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的艰辛踢球路 巴甲球员曾5000美金被卖卡塔尔

2014年06月24日13: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一个阴沉的午后,在里约弗拉门戈海滩边上的弗鲁米嫩塞俱乐部,刚到俱乐部门口,汉姆鲁正好迎面走了出来。打完招呼,才知道他以前是一名效力于巴甲博塔弗戈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不过因为膝伤已经退役。汉姆鲁今年23岁,经历了少年练球、被俱乐部选中、上调青年队、卖到国外俱乐部等一系列波折。通过这个小伙子,我们或许能对巴西足球有更多了解。

  出身贫民窟 从小爱踢球

  在巴西,基本没有男孩子不踢球的,汉姆鲁也是如此。汉姆鲁说,刚记事时,他就开始和足球为伴了,只有三四岁。和很多孩子一样,汉姆鲁的第一任老师就是父亲,“他常带我去沙滩上踢球。”

  “我记得大概七八岁的时候,和一些大一点的孩子踢比赛,我打进了一个球,那是我记忆中的第一场比赛进球,那天爸爸请我喝了一瓶可乐。”“后来我父亲给我买了一个新的足球,足球是我最好的朋友。”汉姆鲁说。

  汉姆鲁的家庭出身并不算好,是一个典型的穷人家庭。但是汉姆鲁说:“在巴西,虽然所有的孩子都踢球,但是往往踢出来的都是穷人,因为有钱的人会去学校读书,然后找一个像样的工作。但是来自贫民窟的小孩,就算是出去工作也会受到歧视。没有别的可以做,踢球是个不错的出路,只要踢出名了,就有大把的钱。”

  几十里挑一 进入博塔弗戈

  汉姆鲁十岁的时候,就已经有不错的技术了。就是在这一年,汉姆鲁参加了博塔弗戈的足球学习班,而且通过了俱乐部的选拔考试,来到了博塔弗戈俱乐部的青少年队训练。

  怎么才能进入博塔弗戈的足球学习班呢?博塔弗戈这样的俱乐部,在很多地方都开设有足球班,只要交一点钱,就可以过来学习。有老师来教你踢球,每周都有定时的教学,学生们一边在外面上正规的学校,一边来上足球班。汉姆鲁说,每月只要几十雷亚尔。

  后来,汉姆鲁表现出色,参加了博塔弗戈青少年队的选拔考试,很幸运他通过了,正式成为博塔弗戈俱乐部的一员。但是巴西有这么多会踢球的孩子,选拔成功的比例有多少呢?汉姆鲁说,在他的那个足球班,大约二三十个人里才有一个被选中,很显然他是很出色的那个。

  卡塔尔有钱 给房子车子

  巴西是足球王国,拥有如此多的优秀足球苗子,足以让全世界任何国家都羡慕。巴甲联赛也是输出型联赛,很多俱乐部都希望通过卖球员来赚钱。

  十四岁的时候,他被俱乐部卖到了卡塔尔,价格是多少呢?汉姆鲁说,5000美金。这么低的价格,有点难以置信,但是汉姆鲁又说:“卡塔尔非常有钱,在那里我每年都能获得十万美金的年薪,他们还给我房子,给我车子,吃饭衣服什么都不用掏钱。我很喜欢那辆车,是一辆本田。”

  卡塔尔与巴西正好相反,他们的足球基本是靠输血,在前几年他们推行了一项大规模的足球人才引进计划,也就是从全世界选拔出色的小孩子到卡塔尔,来为他们效力。

  18岁膝盖受伤 球员生涯结束

  汉姆鲁在卡塔尔过了一段美妙的生活,衣食无忧,经济富足。虽然还不是巨星,但是这样的待遇,在很多巴西人看来,已经是很不错了。汉姆鲁以为他将要在卡塔尔进行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时,却突遭变故。十八岁那年,汉姆鲁的膝盖受伤,从此一蹶不振。

  就是在卡塔尔的几年,汉姆鲁学会了英语和开车。因为膝盖受伤,汉姆鲁的职业球员生涯结束了,最终在博塔弗戈与卡塔尔方面的沟通下,他回到了巴西。回国之后,博塔弗戈俱乐部当然不能坐视不管,暂时让他在俱乐部任职,后来又推荐到了弗鲁米嫩塞俱乐部,这就是汉姆鲁现在的工作。闲的时候,他会教巴西的孩子们踢球,还会到俱乐部去帮忙。

  回忆在亚洲踢球的经历,汉姆鲁说:“现在卡塔尔、中国、美国等国家都非常有钱,球员的薪水很高,有很多巴西人愿意去挣钱。但是在这些地方,巴西国内的人基本看不到你的消息,这对于以后的发展来说,非常不好。”

  文/片 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李志刚 6月22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