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圣保罗俱乐部:球员文化成绩不合格不能参训

2014年06月15日09:2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白云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陆明杰  巴西世界杯揭幕战的所在城市圣保罗,有着巴西最著名的两大青训基地——圣保罗俱乐部和桑托斯俱乐部,堪称球星梦工厂。与该市另外两家长达百年历史的俱乐部科林蒂安和帕尔梅拉斯相比,在二战之后才开始真正崛起的圣保罗,不但培养出大量球星,而且在夺得全国冠军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次数上,都是巴西最多的,该队也以两座丰田杯和一座世俱杯而广为中国球迷所熟知。

  借着世界杯在圣保罗揭幕之机,记者走访了这家举世闻名的俱乐部,探访全球最大体育场之一的莫隆比竞技场和他们堪称奖杯仓库的俱乐部博物馆。作为球星摇篮,探寻和思考圣保罗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硬件建设和训练理念,才是记者此行的最大目的。

  “三色队”圣保罗的崛起,几乎是伴随着巴西国家队对世界杯的“垄断”而来的。该队一波三折的创队之路和建设了18年时间才彻底完工的全球最大球场之一的莫隆比竞技场,都是球迷所津津乐道的,而作为培养出卡卡[微博]等球星的青训基地,则更是令人赞叹不已。

  莫隆比竞技场有着半个多世纪光辉历史,最多能容纳12万人,不仅是圣保罗队的主场,连科林蒂安队和桑托斯队也把一些重要赛事放在莫隆比举行。此外,它还是巴西国家队的主场之一,举办国家队赛事的数量仅次于马拉卡纳球场。这座球场,原本被巴西世界杯组委会选为开幕式的举办场地。但因为周边富人区聚居着大量政要和富商,他们担心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莫隆比地区的安宁环境和安全舒适的氛围会遭到破坏,从而施压圣保罗俱乐部,令其在球场改造方面消极应对,迫使政府方面不得不另选他址。

  走进这座球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它的“三色波浪”,在坐席区和场地区均有与圣保罗主场球衣交相辉映的色条,在蓝天的映衬下,犹如三色波浪,给整个球场增添了生动、跃动的气息,更凸显圣保罗球队的绝对主场气势。

  圣保罗俱乐部是一家综合型体育俱乐部,除了足球项目外,该俱乐部在巴西人所喜爱的拳击和排球方面都颇有建树。这家俱乐部资助了大量的运动项目,几乎涵盖了所有巴西所主攻的奥运会常设项目,获取了非足球类冠军奖杯上百座。

  而圣保罗对于巴西足球的最大贡献,并非是独步全国的3个南美解放者杯和3个世俱杯(丰田杯),而是源源不断的国脚和类似于卡卡、小卢卡斯这样的巨星。

  卖个小卢卡斯,就可让青训营运作六年

  2004年,俱乐部更是在圣保罗市郊购置了23万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青训基地。

  到目前为止,这座名为劳多·纳戴尔总统球员培训中心的青训基地已经拥有8个正式比赛场地、多块专项训练场和健身房、医疗中心、康复训练中心等配套设施。常年有近300名学员分布在U13-U17以及U20共6组梯队中训练,而俱乐部每年投入到这300名左右球员的资金则是达到了6600余万元人民币。

  伙食与一线队一样

  巴西青训营的培养非常职业,梯队的饮食标准和一线队一样,配备的服务人员很多,分工各有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他们认为青训营的主体是每一名运动员,青训营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教练员、队医、按摩师、心理疏导师、牙医、修脚师、服装师、营养师等等,都是全心全意为每一名学员服务。

  在过去10年青训营的运营中,圣保罗一共培养了64名职业球员,其中仅小卢卡斯以4000万欧元转会欧洲俱乐部的交易,就能为青训营提供近6年的运营资金。

  “事实上,俱乐部当时决定启动青训营计划时,的确也进行过相关风险投资的评估。从过去10年的培养情况来看,这个项目应该说一直处于平稳运行的状态。”圣保罗青训营相关负责人说。

  16岁以前不签合同

  由于球员在16岁以前,可塑性和自身潜能都存在较大变数。为了尽可能地保证能为一队输送优秀人才或者培养出可售卖出好价钱的年轻球员,圣保罗俱乐部在球员16岁以前是不与球员签订任何合同的。

