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成巴西罢工者谈判筹码 只有球迷的爱最纯粹

2014年06月13日09:0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晨曦[微博] 颜 欢 王海林

  世界杯揭幕前6小时,通往巴西圣保罗市伊塔盖拉体育场的主干道已经拥堵不堪,让人焦躁的等待中,刺耳的汽车喇叭声也加入了足球的狂欢。要感谢圣保罗地铁工人,没有将罢工持续到当地时间6月12日,否则失去了抵达球场最便捷的交通方式,伊塔盖拉体育场周边的拥堵状况将愈发不可想象。

  足球回归“足球王国”,一次本应珠联璧合的相遇碰出的不仅有激情的火花,还有各种麻烦,工人遭遇意外、球场草草收尾、交通酒店等基础设施不足,民众大规模抗议……巴西在筹办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甚至让国家形象受损。“这将是一届耻辱的世界杯”,面对种种质疑和不信任,巴西要给出自己的回答。

  借罢工表达诉求

  在当地人看来,6月12日的堵车已经不算太严重。因为开幕式前的一个月,圣保罗总在不停地刷新“堵车上限”。这座仅市内常住人口达到1200万的超级大都市在当地时间5月23日晚高峰时段创下了世界纪录,等候的车辆总长超过344公里,打破了自己在2009年创下的纪录。据巴西媒体报道,圣保罗市内的街道总长度为1.7万公里,而当天拥堵的地段总和占到了整个城市道路网的40%!

  圣保罗多条地铁线路罢工,让这里本就混乱不堪的交通状况雪上加霜。政府只好取消车辆轮流限行制度,所有私家车涌上街头,陷入恶性循环。有媒体表示,圣保罗地铁工人罢工几乎预示着世界杯赛事期间出现混乱局面。令巴西当局担忧的是,近期接连不断的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直接影响赛事进行。在圣保罗地铁罢工结束之后,里约热内卢的地铁工人又发出了罢工威胁。

  为何罢工频发?对全巴西的罢工者而言,世界杯是一个难得的“谈判筹码”,是逼迫当局做出妥协让步的最佳时机。近几次的罢工结果也恰恰印证了这种观点:比如,里约热内卢的联邦警察和清洁工都通过罢工获得了比之前更高的薪酬待遇。

  主办城市福塔雷萨世界杯特别厅厅长费卢西奥说:“伦敦、俄罗斯还有德国在举办大型的世界性体育活动的时候都发生了游行示威。民众会利用这些机会来吸引世界的目光,表达自己的诉求。我们配备了直升机、摄像头、警队等一切设备来控制社会治安。”

  球迷的爱最纯粹

  伊塔盖拉球场距离圣保罗市内有20余公里的路程,所处的位置正被贫民区包围,既没有配套的酒店设施,也没有餐饮业服务,球迷和游客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的往返路程,安全成为一大隐忧。

  不少来看比赛的球迷苦不堪言:为何把开幕式放在地处偏僻、还被贫民窟包围的郊区?

  记者听巴西体育部的朋友说过一个趣闻。本来,巴西体育部和圣保罗州政府是属意让老牌足球劲旅圣保罗俱乐部对其主场莫隆比球场进行整修,承担此次世界杯开幕式和比赛场馆的任务。莫隆比球场于1960年建成,位于城市中心地段,是巴西最大的球场之一。但圣保罗俱乐部却认为,球场现有的条件已经足够所有人“享受足球的乐趣”,翻修球场要花一大笔冤枉钱,对球队和球迷而言并没有什么意义,因此最终放弃了使用他们球场作为比赛场馆的资格。

  出租司机法比奥斩钉截铁地说:“足球是我们的挚爱,但民众要求更好的生活质量,也无可厚非。巴西人的足球是生长在荒地上、街区里的,我们宁愿政府把这些钱投入到糟糕的基础建设、教育和医疗中去,而不是建华丽的球场。我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也没有必要做那些面子工程。”对于拥有“足球魂”的巴西人而言,足球不是“荣誉”、不是炫耀的招牌,而是他们融入骨髓、不可或缺、实实在在的生活组成部分。从19世纪足球来到桑巴国度,巴西人在垃圾堆旁、废弃的空地上将这项“精英运动”改造成一个全民皆可享受、充满艺术美感的国家财富,早已注定足球不仅仅是竞技、头衔,那些虚华的外套皆可抛开,剩下的只是对它赤裸裸的爱。

  足球终会消解争执

  共有6万名球迷涌入伊塔盖拉体育场,见证了世界杯揭幕战的比赛。从当地时间6月11日晚,巴西和克罗地亚的球迷就已经开始集结,酒吧里、大街上,黄绿相间和红白格子成为主色调。

  在圣保罗生活了15年的华人陈先生对巴西人对足球的热情有切身的感受,“巴西人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的生活只有足球’,在电视里、网络上,关于足球的内容铺天盖地,而世界杯的到来,就像在炽热的火焰上又加了一把干柴。”

  开幕式当天,巴西全国放假一天,让“节日”的称谓变得实至名归。无论如何抱怨政府在场馆建设时过度耗费,但只要有巴西队比赛的时候,所有人都将放下争执和戾气,三五成群聚集起来与“五星巴西”一道跌宕起伏——毕竟巴西人一口气就买下了80%的世界杯比赛球票。

  比赛已经开始,但对世界杯指摘仍会不绝入耳,这里浓厚的足球氛围和球迷热情会消解不满与争执,关注的焦点会向球场汇聚。虽然巴西5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但1950年巴西在自己家门口世界杯决赛失利是所有人都不愿回忆的伤痛,此次重回主场作战,每一个巴西人都盼望着64场精彩的球赛和黄衣军团捧起大力神杯的瞬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