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迷独闯巴西看世界杯 跟巴西少年踢球被虐了

2014年06月21日10:02  杭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与张晟的结识非常偶然——是我在萨尔瓦多的晚上突然心血来潮,用微信摇出来的。  “你是中国人?华侨还是来采访的记者?”我问。

  “球迷,刚到巴西,一个人,来看世界杯。”对方回答。

  我的瞌睡虫立刻就醒了,“我看你离这儿挺近的,有时间碰个头不?我请你吃饭”。

  于是,两个中国人冒着夜间出行被打劫的风险,在当地一个小餐馆会面了。

  “太危险了,打车来的时候,有个黑人在路中央扔火把,把车逼停了,我摇下车窗塞了10雷纳尔出去,赶紧继续赶路。”这是张晟见到我后,说的第一句话……

  20年前 巴乔打开了他的那扇门

  张晟,1977年生人,今年37岁,云南人。

  现在在昆明一家银行工作,职位是营销管理的中层,一年三四十万元的收入,算得上金领级别。

  说起自己的足球缘分,张晟回忆,第一个把他心里的那个开关打开的,是1994年的巴乔。“你也知道,那些年,巴乔火到什么程度。其实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之前,我也断断续续看过世界杯比赛,不过没什么感觉。但是在那一年,我真正开始全程关注世界杯,并因此喜欢上了足球,向我展示足球魅力的,就是巴乔。”张晟说道。

  那一年,他正值高考前夕。一下子对世界杯无比痴迷的他,做了一个很胆大的举动——向学校申请回家复习。躲在家里干最多的事情,不是读书,是看比赛。

  “那一届在美国比嘛,每天都是早晨比赛。我会起一大早看比赛,看完稍事休息,然后下午看书。我不敢说,世界杯对我复习高考一点影响没有,但幸运的是,影响不是太大。爱足球,踢足球的爱好是从那时种下的,直到现在,它都是我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张晟说道。

  相比很多同龄人,张晟是幸运的,因为他在昆明生活,那里有红塔、海埂两个国家级足球基地,而且平时对外开放,这让昆明的业余足球发展拥有天然的优势,氛围很浓。

  “我们那儿有好几个业余联盟,每个联盟都下辖许多球队,并在固定时间组织对抗赛和联赛。我现在还在踢球,在队里还是管账的——没办法,谁让我在银行工作嘛。”张晟笑着说道。

  做两年功课 行程精确到分钟

  或许从20年前的那个夏天开始,到世界杯举办地现场看球的想法,已经植根于张晟的脑海之中,而真正促成他启程的,还是足球王国巴西。

  “这里不是南非,不是俄罗斯,更不是卡塔尔,这里是巴西!足球之国!不会有哪里的看球氛围比这里更加浓厚,不会有哪里比巴西更能给球迷带来快乐。”说到这里,张晟整个人的气场都开始飞扬起来。

  踏入职场十多年,终于把工作家庭收入都稳定下来,两年前,张晟决定,抛开一切,来巴西圆自己做了20年的足球梦。

  只有真正来过巴西的人,才会知道这趟旅程会有多艰难,从交通、住宿、抢购球票,一直到语言、当地治安等问题,都是一只只拦路虎。最主要的还是高昂的旅行费用,以及密集的出行计划。

  管账出身的张晟,用了这两年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准备之细致,让记者感到汗颜——他把每天出行的计画,精确到了分钟。至于开销,张晟算了一笔账,这一趟旅行,大约需要花七到八万元人民币。

  “就说往返国内的航班吧,我对比了很久,最终决定选国航的直达航班,要比其他中转航班贵一万多元,不过我觉得更保险,能确保我看到想看的比赛。还有语言问题,我做了多重打算,先尝试用英语,如果不行,用手比画,再不行,用手机翻译软件。”张晟说道。

  张晟一口气把年假全用了,争取到了14天的时间,他要在这14天时间里,完成大半个地球的往返跨越,并在巴西国内辗转四座城市看七场比赛。

  和巴西少年踢了场球,被虐了

  “巴西是个值得来的地方,什么治安、语言障碍,都不是问题,巴西人都挺热情友好的,关键是这里的足球氛围太浓厚了,所以,我看好这次旅行,会非常愉快。”张晟说道。

  尽管之前做了大量功课,但张晟还是不可避免地遇到过麻烦,比如初到巴西,给手机办卡,他在巴西的通讯店里就没找到一个会说英文的人。

  “多亏了一个巴西当地的男人,很热情地帮助了我,他甚至放下手里的事情,带着我一步步完成了所有的事情,因为他也不会说英文,整个过程差不多用了小半天,这得耽误他自己多少事情,在国内是不太可能碰到这样爱帮忙的人的。”

  抵达萨尔瓦多之前,张晟先到圣保罗,他在当地公园里看到一帮巴西孩子踢球,一时脚痒,也下场较量了一番。“被各种虐啊,人家随便挑个孩子出来,球感都能好到身体跟球黏在一起跑的程度。踢完球,孩子们问我来自哪里,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中国人,怕给祖国丢脸啊。”张晟一脸感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