  但是,为了保证学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学习中,俱乐部承担了他们几乎所有所需费用,并且给予每名学员相应的工资。当然,如果16岁以下的球员被其他俱乐部相中,那么有意购买这些苗子的俱乐部必须支付球员200倍的薪水才可让双方坐在谈判桌前。

  文化成绩不合格不能参训

  基地的青训分析师沃尔特斯表示,由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具有颇高的风险系数,因此俱乐部在遴选学员和在学员毕业的问题上都十分的严格,不容有任何的草率和疏忽。

  “虽然我们目前能做到50名球员配备两名教练,但所有球员在进入青训营之前都会经过严格的筛选,所以这种人才培养的风险基本都在可控范围内。我们也会根据球员的身体发育情况和竞技水平提升状况,分阶段进行球员的筛选,保证球员选拔的纯度,尽可能不耽误球员们的下一步选择,被淘汰的球员可去其他俱乐部或重新回到学校读书。另外,青训营的所有训练内容和球员的相关具体资料都是绝对高度保密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俱乐部在青少年人才上的培养风险。”

  在圣保罗青训体系的规划中,文化课学习是很重要的方面,如果一个小队员的文化成绩不合格他就没有机会参加足球训练。

  公平地让每个学员都有表现机会

  沃尔特斯日常的主要工作就在于每天观看各种球员数据,包括球员身体数据、饮食、训练比赛等等方面的资料,来分析球员的成长进度。

  针对每个个体制定计划

  在圣保罗青训营工作的所有教练员都清楚在球员的青少年阶段,每一个队员的发育早晚存在差异,有些队员发育早,在场上表现很突出。发育晚的队员在身材力量方面就会吃亏,表现就会差一些,从而就会失去一些比赛的机会。

  我们国内选材,两年为一个阶段,而在圣保罗青训基地,则会细化到针对不同月份出生的队员,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去随时观察他们的发育情况。在上场时间的分配上,教练员不会根据现阶段在场上的能力来做参考,会把比赛机会平均分配到每一个队员身上。

  当今足球已经发展到所有球员的身体条件都很突出,在同等身体条件下取得比赛胜利还得靠技术能力。所以,在圣保罗的青训过程中,巴西教练不会过早地对队员进行身体训练。在青少年发育阶段,骨骼的发育会早于肌肉的发育,在这个阶段如果过多地进行肌肉训练会使球员失去协调性,所以在这个阶段还是应该把训练的重心放在技术能力上。

  而在发育高峰期的时候进行肌肉训练会更加有效果。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不同,所以圣保罗教练团队会针对每一个个体制定训练计划。

  也正因为圣保罗俱乐部相信科学、尊重科学,才没有因为卡卡发育较晚而差点荒废一名超级巨星。

  卡卡身体发育较晚

  在巴西足球圈内,安东尼奥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青训教练,可是在世界足球圈内,每当人们说起他,都会同另一个巴西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卡卡。也正是因为圣保罗青训系统一直没有对卡卡放弃,足坛才有了令全世界感到惊喜的“上帝的礼物”。

  尽管身为卡卡的教练,但安东尼奥不希望记者将太多的话题引到自己最出名的弟子身上,他不厌其烦地表示,“能培养出卡卡是圣保罗青训系统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光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而且卡卡只是我们圣保罗培养出的球员之一,我们还培养出了卡雷卡、卡福、拉易……”在足球天才辈出的巴西,卡卡只是巴西人眼中的明星之一。

  “我第一次见到卡卡时,他已经是圣保罗青训班的一员了,不过,当时的卡卡并不是球队中最优秀的,他的身体发育比较晚,身体素质显然还不能与同龄人相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卡卡都未能成为队中的主力。”即便这样,安东尼奥也没有放弃卡卡,制订了适合他的训练方法。

  没有“魔鬼训练”

  “我们对青少年的培养是全方位的,我们给小球员提供科学的训练系统,在我们那里没有‘魔鬼训练’,不会让队员进行超出极限的训练,受伤的队员是禁止剧烈运动和高强度训练的,此外,我们还注重球员的综合素质培养,而在卡卡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具备了优秀球员的教养和素质。而这也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卡卡的原因。”

