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沪:揭幕战解说太紧张要道歉 亚洲足球在进步

2014年06月23日09:3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在巴西遇到了一位老熟人——国足前主帅、本届世界杯赛事以央视解说顾问身份来到巴西的朱广沪。   

  他刚刚完成比赛的解说,然后接受完一轮央视的采访,晚上还要赶乘飞机准备第二天的赛事。巴西世界杯的这一个多月,为了给球迷奉献精彩的现场评论,已经65岁的朱广沪的任务并不轻松,不过他还是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届世界杯究竟在技战术上出现了哪些潮流?“Tiki-taka”战术是否已经过时?亚洲球队与世界一流水准是否已经拉大差距?朱广沪面对记者提出的种种问题一一耐心作答。

  甚至,他也未回避网络上对于他解说风格的质疑,并希望借本报平台向观众致以歉意。朱广沪说,解说世界杯他也是第一次,“做得不好的地方请大家谅解”。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快速压迫成足球新潮流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本届世界杯有哪些新的特点?

  朱广沪:首先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本届杯赛进球特别多,尤其是通过边路进攻创造出大量进球,实际上这就是对于中卫能力的一种考验。进球的大量增多,也对防守的改善提出了新的要求。

  另外一方面,各队对于前场逼压都非常重视,抢断球之后打反击,离对方的防线非常近,容易制造出威胁。

  南方日报:这种变化意味着什么?

  朱广沪:对于球员来说,速度和体能变得越来越关键。这种压迫性的打法必须有体能保证。边路实际上是非常不容易防守的,现代足球可能对于中卫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如何限制传中球员,这是一个新的课题。瑞士队大比分输给法国队,实际上也就是森德罗斯上场之后,中卫位置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南方日报:球员的位置职责是否也发生了变化?

  朱广沪:很多球队中,中卫和门将已经成为了直接参与进攻的组织者。中卫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是大脚出球,而守门员实际上也成为了进攻的发起者,德国队的诺伊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南方日报:西班牙早早出局是否意味着以“Tiki-taka”为代表的传控战术失宠了?

  朱广沪:西班牙的这种打法仍然是非常先进的打法。在西班牙队拿冠军之后,大家都在研究他的打法。然后,他本身的身体情况、队员临场状态等都决定了比赛的结果。从西班牙整体来看,他们也感觉到这一点,就是如果按照现在这么稳步控球的情况来说,很可能会被对方限制住。如果能在控制球的基础上提速,加快比赛的速度,找到空当时候的直塞球、斜传球、突破球,加快这样的比赛速度,我觉得这样的打法还是最先进的。

  地利人和造就美洲强势

  南方日报:本届世界杯,美洲球队的强势究竟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朱广沪: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美洲球队很多球员都在欧洲踢球,对于欧洲球队各方面都非常了解。像乌拉圭队英格兰队的这场比赛,苏亚雷斯对这些英格兰球员非常熟悉,反过来这些英格兰队员对他的威力也很惧怕,苏亚雷斯自然也就踢得游刃有余。

  另外一点是,世界杯在巴西举行,美洲球员对于巴西的这种气候和赛场气氛更加熟悉。像墨西哥、乌拉圭、智利,包括哥伦比亚这几支球队的优异表现,明显有这方面的加分。当然,阿根廷和巴西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欧洲球队能够打破在美洲大陆从未捧杯的魔咒吗?

  朱广沪:从以往来看,欧洲球队在南美比赛的表现都很一般。但今年荷兰、法国、德国这些球队的表现都不错,包括输了球的意大利队。虽然意大利队小组赛总是磕磕碰碰,但到了淘汰赛以后的表现肯定会是截然不同的。

  南方日报:是否感觉本届赛事一些核心球员的表现要比往届好?

  朱广沪:对,很多大牌球星比如鲁尼,过往两届赛事可能生理和心理各方面比较疲劳,这一次要正常一些。像阿根廷队的梅西,他确实是一个巨星,对伊朗的比赛,他从中间靠右的地方摆脱进来后,用左脚以弧线打进远角。实际上,这种场面在他之前的比赛中也出现了很多次。欧冠也有,西甲联赛也有。对所有的球队来说,防守梅西不能有一点的疏忽。只要有一点疏忽,就会被他抓住了。这就是球星,他是能够决定比赛结果的球员。从整场比赛的进程来看,梅西的状态还没有到最好的时候,我感觉他有意在往下压,他的状态还会一点点往上走。我认为,从淘汰赛开始,梅西有可能爆发。

  亚洲足球向上势头明显

  南方日报:怎样评价亚洲球队本届赛事开赛以来的表现?

  朱广沪:亚洲球队现在打了7场比赛,3平4负。从结果上来看,可能不是非常理想。但韩国队的第一场比赛,以及伊朗对战阿根廷的表现、日本队希腊的表现,以及澳大利亚对战荷兰的比赛,这些比赛中我们都看到了亚洲球队有着很好的表现。我认为,亚洲球队整体实力提升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从身体的对抗能力方面,的确比以前有提高;第二,从打法上面更接近快速的打法,或者说,利用空当的能力比原来提高许多。

  像伊朗队这种输球的方式,不管是作为对手阿根廷队也好,还是国际足联的技术官员也好,对于他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伊朗队的战术运用非常得当,球员不管是在对抗能力还是抗压能力方面,都能够和欧美对手去进行对抗。

  南方日报:亚洲足球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了吗?

  朱广沪: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这个差距没有被拉大,比分不能说明一切。举个例子,澳大利亚队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世界杯,但他们前两届并没有像这次和荷兰队比赛的这种表现。亚洲足球不但是赢得了尊重,而且给人以一种亚洲足球在向上走的感觉。

  初次解说世界杯很紧张

  南方日报:作为一个中国足球人,来到没有中国参加的世界杯,心情是怎样的?

  朱广沪:开幕式那天,看到32支参赛球队旗帜入场的时候,确实心里面不是滋味。中国队想要重新回到世界杯,方方面面还是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你们媒体记者也是一样,没有自己的球队,确实报道起来困难也会更大。

  南方日报:这次您作为央视的解说顾问,可能没想到在网上引起这样巨大的反响。您现在的心态如何?

  朱广沪:我确实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包括球迷各方面说得有道理,我也接受。因为我原来解说恒大亚冠的比赛比较多,肯定是完全站在恒大的立场上,我作为中国人,肯定支持自己的队伍。

  来到世界杯之后,我应该要更理智一些。但像这种大赛现场的气氛,可能会让人情绪比较激动。相反,第一场球现场解说巴西和克罗地亚比赛的时候,我非常紧张,可能没有做好。很抱歉,希望大家能够谅解。其实那场比赛还在进行的时候,我就已经意识到了我的表达可能有点不妥,但是意识到时已经晚了,因为话已经说出去了。我后来及时作出了纠正,但效果可能不是很好。

  对于我来说,以前从队员到教练,我可能更多的是在场边看,都是从当事者的角度出发,所以现在在解说的过程中我可能表达得不是特别清楚。现场的气氛又能够把人的情绪调动起来,自我的控制可能是有点不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