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多占先机 阿根廷悲催

2014年06月13日07:1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13日电(姜贞宇) 巴西世界杯揭幕战刚刚落下帷幕,东道主3-1逆转克罗地亚,赢得开门红。揭幕战之于一届杯赛来说,其意义可谓重大。由于比赛的特殊性,使得其总能吸引人们格外多的关注。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东道主数次能打出高比分的比赛,比如2006年德国4-2大胜哥斯达黎加,还有很远以前的意大利7-1屠杀美国。当然也有82年和90年的阿根廷一样,和冷门相伴。而一些平民球队,则是闷平收场的代表者。

  世界杯历史首战值得铭记

  1930年7月13日,乌拉圭下着大雪,这注定是世界足球史上最值得铭记的一天。这天下午,法国与墨西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第二大体育场,打响了首届世界杯的揭幕战。

  当比赛进行到19分钟时,法国队门将戴保大脚把球开过中场,劳伦特及时把球传给左翼锋将朗吉勒,朗吉勒带球晃过一名墨西哥防守队员,直插禁区,随后又回敲给跟进的劳伦特。劳伦特毫不迟疑地带球前进,左右一晃,并迅疾地从对方两名防守队员的空隙中穿过。在离球门10多米处,他果断起脚劲射,球从大门左上角飞入网窝,顿时全场欢声雷动,热烈祝贺劳伦特踢进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此后朗吉耶扩大领先优势,马斯齐诺特上半场结束前再入一球锁定胜局。下半场卡雷诺为墨西哥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最后时刻马斯齐诺特梅开二度锁定比分,法国队4-1横扫墨西哥。这场比赛作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场正式比赛,带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东道主更易占先机

  由于揭幕战的巨大压力,往往强队不敢放手发挥,因此在世界杯揭幕战中,出现高比分的场次并不多。1934年,东道主意大利队在揭幕战以7-1大胜美国队。施阿维奥上演帽子戏法,是迄今为止世界杯揭幕战中的唯一一个帽子戏法,奥尔斯梅开二度,费拉里和米扎也各有一球入账,美国队仅有多内利打进一球,意大利最终7-1横扫美国。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队传统的“链式防守”以及“防守反击”的风格,就是在那一届比赛时开始萌芽。主导思想是首先立足防守,然后再图进攻。波佐采用的是被称为“metodo”的2-3-2-3阵型,这几乎是2-3-5阵型和“WM”阵型的混合体。该阵型对中前卫依赖度降低,最大变化是两名内锋位置后撤,更利于纵深组织和闪电反击。

  1950年的巴西世界杯上,东道主再次在揭幕战贡献一场大胜。主场坐镇的巴西队四球大胜墨西哥。阿德米尔上下半场各入一球,亚尔和巴尔塔扎尔也有球入账。但非常遗憾的是,最终巴西在马拉卡纳的那场著名决赛中意外输给了乌拉圭,丢掉了近在咫尺的冠军。

  2006年在德国世界杯上,同样是作为东道主,德国4-2大胜哥斯达黎加。第6分钟,拉姆首开纪录,德国队1-0领先。第12分钟,万乔普为哥斯达黎加扳平比分;第17分钟和第61分钟,克洛泽梅开二度,德国队3-1领先;第73分钟,万乔普梅开二度,帮助哥斯达黎加缩小比分差距;第87分钟,弗林斯锁定胜局,德国队4-2击败哥斯达黎加队,这也是继1950年之后,在世界杯首场比赛中较为罕见的进球大战。

  中小球队小心谨慎 致闷平收场

  1966年英格兰的世界杯,这一年的世界杯回到了现代足球的发源地,在首场的揭幕战中英格兰0-0战平乌拉圭,这场比赛的乏味程度让人难以忍受,这也是世界杯揭幕战首次出现0进球的比赛。不过巧合的是,在那之后的连续3届世界杯,揭幕战居然都打成了0-0的比分。1970年墨西哥和苏联握手言和;1974年,在西德的土地上,巴西和南斯拉夫也战成了0-0;再下一届,在阿根廷举办的世界杯揭幕战上,西德和波兰令全世界球迷失望的又一次以互交白卷而收场。

  2010年,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大陆,揭幕战中东道主南非队在第55分钟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墨西哥队中卫马奎斯扳平比分,最终双方战平。虽然非洲球迷们热情高涨,“呜呜祖拉”声音震天,不过仍难掩比赛场面的乏善可陈。

  被冷门击倒的豪门们

  提到世界杯揭幕战的冷门,阿根廷队恐怕会吃尽了苦头。1982年,在西班牙世界杯的首场比赛,此时的马拉多纳虽初出茅庐,但已经成为各球队重点盯防的对象。卫冕冠军阿根廷出人意料的以01不敌比利时,爆出了那次大赛的第一个冷门。时间来到1990年,无独有偶,这次在揭幕战倒下的又是阿根廷人。他们以0-1相同的比分又输给了喀麦隆队。全场比赛,阿根廷对喀麦隆形成围攻之势,但未能取得进球,倒是少一人作战的喀麦隆在第67分钟由比耶克攻入绝杀球,尽管此后喀麦隆再被红牌罚下一人,阿根廷最终还是不敌9人作战的喀麦隆,爆出超级大冷门。由此,阿根廷两次在揭幕战的比赛中全败。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当时的卫冕冠军法国0-1不敌首次进军世界杯的塞内加尔队,同样爆出大冷门。当时的法国,在连续获得了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冠军之后,带着满满的自信来到了东方大陆。因伤缺阵的齐达内让法国队群龙无首,他们在揭幕战中表现的十分糟糕,0-1不敌非洲球队塞内加尔,迪奥普第30分钟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