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华侨翻译巴西第三次被抢 持枪少年来自贫民窟

2014年06月15日08:4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翻译在巴西已经第三次被抢南都翻译在巴西已经第三次被抢

  “他们朝我走过来,掀起衣服露出插在腰上的手枪。不用说什么,大家都明白正在发生的事情……”  

  就在世界杯揭幕战的前一天,我们的翻译、在巴西长大的华侨任先生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出现,手机也有一段时间没人接听。原来,他在世界杯决赛球场、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附近,遭到两个少年的抢劫,身上所有的现金都被抢走,“我告诉他们我来自圣保罗,身上只有一部烂手机和对他们没用的证件,这些留给我吧。他们也只是求一点小财,拿了钱就走”。

  惊魂未定的任先生快速离开现场,然后报警,警察带着他在周围转了一圈,但再也找不到那两个少年。这是任先生在巴西生活的30多年里,第三次遭到抢劫,“每一次的经历都不算严重。第一次还是我在上学的时候,身上也只有两块钱巴币,一个壮汉走近我要我把钱交给他,手在衣服里摆出手枪的姿势,我也不确定他是否真的有枪,只能把这一点点钱交给他,等他走远了之后,我看他更像一个醉汉,还冲他喊了一声‘把我的两块钱还给我’;第二次是在等车的时候,我感觉到有人在掏我兜里的钱,我立即对他说‘你在偷钱’,他咬死否认,我掏出口袋里的钱发现少了,就冲他扬了扬,结果那小孩一把把所有钱都夺走后跑了。那时我实在很天真。今天也是大意,那两个孩子本来已经走过去了,看我一个人走在街上,就回来抢劫。”

  来到里约,所有人都在提醒我们当地的治安不好,即便巴西政府已经派出不少警察上街巡逻,但在当地人看来,警察的作用约等于零。“你们能对那些抢劫的少年说什么呢?他们生活在贫民窟,可能无父无母,整天在街上流浪。巴西没有死刑,也没有无期徒刑,未成年人犯罪受到的惩罚更低,遇到抢劫只能舍财求命。”任先生说,“从好的方面讲,也就是所有人都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但实际作用并非如此。”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也正是在这一天,巴西司法部长、大赛特别安保负责人安德雷·罗德里格斯正在里约的媒体中心大谈巴西对世界杯安保从获得举办权开始就投入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并认为这些不仅用于保卫大赛和公共设施的安保成果,将会在世界杯之后持续发挥作用。

  任先生的父母在上世纪80年代末来到巴西,父亲曾是北大的教授,母亲则是一名医师,来到巴西投靠他的舅舅。在巴西长大的任先生,虽然还讲着带有一点京腔的汉语,但对于中国的感情也像外国一样,“比如说足球,我就从心里很支持巴西队,而且在里约生活的时候,也成为了弗拉门戈的球迷。我觉得世界杯期间的治安还是有好转的,巴西最乱的是里约和圣保罗两座大城市,也是因为这两个地方贫富差距最大的原因吧。”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黄嘉鑫(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