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队官员盛赞库卡 申花小球员曾把卡卡挤在板凳席

2014年06月15日13: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如今正是南美的初冬,经历了几天的阴雨之后,自世界杯开幕式起,圣保罗便在暖阳的照耀下焕发了生气,街边墙角随处可见的涂鸦作品显得愈发夸张和艳丽。

  14日,汽车疾驰过起伏盘旋的街道,穿越一片片绿茵和围墙遮挡的院落,终于在一座裸露着水泥原色的碟形建筑物前停了下来——巴甲豪门圣保罗队的主场莫隆比球场。

  奖杯放了两层楼,赢下欧洲三豪强

  圣保罗俱乐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0年。帕尔梅拉斯竞技队和保利斯塔人队因为种种原因走到了一起,合二为一,命名圣保罗队。

  当天接待我们的俱乐部官员叫做马塞洛,职位相当于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办公室主任。为了让来自中国的朋友尽快熟悉球队历史,他首先带我们进入了球队的荣誉室。荣誉室正门的墙上,只挂着一些球队历史上伟大球星的照片,其中包括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卡卡[微博]

  跟随马塞洛走下右侧的一个斜坡,再往左一拐,大家顿时眼前一亮——这处房间有七八百平方米大小,分上下两层,墙两侧都是通至顶棚的玻璃柜,里面铺满了造型各异、大小不一的冠军奖杯。

  圣保罗俱乐部成立至今,21次获得州冠军、6次获得巴甲冠军,还收获了3座解放者杯冠军、2座丰田杯冠军和1座世俱杯冠军,其他小规模比赛、友谊赛的冠军奖杯更是不计其数,是巴西最成功的球队之一。他又带记者来到另一侧挂满队旗的陈列柜前,指着里面的巴塞罗那、AC米兰[微博]和利物浦[微博]三面队旗说,“这是我们俱乐部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三场比赛,重要的是,我们都赢了!”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41岁传奇门将,生涯攻入113球

  在圣保罗俱乐部历史上,涌现出无数伟大的球星。法尔考、穆勒、卡雷卡、皮塔、拉易等绝世天才,均出自圣保罗。不过,在马塞洛看来,圣保罗队最具传奇色彩的球员是一位名叫塞尼的守门员。

  1973年出生的罗热里奥·塞尼司职门将,出自圣保罗青训营,已经41岁的塞尼至今仍不时替补登场。他在去年底超越贝利[微博]的1116场,成为国际足坛代表同一家俱乐部出场场次最多的球员,成为圣保罗俱乐部历史上的一座伟大丰碑。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作为门将的塞尼,射门脚法甚至比前锋们还要炉火纯青。职业生涯至今,他已攻入113球,包括58粒直接任意球、54粒点球和1粒运动战进球。“他跟俱乐部的合同还有一个赛季,现在他每次登场,都是在创造足坛的新奇迹。”马塞洛说。

  为省3亿雷亚尔,放弃承办开幕式

  圣保罗拥有数量众多的足球队,堪称豪门的有三家,分别是圣保罗队、科林蒂安队和帕尔梅拉斯队。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在科林蒂安的主场“圣保罗竞技场”举行。马塞洛对此自然不是很爽,据他介绍,圣保罗队的主场莫隆比球场原本可能承办开幕式,“后来我们主动放弃了。”

  为什么放弃承办?据了解,国际足联原本有意让圣保罗队的莫隆比球场承办开幕式,但因为圣保罗俱乐部不愿拿出3亿雷亚尔的费用改造球场周边的交通设施,最后科林蒂安队新建了圣保罗竞技场“抢走了生意和风头”。

  对此,马塞洛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不过嘴上可没服输。“我们的莫隆比球场历史上最高能容纳15万人现场看球!后来出于安全考虑和更换座椅等原因,我们把观众人数降到了8万。再说,圣保罗竞技场在东部的贫民区,而我们这个球场可是在南部的富人区!”

  申花[微博]小球员曾把卡卡挤在板凳席

  马塞洛会说简单的中文单词,单是这件事,便可以看出圣保罗俱乐部与中国颇有渊源。据记者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圣保罗俱乐部便着手开发中国市场,当时中国的云南红塔、上海申花俱乐部都曾组织青少年队到圣保罗“留学取经”。申花少年队中的10号球员王珂代表圣保罗少年队参加巴西全国少年比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把踢同样位置的卡卡挤在了板凳上。此后,圣保罗队跟中国球队的交流始终未断。

  去年年底,鲁能[微博]正式宣布同圣保罗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重点围绕俱乐部的职业管理、商务开发、青少年球员培养、教练团队知识经验交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马塞洛强调,自己虽然不能透露具体细节,但是“与中国鲁能的合作,非常好”。

  本赛季,鲁能泰山全面开始了自己的“巴西化”进程,主帅库卡、球员蒙蒂略、乌索、阿洛伊西奥均来自巴甲联赛,其中“野牛”阿洛伊西奥更是直接来自圣保罗。在得知阿洛伊西奥因为进球不多受到质疑,而中国足坛对于库卡也还没有完全接受时,马塞洛感到非常困惑,“我跟阿洛伊西奥很熟,也认识库卡。在巴西,他们都很有名。阿洛伊西奥上赛季在多条战线上为我们打进了22个球,而库卡能带领米内罗竞技拿到解放者杯冠军,本身就说明了他的执教水平。我不知道在中国发生了什么,我只知道,对于我来说、对于圣保罗俱乐部来说,阿洛伊西奥是名很好的球员,库卡更是一位非常非常优秀的教练。”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6月14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