  巴西人只要有一点空间,就会踢球

  沃尔特斯说,巴西之所以青训出色,就在于巴西的足球氛围实在是太好了,“巴西人总是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足球的热爱,他们可以没有球衣没有球鞋,但只要有一点的空间,就可以踢球。”巴西这样的氛围,让所有的孩子从小都会受到这样的环境影响,从小就会喜欢上足球,这就是巴西的足球文化,也是巴西的文化。“我认为,没有这样的特色和氛围,巴西也不可能有好的成绩。”

  在巴西,踢球是没有界限的,大人和小孩子一起踢球也是公平的;踢球的场地也没有限制,不管是草皮还是水泥地甚至是柏油路;球也是没有限制的,有钱的人可以踢足球,没钱的人可以踢网球、塑胶球,甚至是用破衣服破袜子缠成的球,只要能用脚踢的都可以;装备也没有限制,你当然可以穿足球鞋踢球,但即使是穿跑鞋、皮鞋哪怕是光脚,也都可以去踢球。“也正是这样,我们的挑选范围很广,我们的青训工作就容易了很多,因为小孩子都在踢球,我们只需要从中选出最出色的人。基地的重要性,就在于让这些有才华的小孩子,从踢野球转变为正规的训练。”沃尔特斯解释。

  尽管巴西的氛围可以说是最好的,但沃尔特斯也表达了一些担心,而他的这些担心,在中国就是很难改变的现状。“我发现,巴西的这种足球文化正在慢慢降低,巴西经济发展却给小孩子踢球的空间变小了。很多空地用于盖楼,多车多房让空间消失了,而社会安全问题也让很多小孩子不能再在街道上安全地踢球。此外科技发达,孩子们可以玩电动玩具、电脑,这都让他们的兴趣不只在足球上了。”

  青训最重要是玩乐心态

  安东尼奥·卡洛斯,在巴西圣保罗俱乐部常年负责青少年队员培养的工作。“巴西的孩子从踢球中找到快乐,对他们来说,踢球不是完成一项任务或者功课。”

  在安东尼奥看来,在青少年训练的最初,不要刻意追求多么严格的训练,而是要注意培养他们“玩乐”的心态,而在将来进入更高一级的职业联赛中,他们才会更热爱这项运动,体现出更专业的精神。“青少年的比赛更应以具玩乐性的友谊赛为主,而不是那种过分关注胜负的对抗赛。”

  在安东尼奥看来,足球就是“表演”,技术好了自然“演技”就会高,也就会吸引关注,自然而然就会有好成绩。

  青训出色球星辈出

  圣保罗俱乐部在近十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培养出了诸如卡卡、布雷诺、埃尔纳内斯、卡塞米罗和小卢卡斯等著名球员。

  卡卡

  1982年出生,8岁加入圣保罗俱乐部青训营,15岁的时候和圣保罗俱乐部签订了一份合约,并帮助圣保罗俱乐部赢得圣保罗州青年杯赛冠军。2003年,21岁的卡卡从圣保罗转会至AC米兰[微博],转会费850万欧元;2009年从AC米兰转会到皇家马德里[微博],转会费6500万欧元,2013年9月又零转会费回AC米兰,签了两年合同,税后不计奖金年薪400万欧元。

  布雷诺

  1989年出生,14岁被圣保罗俱乐部球探选中加入青训营,17岁时参加第38届圣保罗青年杯赛崭露头角,被选入圣保罗俱乐部一线队,2008年19岁时,从圣保罗转会至拜仁慕尼黑,转会费1200万欧元。

  埃尔纳内斯

  1985年出生,2001年16岁时入选圣保罗俱乐部青训营并逐渐成为一线队球员,2011年,26岁时从圣保罗转会到拉齐奥俱乐部,转会费1350万欧元。

  小卢卡斯

  1992年出生,13岁时加盟圣保罗并彻底展露出自己的足球天赋,加盟首季,他便帮助圣保罗青年队拿到州联赛冠军及杯赛冠军。2013年,21岁的小卢卡斯从巴西圣保罗足球俱乐部转会,与巴黎圣日耳曼[微博]签订了为期4年半的长约,转会费高达4000万欧元。

  卡塞米罗

  1992年出生,11岁进入圣保罗俱乐部青训营,2010年18岁的时候入选一线队,2013年21岁从圣保罗转会皇家马德里俱乐部,转会费600万欧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