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球队:中国应申办世界杯 有能力承办的国家不多

2014年06月17日08:29  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萨尔瓦多6月16日电

  广州恒大[微博]头号射手埃尔克森[微博]出自巴西维多利亚俱乐部的青训,记者拜访了这家位于萨尔瓦多市北部卡纳布拉登地区的俱乐部。俱乐部新任CEO毛拉·特谢拉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特谢拉来头可不小,他是两年前卸任的前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的侄子。上世纪90年代,他曾以巴西国家队官员的身份参与了3届世界杯和两届奥运会。

  巴甲票价最低42元

  谈起老特谢拉,毛拉说:“我叔叔现在在美国迈阿密度假,回来时可能世界杯已经结束了。不过,他已经完成了使命,他把世界杯带回了巴西。”

  毛拉向记者介绍了维多利亚俱乐部的运营情况,“我们俱乐部是非盈利机构,每年收入的60%投入到一线队,其余投入到青训和运营。目前我们的收入结构是:40%来自电视转播分成,25%来自赞助,20%来自球衣销售、会员制和其他市场开发,15%来自球员买卖。”他清晰地罗列,“巴甲最近5年发展很快,赞助商投入大,电视转播的分成也比较高,因此俱乐部的生存还是可以保证的。足球在一个国家要得到重视和提高,并不仅仅是商业行为就能达到目标,足球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

  毛拉介绍,巴甲联赛的票价是每赛季开始前20家俱乐部与巴西足协一起开会制定,目前普通票价统一在15雷亚尔(约合42元)到130雷亚尔(约合365元)之间。“目前的票价巴西普通收入的球迷是可以接受的,不过世界杯结束后,有的俱乐部因为要用设施更好的世界杯球场作为主场,所以票价会上浮,这或许会影响上座率。”毛拉说。

  举办世界杯无关足球水平

  毛拉认为青训是巴西任何一家俱乐部长远发展的根本,“每个俱乐部都有青训体系,都以出产优秀年轻球员自豪。当然,淘汰率是很高的,受训的孩子每年只有10%左右最终能获得职业合同。不过,巴西的俱乐部和比赛实在太多,不能进入巴甲踢球的球员还有很多出路。”

  从记者口中了解到中国足球的各种困境之后,毛拉说:“日本足球当年起步点也很低,他们来向巴西学习,坚持了20年终于成为亚洲最强的球队,我想中国足球也一定需要耐心。”

  对于本届世界杯,毛拉认为:“筹备过程中的问题是很多原因造成的,这样的超大型赛事是很考验国家的能力的,需要政府与民众一起努力。虽然前段时间反对声音很多,但随着比赛的开始,巴西作为主办方提供的服务已经越来越好,各地的世界杯氛围也越来越好,这是一种美妙的感觉。”

  当记者问及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的时候,毛拉肯定地说:“当然,中国已经办过奥运会,为什么不办世界杯?世界上有能力承办世界杯的国家并不多,这也不是仅靠国家的足球水平决定的。如果中国提出申办,我想巴西肯定会投支持的一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