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戏专业户两眼一抹黑 揭幕战日本主裁眼神不好使

2014年06月13日17:2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版面羊城晚报版面

  羊城晚报今晨讯 特派记者林本剑、刘毅巴西圣保罗报道:逆转取胜克罗地亚,巴西队应该感谢谁?梅开二度的内马尔还是锁定胜局的奥斯卡?或许,他们更应该给当值主裁判、日本人西村雄一送上一面锦旗,上书十个大字:“抢戏专业户,眼花老模范!”

  从2005年出道不久把郜林“看成”李玮峰、误送红牌之后,到昨天把弗雷德的疑似假摔“认定”是克罗地亚人禁区内拉人犯规,西村雄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所有花眼患者做出榜样——眼神不好使,一样能当主裁判!

  手不抖

  画出史上“第一道白线”

  昨天的圣保罗,下午还阳光普照,可到了傍晚,突然阴云密布冷风瑟瑟,就像西村雄一的执法表现一样,上下半场判若两人。

  整个上半场,首次出现在世界杯揭幕战赛场上的西村雄一展现出了日本人特有的严谨和精细,判罚准确,跑位合理,几乎很难让人挑出毛病。第27分钟,眼见球队落后进攻却迟迟没有起色,内马尔情绪出现波动,再跟莫德里奇的对抗中动作过大,肘击对方。西村雄一果断鸣哨叫停比赛,几步跑到内马尔身前,顶住6万多巴西球迷不满的嘘声,把本届世界杯第一张黄牌给了这名场上最大牌的球员。

  在游刃有余地掌控比赛的同时,西村雄一不小心还创造了一项历史。上半场第42分钟,克罗地亚队防守时犯规,巴西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在测定好克罗地亚的人墙撤出9.15米的距离后,西村雄一像变戏法一样从后腰的小口袋中掏出一瓶喷雾剂,在人墙面前画了一条白线。据介绍,这种水性的可消失泡沫喷雾不含任何有毒成分,在两分钟之内就会自动消失,不会在球场上留下任何的痕迹。这种人墙定位喷雾剂已经在美洲杯和阿根廷联赛中经过检验,西村雄一昨天由此成为世界杯史上首次启用这种“神器”的主裁判。

  眼昏花

  让FIFA的选择变笑话

  下半场风云突变,而“导演”这出逆转好戏的正是西村雄一。第69分钟,巴西队前锋弗雷德在克罗地亚禁区内接球时摔倒,西村雄一略一迟疑后还是毅然决然地做出判罚——只见他手指点球点,炯炯有神的双目毫不畏惧地回视着愤怒的克罗地亚球员。但慢镜头回放显示,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虽然和弗雷德接触,但绝没达到能拉倒对方的程度。一些专业人士赛后均表示,这个点球判罚有些牵强,“后卫手上的动作属于正常的防守反应,判罚禁区内犯规缺乏足够的现实依据。如果这都算点球,以后角球和定位球发到禁区后,裁判可以随便判点球了。”

  某种程度上说,西村雄一在成功“抢戏”的同时,也让国际足联选择亚洲裁判执法开幕式的决定变成了一个笑话。

  事实上,西村雄一的执法生涯本身就是一本笑话集。1972年出生的他,本职工作是一名警察,2003年进入日本J联赛担任主裁判,2004年就晋升为国际级裁判。然后,他就开始了“娱乐大众”的表演。2005年,西村雄一首次执法国际大赛,在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郜林出场5分钟后被他红牌罚下。但录像回放显示,犯规球员其实是李玮峰,郜林只是当时站得离李玮峰近了一点而已。2008年,他执法日本J2联赛甲府风林对阵大阪樱花的比赛,大阪的卡雷卡摔倒,西村雄一随即出示红牌将甲府风林的后卫池端阳介罚出了赛场。结果事后J联赛裁委会重看录像发现,是门将樱井繁绊倒了卡雷卡,池端阳介成为“替死鬼”,也是因为他离裁判近了点……

  尽管眼神不好,但西村雄一却总能步步高升。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先后执法了4场重要比赛。在巴西同荷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西村雄一无视荷兰队多次粗野犯规,反而将巴西队的梅洛罚下,最终使得巴西队饮恨出局。难怪有网友昨天赛后见怪不怪地说:“西村这是在为当年‘误杀’巴西赎罪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