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正变成美洲杯!16强中恐怕将有9支美洲球队

2014年06月22日09:50  半岛晨报 收藏本文

  世界杯小组赛激战过半,西班牙英格兰两支欧洲豪门已经回家,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强队表现疲软。世界杯变成美洲杯?这可不是冷笑话!按照巴西世界杯开赛以来南美、中北美等美洲诸强的给力表现,世界杯正朝着“美洲杯”的方向大步迈进。

  南美豪强,真的很强

  本届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以世界排名划分种子队,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四支南美球队成为了种子队,这在史上绝无仅有:六支南美球队参赛,四支成了种子队。

  从小组赛开始,南美球队就表现出了足够的强势,巴西首战逆转克罗地亚,阿根廷轻取波黑,哥伦比亚击溃希腊智利完胜澳大利亚,只有乌拉圭和厄瓜多尔先后被哥斯达黎加瑞士逆转。六场比赛,南美球队收获了四场胜利。

  小组赛第二轮,南美球队更加强势:智利让卫冕冠军西班牙吃到两连败被淘汰;乌拉圭击败英格兰送对手回家;哥伦比亚胜科特迪瓦,出线几成定局;厄瓜多尔胜洪都拉斯,保留出线希望。只有巴西被墨西哥逼平,但出线形势依然大好。

  中北美“二哥”,真的是哥

  不仅是南美球队强势,就连他们的邻居,来自中北美地区的球队也在南美大发神威。墨西哥首战击败喀麦隆,次战依靠神奇门将的表现逼平巴西。哥斯达黎加更是先后战胜乌拉圭和意大利两支世界冠军球队,提前从“死亡之组”出线。美国队首场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加纳。唯一不争气的是洪都拉斯,前两场都输球,不过出线还有理论上的希望。

  此前,亚洲、非洲和中北美地区的球队在世界杯的表现不相上下,但现在亚非两大洲已经完全落后:目前亚洲球队还一场未胜,非洲球队仅有科特迪瓦取胜一场。

  ■预测

  恐怖:16强最多9支美洲队

  本届世界杯共有十支美洲球队,目前理论上还都有晋级可能,极端情况下,16强很有可能会有9支美洲球队!

  在A组,巴西和墨西哥处于前两位,他们只需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保持不败即可全部晋级。B组的智利已携手荷兰提前出线。C组的哥伦比亚也凭借两连胜提前晋级。D组的哥斯达黎加两连胜后提前出线。乌拉圭只要在最后一战击败意大利,也将晋级淘汰赛。 E组的厄瓜多尔和洪都拉斯都有晋级希望,但两队最多只能存活一支。 F组的阿根廷出线问题不大。G组美国首战击败加纳,为小组出线赢得先机。

  如此看来,现在已经有四支球队提前晋级16强,有三支是来自美洲。接下来美洲球队还可以继续为剩下的出线名额而努力。如果他们继续此前小组赛的强势,那么16强中的美洲球队将达到半数之多,世界杯真的将变成美洲杯。

  ■视点

  美洲球队有三大优势

  为何美洲球队可以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上强势?那是因为他们有着很多先天的优势。

  气候优势

  巴西世界杯,高温天气成为不少强队的“天敌”。以巴西东北部港口城市福塔莱萨为例,这是巴西火炉之一,常年温度超过30℃。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在福塔莱萨的一场比赛中,中场休息时有8名意大利球员提出需要替换下场,原因皆为中暑。

  英格兰和意大利的小组赛焦点战在玛瑙斯进行,位于热带雨林地区的玛瑙斯年均气温28℃以上,更难受的是那里的空气湿度大于80%,而累西腓的湿度有时甚至能达到90%,这样球员在球场上跑动非常难受。相比之下,同处南美的各支球队显然要容易适应得多。

  主场优势

  对南美球队而言,在巴西比赛,就像在家门口作战一样。

  首先,他们拥有更多球迷的支持。路程近、花费少,自然更有利于南美球迷现场看球,而巴西球迷大多也会选择支持他们的南美朋友。

  其次,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厄瓜多尔与巴西都属于近邻,很多球员就在巴西联赛踢球,对城市、饮食、天气都非常熟悉,毫无陌生感。相比欧洲球队,南美球队对在南美洲进行比赛更加适应。

  赛程优势

  无论是巴西、阿根廷,还是智利、哥伦比亚,甚至包括第一轮输球的乌拉圭和厄瓜多尔,南美球队第一轮的对手都不强,这有利于他们找赢球的感觉。而与此同时,欧洲的传统强队中,除了法国队,其余则不得不捉对厮杀,比如西班牙对阵荷兰、英格兰对阵意大利、德国对阵葡萄牙。

  同组中的欧洲强队首轮就碰撞,确实令球迷热血沸腾,但如此安排的最直接结果就是,南美球队都相对轻松,而欧洲球队一开始就必须使出全部气力。

  ■考古

  20年前,世界杯成欧洲杯

  第一届世界杯就是在南美举行,1930年乌拉圭在本土夺冠。1950年,巴西主办世界杯,但乌拉圭人笑到最后。 1962年智利世界杯,巴西队成功折桂。1970年,世界杯第一次来到北美,巴西人第三次夺冠。1978年,阿根廷主场击败荷兰获得冠军。 1986年,马拉多纳在墨西哥称王。

  本届世界杯之前,最后一届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是在1994年,结果欧洲强队整体强势,16强中有10支欧洲球队,八强中欧洲队更是多达7支,不过,仅剩的独苗巴西队决赛击败意大利,第四次获得世界杯冠军,捍卫了美洲大陆的尊严。

  本版稿件均由半岛晨报、海力网特派记者范宏基、隋海涛6月21日电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