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球迷巴西被当票贩子逮捕 解释3小时错过比赛

2014年06月27日02:14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王国”一票难求,票贩子更是会遭到严厉打击。世界杯开始以来,巴西警察一直严格追捕黄牛党,甚至因此发生了误会,一位中国女球迷被错当成票贩子逮捕,等到她把事情解释清楚出来后,也错过了比利时对俄罗斯的比赛。

    球迷被当黄牛错抓

  来自福建的林小姐做梦也没想到,只因为她的同伴在球场外挥舞了几张美元,自己就被当成票贩子抓进了警察局。这件事发生在6月22日,比利时对俄罗斯的比赛前。为了来巴西看世界杯,林小姐早就自己订好了机票和球票,从广州经亚的斯亚贝巴转机,她来到了圣保罗,然后又深夜坐大巴前往里约。经过了40多小时的奔波,她来到了“圣地”马拉卡纳,与另外一位在网上约好的球迷会面,准备一起观看比利时对俄罗斯的比赛。

  由于马拉卡纳地铁站人流过多,只有有球票的人才被允许进入安检口附近,林小姐拿出球票后,不断有球迷来问她是否卖票。由于语言不通,不胜其烦的林小姐同伴掏出了一叠美元,向这些人挥舞了一下,言下之意,我们有钱,不是来卖票的。

  这个动作却给她们招来了大麻烦,3位警察发现之后,过来拿走了她们的球票,然后搜了两人的包,找出其他几张球票和一打美元。警察立刻兴奋起来,认为他们抓到了票贩子,任凭林小姐和同伴如何解释,警察不由分说地将她们带到了警察局。

  由于警察大部分不会英语,沟通变得极其困难,在一位记者从中调解、帮忙解释的情况下,巴西警方依然用了3个小时,才相信林小姐并不是票贩子。因为她包里的球票是不同场次的,并且都是以实名登记,尽管警察事后不断道歉,并释放了她们,但比利时已经1比0击败了俄罗斯,林小姐的马拉卡纳“朝圣”之旅也就此泡汤。对于巴西警察的做法,她也颇有微词,“只要他们觉得像是倒票的,就先抓过来再说,根本不听你解释。”

  实名制无法抑制倒票

  巴西警方对黄牛党的态度,是“宁可错杀一千,不会放过一个”。记者从城市新闻中心了解到,世界杯开赛一周后,已经有109名黄牛落网,马拉卡纳是最大的倒票基地,有一半黄牛都是在这里抓获的。

  世界杯赛事组委会CEO特拉德透露,巴西之所以如此严厉打击黄牛,是为了保证合作伙伴和球迷的利益,“国际足联指定了几家公司代理世界杯门票,只有从正规渠道买进的球票才会被认可,从其他途径买进的球票,很可能会无法进场,最终导致球迷的利益受损。”

  在世界杯各个赛场,都设立了几个球票验证点。世界杯采取刷门票过闸门,和地铁一样,只有能刷出来的球票才被允许进场。有些球迷的票有问题,过不了闸机,需要到验证点来解决,提供自己的护照和购票凭证,由工作人员为他们“修复”球票。记者曾看到一位球迷花了半小时还没有搞定,比赛即将开始,他显得相当愤怒,不断向工作人员投诉,称自己是从国际足联官网购得的球票。特拉德认为,刷不出的球票,基本都是非法购得,“也有少数情况,是球票的验证码被弄脏了,我们建议球迷不要去买那些来路不明的球票。”

  特拉德的话不会吓退球迷,拿着问题票,在验证点抗议的人只是凤毛麟角。国际足联虽然推行了实名制购票,但进场时可不像过机场海关那样,需要同时检查球票和护照,这导致大部分人依然对黄牛票趋之若鹜。在巴西对喀麦隆一役前,不断有球迷来问记者是否有票,有些甚至直接报价。一位女球迷表示,她不担心假票,她更担心的是没票,毕竟在国内看一次世界杯千载难逢。

  供小于求成根本原因

  巴西世界杯的黄牛党可谓相当凶猛,一场普通的小组赛也敢狮子大开口。西班牙对智利的比赛,中场休息时还有人以400美元的高价出售球票,阿根廷与波黑一战球票炒到上万人民币更不是传说,几位记者都亲眼所见。

  球票之所以这么热,和南美人极高的看球热情有关。哥伦比亚、智利和阿根廷都有大批球迷来到巴西,有些是开了好几天车,拖家带口过来的。他们大部分没有球票,就是来碰运气的,到了球场门口,自然愿意慷慨解囊。

  巴西警方为了抓获黄牛党可谓处心积虑,除了安排大批警察在球场巡逻,还有便衣到处走动,询问是否有球票。一旦有人愿意出售,就会人赃俱获。

  尽管巴西警方打击票贩子力度很大,倒卖球票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记者从巴西警察局了解到,巴西对于黄牛的处罚标准区别很大。巴西人最高会被判4年徒刑,但如果是外国人,只要签署不再倒卖的承诺书,就会被当场释放,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被罚款。既然代价不高,“国际倒爷”们自然要放手一搏,他们与巴西警察的斗智斗勇,相信还会一直继续下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