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扶平巴西民众矛盾心理 他们对世界杯又爱又恨

2014年06月14日14:5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都是巴西人”

  子弹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欢呼的纸屑

  特派记者艾文发自圣保罗

  现在他站在这里,手里拿的不是枪而智能手机。巴西在世界杯揭幕战中击败克罗地亚,警察胡姆贝托——他不想透露自己的真名,就如同每个夜晚一样的看着。此前巴西的新星内马尔也许完成了他成就不朽的第一步,他完成了两个进球,还有六场比赛在等待着他,之后他就可以永远的成神。

  “希望一切能继续下去”,胡姆贝托用干涩的声音说,然后打开了他身后的办公室大门。球员们在去上帝之城的路上,2002年的电影《上帝之城》让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世界闻名。巴西在揭幕战中拿到三分,这里的一切都很平静。一切也都很好吗?原则是这样,胡姆贝托为UPP计划工作,一个“让警察能够轻松的项目”。除了那些在比赛进行期间和赛后燃放的烟火外,这一天没有发生什么其他的事情。他要求记者:“拿掉你的采访证。”“为什么?”记者问,“这里的一切都很平静。”他回答说:“是的,很平静,只要没有子弹飞过。”这应该是个笑话,但也可能会发生。

  继续前进,贫民区人们的期待

  欢乐和遗憾不仅伴随着足球,也会在地盘的争夺战中发生。过去大街上的帮派战争和毒品交易现在在天使之城不复存在。但是谁知道每一个街角后面会发生什么?

  现在子弹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欢呼的纸屑。短暂的悲伤只出现在马塞洛打进乌龙球的时候,三个月大的小加布里埃尔比他的双胞胎妹妹洛莱娜更容易受到情绪的感染。

  这段时间的喧闹没有给塞尼奥·艾利的杂货铺带来什么好处。他独自坐在口香糖和薯片之间说:“人们都在看足球。”他是狂欢俱乐部“Coroado”的主席,当你看到他在自己的小屋里时,会觉得他更像是一个怀念家乡而沮丧的阿根廷人。

  安德森·夸克帮助我们取得了联系,他是“贫民区中心”的秘书长,一家位于里约的非政府织。“夸克”当然是个外号,因为他小时候的声音很尖锐。他让我们向洛里奥特、古门特问好,还有塞尼奥,但他自己没有一起来。我们在罗德斯女士的酒吧里观看了比赛,她的姓氏叫奥利维拉,但在这里没有人用,包括她自己。这里刚刚装修过,还有新的平板电视,可以看到内马尔和奥斯卡的进球。

  巴西会继续前进,这也是很多贫民区里的人们的期待。只是,当罗德斯女士的收入不错的时候,周围的店铺都是空的。

  “我们都是巴西人”,《兰斯体育》在揭幕战当天写道,但这份来自圣保罗的报纸同时也表示:“巴西不会因为足球而忘掉现在的问题。”这里,在上帝之城,距离国际足联广播中心所在的富人区Barra da Tijuca并不远。所有人对比赛的结果满意,但也可以看到巴西国旗插在垃圾上,到处是灰蒙蒙的。这里不仅寂静,而且气味难闻。

  “我们战胜了悲观主义”

  两天前,巴西总统罗塞夫祝愿世界杯开幕时说:“我们战胜了悲观主义。”的确有些人认为,世界杯开幕的伊塔奎拉奥球场永远不会完工。罗塞夫说:从2010年开始,“投入到社会项目的资金与世界杯场馆建设的资金一样多”,但酒吧老板娘罗德斯女士的侄子尼诺不相信在上帝之城中也是如此,他只是说:“你可以四处看看。”

  总之,现在人们不必始终担忧受到袭击了。这已经发生了改变,几年前这个被他们自己称为CCD的贫民窟还是巴西最糟糕的贫民窟之一。

  其他地方呢?在12个世界杯比赛举办地的进行的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世界杯给人民“带来的坏处要大于好处”。唯一不同的是亚马逊球场所在的玛瑙斯,有53%的人支持举办世界杯。在揭幕战举办地圣保罗以及在里约热内率,有25%的人“坚决反对世界杯”。在上帝之城也是如此,到处是匆匆的行人,没有人驻足看上一眼电视里的内马尔和奥斯卡,一群15岁的少年更愿意打牌。

  导演梅里尔斯拍摄的电影《上帝之城》改编自作家保罗·林斯的小说,讲述了这里曾经的冷酷现实。电影中讲述了帮派战争、死亡和不幸。现在不幸依然存在。就在平民窟的街角,就是里约最豪华的购物中心Village Mall。对有些人来说,也许这种反差正是逃离CDD,去寻找一个更好生活的动力。电影的最后是幸运的,也许洛莱娜和加布里埃尔,这对三个月的双胞胎未来可以做到,他们面前还有完整的人生等待着去书写。独中两元的内马尔和队友们只需要六场比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