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上演科技大冒险 先进科技大显身手

2014年06月19日04: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巴西世界杯的开幕式选择了一名瘫痪患者利用外置机械骨骼帮助开球,这似乎昭示着本届世界杯,“里约大冒险”的主角们除了志在夺冠的球队、明星外,还有早已摩拳擦掌多时的各种高科技元素。

  战袍的个性,要穿上体会

  32强的球衣历来是被关注的热点,色彩、款式的变化太“肤浅”,科技元素让球衣具有更多的内涵。本届世界杯上,球衣已经不仅仅为球员的攻城拔寨做好后勤工作,还在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上做起了文章。

  如果说东道主巴西队的队服是“绿色”的,不少人可能会发懵:你说的是巴西?当然不是,这里说的是巴西队在球衣材质上的创新。巴西队的球衣、球裤和球袜均使用提取自回收塑料瓶的再生涤纶,这也是国家队装备首次在球袜上使用这项创新技术。

  巴西队穿上“塑料瓶”意在宣传环保,而意大利“男模队”则在赛场上自带了“按摩师”,难道这就是“男模”们保持身材的秘诀?意大利队的球衣含有一项特殊的高科技元素,那就是一个可以为身穿球衣的球员提供“微按摩”的专有胶带。据球衣制造商彪马公司透露,它将起到“最大限度提高肌肉力量,缓解疲劳”的作用。

  门线技术专治各种不服

  在门线附近,球进了没?本届杯赛首次引入的门线技术轻松解决难题!

  揭幕战上,马塞洛的乌龙球回放是门线技术首次在世界杯的舞台呈现,更多的人看过后觉得是多此一举,可当智利对阵澳大利亚以及法国对阵洪都拉斯的比赛都通过门线技术解决了“进球悬案”时,你不得不承认这玩意真管用,有它存在的价值和必要。

  门线技术的存在,为世界杯免去了一场可能爆发的负面争议,将人们的注意力留在了足球本身而不是各种“黑幕论”,赛事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也维护了“足球界第一盛会”的声誉。而对球员来说,“兰帕德式的冤案”将不再重演。

  越位了吗?视频回放技术准备就绪

  平息了门线上的争议进球,越位的争端又被推上风口浪尖。在墨西哥喀麦隆的比赛中,多斯桑托斯的两粒进球都被裁判以越位为由无情吹掉,但慢镜头回放显示,第一个越位球,裁判有误判嫌疑。

  但“多斯桑托斯式的冤案”在技术层面上来说,也是可以解决的。主转播服务商董事长弗朗西斯·泰列尔表示,“视频回放技术”能在“几秒钟内”让观众看到一个定格画面,上面会出现测量防守队员与进攻队员之间距离的线,越位与否,一目了然。”

  世界杯转播运营商负责人已经表示,“如果规则改变,技术上是可能实现的。”显然,科技已经远远地走在了前面。这项技术能否引进,答案得等下届世界杯揭晓了。(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