种可能性太小了。假如为了提高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给中国一次承办世界杯的机会,确实会掀起很高的足球运动热潮,当然还是有好处的。”

  巴西世界杯从一开始就遭到了巴西部分国民的反对,原因主要集中在巨额投资上。莫言问:“巴西不是可以赚钱吗?”记者表示,按照世界杯的承办规定,主要收入是要交给国际足联的,巴西从世界杯拿到的直接收益很少。

  莫言说:“(如果是这样)从经济角度来说,肯定会有反对的声音。如果能赚钱的话,当然是件好事。既能赚钱,又很热闹,还能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就更好了)。如果不赔不赚都可以办。”

  平易近人的大师

  当地时间7月11日的下午,里约的天气有些微凉,距离约定的采访时间还有20多分钟,莫言穿一件灰色条纹衬衫,外罩乳白色休闲夹克。见到正在等候的记者,他主动上前几步,热情打着招呼,笑呵呵地伸出手与记者握手。

  在演播室外的大厅,他坐上软软的沙发,与大家一起等待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当瓦尔克迈步走进来时,莫言迎了上去,在工作人员介绍时,他热情地握住瓦尔克的手,“欢迎来做客。”与瓦尔克先生的对话简洁快速,因为这位国际足联的大管家临来之前就表示,事情实在是太多,最多只能谈20分钟。对话结束时,莫言送给瓦尔克一本《孙子兵法》,法国人接到这份礼物后一脸笑容。送走瓦尔克,莫言再一次被记者围拢起来,与大家兴致勃勃地闲谈起来,谈足球、聊世界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