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严打黄牛党 中国女球迷被误当黄牛进警局

2014年06月24日03:08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

  当地时间周六刚刚从国内坐飞机抵达圣保罗,连夜赶到里约热内卢为了看周日比利时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一位来自中国的女球迷却不幸在马拉卡纳球场外被警察当做倒票的“黄牛”逮捕。好不容易解释清楚后,她终于被放了出来,不过却因此错过了比赛。本届世界杯,巴西警方对于票贩子的打击力度可谓空前。球场附近的警察们基本上都是以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态度在抓“黄牛”,这位中国女球迷就这么倒霉地错过了比赛,“游览”了里约的警察局。

  看球看到警察局里

  福建的林小姐并不认识多少球星,也搞不清楚足球的基本规则,但她孤身一人飞到巴西来看球,不,其实是看热闹。

  从广州出发,经非洲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机,30多个小时后,她终于飞到了圣保罗。在林小姐的计划中,八场比赛的第一场在里约,而且就是一天之后,因此她又一个人坐夜间大巴赶到了赛地,并且和网上事先约好的另一位国内来的球迷会合。

  当这位“女汉子”来到马拉卡纳球场的时候,由于她手里拿着这场比赛的球票,因此总有俄罗斯或者比利时的球迷上来问她有没有多余的球票卖。为了赶走这些骚扰者,林小姐的同伴掏出一叠美金挥舞着,表示我们有的是钱,不会考虑卖球票。没想到这一看似平常的举动却惊动了在一旁执勤的警察。三位荷枪实弹的特警迅速将他们围了起来,强行夺走了林小姐手中的球票,并且直接搜了她和同伴的背包,一下子就从林小姐的包里找出了另外7张球票和不少美元。其实这些球票都是林小姐自己在网上早就定好,抵达里约后先去取票点拿的。不了解情况的这几位特警以为自己真的抓到了一位票贩子,端着枪就将林小姐和同伴押去了球场附近的警察局。

  巴西的基层警员几乎都不会说英语,结果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林小姐才终于解释清楚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才同意放人。

  虽然事后频频表示抱歉,但警察的误会直接毁掉了林小姐到巴西后第一场要看的比赛,“想过到巴西来看世界杯挺冒险的,没想到还被抓进了警察局,这可真是够刺激的。”

  巴西警察“钓鱼执法”

  据林小姐介绍,在她被临时“真黄牛”期间。她亲眼看见一位来自美国的票贩子在认罪书上签字。 “那位美国‘黄牛’好像是被抓了现行,交易的全过程都被拍了下来。”林小姐说道,“80美元一张的球票,他卖500美元。在警察局里,美国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表示自己并不熟悉巴西的法律,不知道这是犯法的事情。不过最后他还是认罪了,球票也都被没收了。”

  据球场附近的警察称,自从世界杯开赛以来,他们的工作量成倍增长,抓的几乎都是“黄牛党”。他们只要看到像票贩子的就都抓进警察局,也不管是不是真的在倒卖球票,所以发生了林小姐被误会的情况。

  尽管巴西世界杯的球票采用了实名制,但由于入场时查得并不严,因此倒卖球票的行为依旧猖獗。像比利时和俄罗斯这样的比赛,100美元以下的球票炒到500美元,还算是炒得不厉害的。最恐怖的是有阿根廷队的比赛,当时最便宜的“黄牛票”至少在1000美元以上,而且拒绝讨价还价。

  打击球票倒卖,指控“黄牛党”,最大的难度就在于取证。所以除了直接抓现行外,还有就是依靠球迷的举报和警察安排便衣来“钓鱼执法”。警方每到比赛日会在马拉卡纳球场周围安排很多的便衣,来“勾引”票贩子向他们卖票,然后悄悄用手机将交易的全过程拍下来,最后直接将票贩子和钱一起带回警察局。

  高价球票不乏问津者

  据巴西官方公布的数字,世界杯开踢仅仅一周时间就已经在12个比赛城市逮捕了至少104名“国际黄牛”。光是里约举行的前两场比赛,就抓获了54名票贩子,甚至里面还有日本人。

  “黄牛票”最大的需求者是那些来自巴西南美洲邻国的球迷,地利位置上的便利让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等国的球迷,不管有没有球票都先涌过来再说。他们的心态就是,去球场碰碰运气,总会有人转让球票。相比之下,来自欧洲和亚洲的球迷们就理智许多。正是碰运气的“南美邻居”让有这些球队的球票价格水涨船高,阿根廷队比赛的球票可以是比利时打俄罗斯的整整一倍,就是这个道理。而那些买不起高价票的球迷又成为了不安定的因素,智利和西班牙比赛前发生的无票球迷试图冲进球场,打砸媒体新闻中心,就是此类事情最极端的表现。

  特约记者 俞 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