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巴西沙滩艺人25分钟“搞定”一个姑娘(图)

2014年06月15日08:2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沙滩老人的艺术品已成为特色沙滩老人的艺术品已成为特色

  在里约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上,踢球、戏水、晒太阳,欣赏丰乳翘臀的比基尼美女,还有比这更惬意的事?也许在这里待上10分钟,你就对尺度再大的比基尼美女也习以为常了。但是,你永远不会忘记其中最特殊的几个———这几个美女是不会走动的,她们是沙雕艺术家的作品,出自这片沙滩上最著名的老人尤比拉坦·多斯桑托斯之手,别人都称他为Bira。

  连美国影星都来合影

  Bira戴着一顶鸭舌帽,把帽檐往后拉,根本看不出他已经62岁。他用手和眼神来招揽顾客,此外,他还有一个年轻的助手帮他吆喝。看到我们过来,他说:“随你给多少钱,别在意。”跟沙雕艺术品留影,当然要付费,全世界都是如此。

  世界杯来了,两个星期之前,Bira花了两天时间做出了身后这座由几个比基尼美女、虎皮座、耶稣山耶稣像、大力神杯等沙雕和道具组成的作品,十分应景。这几个排在沙堆上的比基尼美女,屁股很大,太容易抓住路人眼球了。在耶稣像旁边的山顶上,他摆了一张凳子,游客可以坐上去拍照,手里捧个大力神杯,背后是里约蓝色的海湾。

  这确实是不错的拍照场景,里约这座城市里最重要的几个元素都齐备了———大尺度的女人、足球、耶稣、沙滩……

  Bira的热情让人难以招架,所以很多游客都停下来留影,他钱罐子里的钱渐渐多了起来。他很骄傲地说:“我25分钟就能搞掂一个沙雕比基尼美女。”他是这片沙滩上出了名快的沙雕手,他的作品还曾吸引前来旅游的美国影星范·迪塞尔、巴西影星雷吉娜·杜阿特等名人来合影。

  海滩最靠近人行道与马路的地方,还有许多沙雕艺术家在展示他们的作品,比如沙堆城堡等,Bira的摊位显然比周围那些更吸引人。

  Bira的沙雕会被风吹坏吗?不会,踩都踩不坏。因为基本上他是用水泥混合沙子砌成的,非常坚固。只是看起来仍是沙子的颜色。

  世界杯是赚钱好时机

  “感谢上帝给了我这些天赋,能够向这么多人展示我的才华。”Bira对我们说。他是一个很喜欢跟游客聊天的人。显然,“热情”是他谋生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20年前,我是一家小型印刷厂的老板,但因为经济问题厂子倒闭了。那时候我42岁,已经是4个孩子的父亲、7个孙子的爷爷,担负了沉重的经济压力。20年来,沙雕成了救我命的事业,他让我养活了一大家子。”Bira很轻松地诉说着他从事这行的理由。

  至少可以判断,他是这个行业里最出色的人才之一,他用自己特殊的才华统治着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沙滩。这种生意经济回报虽然不多,但像长流的细水一样,随着人流始终不断。

  Bira在自己的宣传单上标注着不对游客收费的字样,只依靠当地人和自愿捐助,但摆在沙雕前面的箱子还是让人不好意思不投钱就上去合影。大部分人都会给5雷亚尔,约等于12元人民币。

  Bira非常高兴世界杯的到来,因为他的收入也随之增加,“这些天我每天能赚300雷亚尔左右,比平时要多一些。”巴西的人均月收入在1500雷亚尔左右,而如果每天挣300雷亚尔,Bira这个月能挣1万雷亚尔左右,超过两万元人民币。其实这也正常,即使在我们国内,学校门口卖煎饼的小贩也会比学校里的老师挣得多。

  旅游增收是巴西政府期望世界杯能够带来的正面效应之一,外国游客比本地人更具消费力,有数据分析公司预计,巴西政府一个多月的世界杯赛可以为巴西旅游业带来30亿美元的收入。所以像Bira这样的人,才不会加入抗议世界杯的游行队伍。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丰臻 黄嘉鑫(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